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美国教师如何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14:41  新民周刊

  看美国教师如何维权

  朱伟一

  2011年2月下旬,美国中西部出现了声势浩大的群众抗议活动,俄亥俄州和威斯康星州成千上万的公立部门员工走上街头,强烈抗议本州议会拟通过的不利于工会的法律。让美国政府很是尴尬。美国一些幸灾乐祸的人甚至还说怪话,说美国的中西部变成了中东,“开罗搬到了麦迪逊(威斯康辛州首府)”。

  两地共和党人当选州长之后,迫不及待对工会举起了屠刀,削减公立部门员工的工资并限制员工集体谈判的权利。

  集体谈判是工人维权的重要手段,而共和党人就是要釜底抽薪,削弱劳工的力量。威斯康辛州的共和党州长表示自己也是事出无奈,自称要做一个“财政上负责”的州长。

  威斯康辛州的财政确实是捉襟见肘、预算吃紧,2008-2009年美国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也已经是强弩之末了。

  但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格鲁克曼不这么看。格鲁克曼是美国自由派的旗手,而自由派的一大原则是支持工会。在格鲁克曼看来,打压工会不是什么削减开支的问题,而是权力之争,美国的金融寡头及其代理人把美国进一步变为一个由金融寡头主导的国家。

  其实,格鲁克曼还不如直接说打压工会就是阶级斗争。美国的金融家们与普通劳动者是两股道上跑的车。金融危机主要是寡头们所造成的,但共和党人却坚持要为富人减税,同时却要广大美国人民过紧日子,还要阉割美国工会。如果这不是阶级斗争,还有什么是阶级斗争?

  美国这次抗议的主力军是中小学教师。美国大学教授并不组织自己的工会,理由是教授们学问了得,本领高强,无需通过任何组织即可自己维权。出于同一理由,美国的律师、医生等专业人士也无需通过工会维权。

  在中小学教师的维权斗争中,奥巴马总统的态度比较暧昧。他一方面反对共和党人向工会下手,而另一方面他对工会的支持也是三心二意。奥巴马鼓吹振兴美国中小学教育,其主要内容就是对中小学教师实行奖惩制,将学生的考试成绩与老师的收入挂钩。这种做法势必遭到工会的强烈反对。所以尽管传统民主党依靠工会的力量,某些敌对势力挫一挫工会的锐气,奥巴马不见得有什么不高兴的。 

  从中国的情况看,不仅学生是分数的奴隶,家长和学校老师更加是分数的奴隶。教师之所以那么抓分数,就是因为老师有压力:学生的成绩和升学率直接影响老师的晋级和收入。

  真要提高学生的成绩,倒是应当提高老师的待遇。美国私立学校学生的成绩普遍高于公立学校学生的成绩。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私立学校教师的收入高,士气自然也高。而且教师人数与学生人数之比低,可以上小课,死盯学生,做耐心细致的工作。总之,有钱并不一定能够保证教师素质高,但没钱的话教师素质肯定高不了。

  有些朋友觉得,国内中学教师的收入不低。学生家长们的孝敬不说,课外班收费的收入也很可观。但人总是想站着挣钱,偷鸡摸狗总不是件愉快的事。我总在想,如果老师的收入低,自己不开心,他们会善待孩子吗?国内许多公立部门开会,组办方大多要主动表示,其首要任务是让大家吃好、玩好、休息好。我们何不也让我们的中学教师吃好、玩好、休息好,以便他们有个好心情,善待我们的孩子?

  美国中小学教师是值得我们敬重的。他们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并没有转而把气出在孩子身上,而是选择了抗议。但与1960年代民权运动鼎盛时期的群众抗议相比,金融危机之后的美国中小学教师的抗议实在是微不足道。当年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的讲演在华盛顿纪念碑前回荡的时候,美国首都街头有20万的抗议群众。美国今天的维稳工作真是做得叫好。发生金融危机这样大规模人祸之后,老百姓也是逆来顺受。中小学教师也是不见棺材不掉泪。金融寡头及其代理人那一刀要是不砍到教师们的头上,他们也不会抗议。各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但这样一来,金融寡头就可以分而治之,各个击破,为所欲为了。▲

(编辑:SN02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