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为什么要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2:14  中国周刊
鲍鹏山 鲍鹏山

  我们为什么要兄弟

  鲍鹏山(学者)

  鲁智深在渭州一见史进便认作兄弟,在大相国寺菜园一见林冲,林冲也马上要结义鲁智深为兄,《水浒》108人,都好结交异姓兄弟。这和《三国演义》相比,大相径庭大有趣。《三国》中的男人,哪怕原先是朋友,是兄弟,玩着玩着就成了敌人,成了你死我活的仇人;《水浒》中的男人,哪怕原先是对头,是仇人,打着打着就成了兄弟,成了肝胆相照的哥们。

  《三国》中的男人,互为敌人。只要是英雄,双方就是竞争的对手;《水浒》中的男人与男人,互为兄弟。只要是好汉,大家就是合作的朋友。

  《三国》与《水浒》,体现了男人与男人之间最典型的两种关系式。

  值得指出的是,鲁智深结交史进时,他是提辖,史进只是一个十七八岁的待业青年;现在林冲提出与鲁智深结交兄弟时,他是八十万禁军教头,鲁智深只是一个十来亩菜园的菜头,是大相国寺和尚里层次最低的执事僧。显然,他们在结交兄弟时,根本不考虑对方的身份、地位。

  《三国》讲利害,《水浒》讲义气。《三国》讲权谋,《水浒》讲道德。但是,有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他们那么热衷于结交异姓兄弟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那是一个人民的基本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的时代,官方可以迫害你,流氓可以欺压你,豪强恶霸可以鱼肉你。

  我们现在常说我们是受法律保护的,但是,在《水浒》所写的那个时代,当林冲受迫害的时候,法律保护他了吗?金翠莲父女受镇关西欺压的时候,法律保护他们了吗?桃花庄刘太公刘小姐被强盗逼婚的时候,法律保护他们了吗?瓦罐寺的老和尚们被两个恶棍欺压的时候,法律保护他们了吗?在那个时代,法在哪里?官府在哪里?

  不守法度,是个人的问题。不信法度,是社会的问题。

  为什么有那么多英雄眼中无法,只相信他们自己的拳头和手中的刀剑?因为当百姓受欺压的时候,官府完全不见踪影,于是他们只好自己解决问题——私力维权。

  反而是好人挺身反抗抗暴除奸之后,官府却随之而来要惩罚好人:当镇关西作恶时,我们看不见法律,但当鲁达杀了他之后,我们看到官府来了,要缉捕鲁达;当西门庆潘金莲杀死武大郎时,我们看不见官府,但武松杀了西门庆潘金莲后,官府来了,要流放武松。

  这样的官府,坏人作恶时,它装聋作哑不作为,甚至助纣为虐,所以坏人不怕;

  好人惩恶时,它倒出现了,打着法度的名义,惩罚好人,所以好人担心。可见,官府,很多时候,就是恶人的保护伞!

  为什么在中国封建时代,有那么多帮会组织?帮会组织后来确实大多数都演变为危害社会欺压人民的黑恶势力,但究其产生之初,何尝不是出自一盘散沙的无助的人自我结义以寻求互保的动机!

  这样的人民基本权利无保障的状况,三国时代也一样。但是,《三国》和《水浒》所写的人不一样。

  《三国》所写的人,都是社会上层人物,他们操纵别人的命运;《水浒》所写,都是社会中下层人物,他们的命运被别人操纵。所以他们要结义,从而使自己更有力量,在遭到迫害时,能有人出手相救。

  事实上,《三国》中也有结交的例子,典型的就是桃园三结义。但是,我们注意到,当刘关张结义时,他们恰恰是身处下层。后来诸葛亮加入刘备集团,刘备与他情好日密,如鱼得水,但是,他们却没有结交,他们不可能再是兄弟,而只能是君臣。

  可见,结交兄弟,一般都是下层人民的做法,是由于他们缺乏安全感造成的。结交是为了自保,这是一个基本事实。马上就有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林冲本人的经历。

  当林冲在野猪林里被鲁智深救出之后,鲁智深开口第一句便是:“兄弟!”鲁智深接着告诉他:“俺自从和你买刀那日相别之后,洒家忧得你苦。自从你受官司,俺又无处去救你。打听的你断配沧州,洒家在开封府前又寻不见⋯⋯”

  一口“你”,一声“洒家”,有一张杀人的大网罩住你,使你一步步走向死亡,但同时,也有一双热切关注的双眼,来自你的兄弟,在你不知不觉之中,他已成了你的保护神。——你我分别,我忧得你苦;你受官司,我无处救你;你断配沧州,我去开封府寻你;见有人请公人说话,我疑心,放你不下;恐这厮在路上害你,我特地跟着你;见这厮不怀好心,我越放你不下!见他们害你,我正好赶上救你!

  是什么人在天地一片黑暗之时为林冲点燃一支蜡烛?

  是谁在天罗地网之中为林冲杀一条生路?

  是谁一口一声“你”又一口一声 “洒家”,让你知道,你一直被他关注,被他牵挂?纵使全世界都放弃了你,他仍然紧紧拉住你,不肯让你陷落?

  是他的智深兄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