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权其实没有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17:49  《小康》杂志

  产权其实没有秘密

  文|柳瑛

  产权是什么?如果单单从概念上去区分,很多经济学教科书讲得很清晰:产权就是财产权力,是指民事权利主体所享有的具有经济利益的权利,包括以所有权为主的物权、债权、继承权和知识产权等,是一定社会的物质资料占用、支配、流通和分配关系的法律表现。

  看起来一目了然,应该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但是一位从政长达30年的官员却要告诉我们,产权有秘密,而且还不止一个。

  鸿德先生所著的《产权的秘密》开列了产权的八个秘密:“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石”;“破解‘三农’问题的关键”;“财富的‘身份证’”;“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增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关键因素”;“构建制度反腐的关键抓手”;“农民利益的护身符”;“耕地保护的制度性保障”。

  这些似乎也都是公开的声音和主张,秘密何在?事实上这八个方面几乎覆盖了地方政府所有要面对的难题:失地农民的上访、钉子户、血拆;农业的增产不增收;官员的土地腐败大案等等。所有的问题和乱象归结在一起就是一个问题:如何让中国的农村经济和市场经济无缝对接,如何让中国的城乡统筹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这是个老话题,但是这位土地改革亲历者还要执意追问穷与富的根源,在他的文章中,鸿德先生真挚而坦率地指出,如果只是从现金收入来衡量农村的穷或富,那农村真穷。但如果以财富来衡量,那么农村是很富的,改革开放30年来,广大农村为我国的工业发展和城市化发展提供了巨额财富,农村的土地在这场伟大的经济转型过程中,发生了巨大的财富裂变,但是农村依然很穷。

  接着他追问道:裂变的财富哪里去了呢?农村的财富还多不多?农村的财富能回归到农村吗?寻根溯源,土地作为农民最重要和最主要的财产,却没有变为农民永久的财富。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农民得到的是微不足道的增值和补偿,这样的补偿费远远低于市场价格。而问题的根源是,《土地管理法》中,一头规定政府征用农地“按照被征用土地的原用途,即农地的农业用途给予补偿”,而另一头按“土地的城市建设用途的市值”把征得的土地批租出去。这实际上是一种“制度性寻租”,这等于保证了政府在土地增值中的红利最大化,财富就这样被政府悄悄拿走了。

  产权其实没有秘密,秘密在于财富的转移路径。

  或许正如引发作者更多灵感的《资本的秘密》一书所言:资本主义为什么在西方取胜,而在其他地区失败?所以,如果把这种经济思想嫁接到中国国情,那么我们就能很好理解《产权的秘密》为什么执意要寻找其中的秘密,其实就是想寻找将财富还给农民的通道。

  《国家记忆: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中缅印战场影像》

  章东磐

  山西人民出版社

  定价:98元

  你见过正面战场的小兵张嘎吗?你相信美国军队顾问将自己的头盔送给中国士兵因而牺牲吗?你是否曾经直面过那些英勇抗战、为国捐躯的英雄们和历史的真相?本书是从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数万张战争影像资料中,精选最有震撼力和代表意义的五百张图文,汇集成书。

  《地权的逻辑》

  贺雪峰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定价:38元

  在书中作者对最近一些年围绕土地制度改革激烈交锋的各种观点进行了解读和回应,系统提出了土地制度建设的主张。作者分析了在中国特殊的国情下,何种制度建设最具有可行性,书中案例及数据翔实,论述严谨。

  《不分东西》

  闾丘露薇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定价:36元本书以2008年至2010年间发生的重点新闻事件入手,通过对新闻事件和新闻报道背景的还原和条分缕析,理性梳理从专业媒体到民间声音对新闻事件的不同解读,展现中国和世界在相互理解和沟通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误差与错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