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5道年轮,古老而年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2:10  中国周刊
李安定 李安定

  125道年轮,古老而年轻

  李安定(资深媒体人)

  1.1月15日,上海浦东飞碟一般的奔驰文化中心。作为人类第一辆汽车全球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奔驰诞生125周年的庆典正在隆重举行。

  我一直认为,汽车是20世纪地平线上最具代表性的人文景观,它不但成百倍地扩大了人类的出行半径,实现了千百年来人们“日行千里”的梦想;而且汽车的大规模生产创造了人类从来没有享有过的巨大社会财富。我想,写出《资本论》的马克思大概会感到遗憾,他没有能够看到,一旦装上了轮子,世界将会怎样。

  世界上第一款汽车的发明者,奔驰汽车是古老的,那份古老留下的积淀,已经成为人类文明史的一部分。

  1990年代我第一次走进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博物馆,一个小时的“奔驰回顾之旅”参观结束后,我又站在1886年卡尔·奔驰发明的全世界第一辆汽车复制品面前。担任讲解的凯尔博士请来助手,把这辆三个轮子的汽车推下展台,动手发动,发动机“啵啵”地响起来。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凯尔博士向我作了一个邀请的手势。我好奇地爬上前座,刚刚在博士身边坐定,他就把转向柄交到我手里,汽车开动起来。完全出乎意料,“世界第一车”驾驶起来非常灵便,发动机的声音十分轻柔。

  穿过历史的烟云,我仿佛看见,当奔驰造出三轮汽车不久,他的夫人波塔瞒着丈夫带着两个儿子驾车回了一趟娘家,行程 106公里。一向敢于冒险的波塔以此向世人证明,汽车作为一种新型交通工具完全可以取代马车。

  大厅一角的酒吧坐着一群美国人——马萨诸塞州州议会议长和他的代表团——他们在等待凯尔博士的下一轮讲解,这时都好奇地站起来。在美国人的围观下,我在著名的梅塞德斯白色跑车前作了一个急转弯,平稳地折向起点。停下车,我被告知,自己是第一个驾驶这辆古董车的中国人。

  2.中国人享有汽车文明久违了几乎一个世纪,许多新理念,是和汽车一起来到我们的身边。

  1995年,我第一次参观斯图加特的奔驰工厂,在车间里,我看到一台类似水泵的设备的下面放置着一个不锈钢放盘,我很好奇,陪同的技术人员告诉我,这是防止设备表面结出的冷凝水珠直接滴到地面。我不解,水珠滴到地面有什么关系呢。对方回答说,如果水滴里含有什么有害物质,日积月累就会在水泥地面积存起来,一旦有一天工厂拆除,废弃的水泥块就会污染环境。因此要用不锈钢盘把冷凝水收集起来,集中处理。

  老实说,这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课。

  作为中国人,怎么能够想象,当梅赛德斯-奔驰在荒地上建起一座新工厂,为了不破坏当地昆虫们在夜间的生活环境,工厂建造前专门请了昆虫学家,配合灯光设计师,安排了一种不打扰昆虫繁殖生态的室外超明。

  节能环保,已经是梅赛德斯-奔驰长期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3.新能源车今天在中国成为一种时髦,而十多年来,我曾见证梅赛德斯-奔驰新能源车的多种努力。

  1997年夏天,在梅赛德斯-奔驰斯图加特的研发中心,我第一次见到全球最早的氢燃料电池车。那是一款中型面包车,除了前排驾驶座位,车厢几乎全被燃料电池所占满。而在10年后,我在西班牙试乘了奔驰氢燃料电池概念车F600HY,动力总成和燃料电池小到全部隐藏在底盘以下。

  2006年底,我曾在美国内华达州试驾过装有BlueTEC清洁柴油发动机的奔驰 E230轿车,行程400公里,一天之内奇迹般地遭遇沙漠烈日的灼烤和高山冰雨的侵袭。一年后,由BlueTEC清洁柴油车组成的车队,从巴黎凯旋门启程,经过长途跋涉到达北京——作为99年前人类第一次跨越欧亚大陆汽车拉力赛的一次纪念。尽管路途艰辛,气候恶劣,整个车队仍然创造出6.6升的百公里平均油耗。油耗几乎是同级别汽油机的一半。

  2008年,在西班牙古城塞维利亚,我也曾试驾Smart纯电动车在古老的窄巷中自如穿行。当时我曾就中国刚刚升温的电动车热,采访梅赛德斯-奔驰的二把手韦伯。韦伯说,汽车不同于时装业,它要有一个长期的发展目标。梅赛德斯-奔驰以高效燃油发动机、混合动力、电气化车平行发展。油价的变化会影响三者的比例和市场,但是我们最终零排放的目标不会变。

  2010年,梅赛德斯-奔驰与中国电池企业比亚迪建立电动车合资企业。无论在日内瓦车展,还是在北京,两次我都在戴姆勒集团CEO蔡澈博士的宣布现场。我特别注意到,有着列宁一样高高额头、留着胡须的蔡澈提到伙伴的选择时,两次都谈到一个原则——“best or nothing”,似乎可以译作“只选最好的”。

  新年前,蔡澈博士又来到北京,亲自点亮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总部楼顶上巨大的三叉星旋转灯标。作为全球一个无可争议的豪华品牌,梅赛德斯-奔驰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中国。那种投入,那种急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