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产儿被医院宣布为死婴 家属发现其仍有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11:50  山东卫视《围观》

  山东卫视《围观》节目2011年11月23日播出《死而复生的婴儿》,以下为节目实录:

  今年11月3号,一段视频被发在网络上,发帖人声称视频反映的是“佛山南海红会医院一早产婴儿被护士当成死婴装进垃圾袋里”的事件。这段视频是真是假,医院真的把一个早产儿当成“死婴”了吗?山东卫视《围观》的记者迅速赶往当地进行采访。

  孩子早产一个月竟是死婴

  这桩奇怪的事情发生在一对在广东佛山打工的年轻夫妇身上。丈夫王海章和妻子刘冬梅,老家都是江西吉安的。

  2011年10月23日,怀孕32周的刘冬梅感觉肚子有些痛,而且下身有出血反应,她赶紧告诉丈夫王海章,两口子赶紧去了医院,医生让马上住院。

  当天下午刘冬梅就办完了住院手续,住进了佛山市南海区红十字会医院妇产科的609号病房21床。经过两天治疗,刘冬梅的病情有所好转,下身不出血了,腹痛也减轻了,更重要的是,医生检测到胎儿的胎心也很正常。

  听说孩子没事,夫妻俩就放心了。但是,10月26日凌晨3点钟,距离预产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刘冬梅又开始感觉不对劲了。王海章立即去找医生,但是当晚刘冬梅的主管医生休息,是一名姓曹的医生值班。3点30分左右,曹医生过来看了看,让刘冬梅到处置室检查,随后,刘冬梅强撑着疼痛走到了病房斜对面的处置室。

  曹医生开了点注射药之后就离开了,护士并没马上给刘冬梅打针。中间王海章多次找过医生、护士,可始终不见一个人影。直到4点半左右,也就是开药一个小时后,护士才拿来药给刘冬梅打针。

  将近凌晨5点的时候,刘冬梅情况更糟糕了。王海章只好硬着头皮再次去叫值班的曹医生,曹医生终于拿着药水走进了病房,他只讲了句话说已经来不及了,就出去了。

  值班医生离开后,留下的两名护士拿起一块布临时挡了一下,把病房变成了临时产房,把王海章堵在一边,很快孩子就生下来了。这时作为母亲的刘冬梅感到很奇怪,孩子生下来怎么没有听到哭声呢?难道是因为早产了一个月?

  护士回答说,孩子是生下来了,可是是死婴。听了这句话,刘冬梅感觉真是大晴天头顶上响了个炸雷,苦苦煎熬了九个月,期盼了九个月换来的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她接受不了这样残酷的事实。

  王海章听到这个坏消息时,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他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妻子怀孕以来,胎儿经多次检查均为正常,最后却是这样的结果。在护士拎着装有婴儿的黄色塑料袋离开病房时,作为父亲的王海章还依依不舍地牵挂着那个没见过一面的孩子。

  孩子“起死回生”

  大约十分钟后,回过神来的王海章给姐姐王和平打了电话,王和平立即赶到医院找到两个接生的护士,在护士的带领下来到医院处置室,才发现婴儿被装在塑料袋里。王和平打开塑料袋,居然看到孩子的手脚在动,肚子一上一下的,鼻孔里还有气泡冒出。而且,婴儿明显是个男孩,医护人员却两次强调是女孩。

  10月26日凌晨, 值班护士把生下的婴儿当成死婴装进塑料袋里,然后就扔在厕所的角落里。厕所空间非常狭小,里面除了有一个便池,还放着一个垃圾桶和一个装医疗器械的塑料箱,空气中还能闻到一股药水的味道。这个孩子还真是命大,在厕所里放了20多分钟,却坚强地活了下来。婴儿的家属在看到这一幕令人震惊的场景,非常愤怒!全家人满心欢喜地等待着孩子的降生,没想到生下来就被告知孩子死了,一家人是悲痛欲绝,心灰意冷,而转眼间孩子又奇迹般地“复活”了,如果不是孩子的姑姑提出要看一眼,恐怕这个孩子真的死了!

  孩子被送进医院的监护室,可是王海章全家仍然没有丝毫的放松。因为是还不足月的早产,婴儿的体重只有1.9公斤,身长45厘米。经历了20多分钟的“被死亡”后,这名男婴被送进了医院监护室的保温箱里。10月28日,刘冬梅出院,而婴儿仍在南海区红十字会医院的监护室继续住院观察。

  事后处理

  医院管理上出了这么大疏漏,按理说医院应该表明自己的态度。可是刘冬梅出院几天了,院方始终没有主动向家属说明情况并道歉,只是说免除医疗费用并赔偿8000元。直到11月2日,王海章将这这一事件透露给媒体后,医院才主动联系了他们。

  11月3日上午,佛山市南海区红十字会医院与婴儿家属举行沟通会,半个小时的时间,沟通会在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共识的情况下草草收场。

  王海章全家虽然离开了医院,可是他们的心一刻也没离开还在医院治疗的孩子。可是想孩子了,却连去新生儿病区看一眼都很难——医院根本不让进。

  自从“孩子被医院误判为死婴丢弃厕所事件”发生后,王海章以及孩子的命运就牵动着社会公众的心。伴随着视频在网络上快速流传,婴儿“死而复生”这件事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震动。

  南海区红十字会医院原为佛山市南海区罗村医院,建于1958年,是一所具有二甲规模的公立综合性医院,也是佛山市第二家通过ISO9001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医院,就是这样一家已有53年历史的医院却在此次事件中数次违规,并最终导致了让人震惊的活婴“被死亡”事件。

  院方根据当事医生的记录,孩子产下后没有心跳,没有呼吸,也没有哭声。医院承认,医生并没有使用任何仪器检测,只是根据经验主观判断。而更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家属的讲述,当天值班的曹医生并没有直接参与给孕妇刘冬梅的接生,而是让两名护士代为处理,自己则提前离开了现场。王海章说那个医生当时看了一眼就走了。

  据业内人士讲,孕妇正常分娩必须在产房内进行,为其负责接生的医护人员也必须是孕妇的主诊医生或者是助产士,一般护士在没有主诊医生或助产士在场时为孕妇接生,是不合操作规定的。然而在本案中两个妇产科护士居然直接充当起了接生的“主角”,不仅将男婴看成了女婴,更没有按规定向医生汇报就自行判断婴儿已经死亡,更让人心寒的是,在宣告孩子已经死亡之后,两名护士竟然将婴儿与胎盘当成垃圾随意扔到了厕所里。

  早在2006年8月1日开始施行的《尸体出入境和尸体处理的管理规定》就已经明确提出:胎儿遗体、婴儿遗体决不能按照医疗废物实施处置。但佛山南海区红十字会医院的两位护士居然未经任何请示就将婴儿当成“医疗垃圾”丢弃到厕所中。如果不是产妇家属赶来亲自追问婴儿下落,并在厕所角落里将塑料袋中的婴儿救出,等待这名婴儿的命运,将是变成一具真正的“遗体”。

  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医院均应建立太平间工作制度,患者尸体的登记、交接、运转、存放、处理等各环节都必须有严格的工作规则。那么在南海区红十字会医院,婴儿遗体的处理过程又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呢?为此记者找到医院负责人,了解相关的情况。副院长王穂解释道,这个肯定以后不能再出现类似情况,从制度上要完善,主要责任还在我们院方。

  目前,由南海区卫生局以及区镇两级政府组成的工作组正在对该事件进行调查。2011年11月3日下午4点,广东佛山南海区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常务副局长潘永桐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联合调查组对南海红十字会医院“死婴复活”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

  经调查,当天的接产护士没有按规定向医生汇报情况,就直接将婴儿判断定为死婴,存在违反相关诊疗规范及工作制度的问题。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常务副局长潘永桐说:“当时的护士按照规范应该由医生来做判断,但是护士就直接根据自己的判断认定是死婴,这是违反了具体医护程序的一个具体现象。”南海区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也表示,南海已组织新生儿科专家为当事婴儿会诊,目前婴儿状况情况良好。南海区卫生局表示,已经责令医院对相关人员作出停职处理,包括产科主任、当班医生、护士共计4人。下一步将查清责任,对当事医务人员严肃处理。今年11月4日上午,王海章的孩子由南海区红十字会医院转移到佛山市妇幼保健院继续接受治疗,治疗费全部由南海红十字会医院承担。孩子的父亲王海章表示,今后视孩子的治疗情况再定,同时保留进一步追究红会医院责任的权利。

  婴儿目前体重1.92公斤,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婴儿身体状况的隐忧,新生儿科主任医师高平明坦言,孩子有2毫米的先天性心脏室间隔膜部缺损,但并不严重,一般情况下都能自动闭合。对于记者问及婴儿在早产的情况下,又经历了被装进塑料袋丢进厕所的过程,会不会对其身体有影响时,高平明表示,有无后遗症需要观察一两年时间,才能得出结论。

  佛山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高平明说:“就目前情况孩子还算比较稳定,小孩子将来会不会有问题,我们还不好说。我们要随访,医院的做法会不会产生问题,我觉得叫做‘事实胜于雄辩’。”

  11月4日下午,王海章夫妇以及家属在医师的带领下,来到隔离窗前探望婴儿,孩子安静地躺在保温箱里,嘟着小嘴,表现正常。这是婴儿转入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后,家属的第一次探望,当看到孩子胸脯起伏,呼吸均匀时,刘冬梅和王海章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王海章很高兴的说:“以往都是很远的距离望,这次是最近的一次,心里好开心。”

  截止11月4日,这起事故调查组最新的处理意见是:对南海区红十字会医院院长黄作实行诫勉谈话,责成其作出深刻检讨。免去南海区红十字会医院分管领导殷某副院长职务。免去黄某医务科科长、李某某妇产科主任职务。直接责任人医生曹晓峰,护士薛凤兰,助理护士麻桂棉继续停职接受调查,具体处罚决定须经过立案、取证、听证等法定程序后再作出相应处理。

  看到孩子在保温箱里安全地熟睡着,记者也在为他的健康感到欣慰,但愿笼罩在孩子身上的一切噩梦都早日散去。在这起婴儿“被死亡”的事件中,两个接生护士生死不分,男女不辨,这不仅仅是个人的相关知识的缺乏,更是医德的严重缺失。南海区红十字会医院违规的产妇接生以及婴儿的处置方式,也决非仅仅是医生护士“个人”的问题。

  《围观》是一档新闻评论专题节目,关注变化中的时代生活,记录事件中的百态人生,用心感知人的冷暖、思想与渴望,期待与大家一起,了解陌生,认识彼此,审视自我,呼唤公正。山东卫视每晚22:02邀您一起围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医疗事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