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为还欠款盗取父母银行卡后陪其报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10:22  法制周报

  事后陪同父亲报案上演“贼喊捉贼”闹剧 警方人性化执法暂不立案

  女儿为还欠款偷父母养老钱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首席记者 朱春先 通讯员 吕建 文/图

  在湖南临湘警方看来,王晓晓(化名)的案件,不仅前所未见,更是件极具社会教育警示意义的案件。

  王晓晓与人合伙经营游戏厅亏本,为还欠款,她将父母亲存在银行卡上的养老钱偷偷盗取,事后还陪同父亲到派出所报案。办案人员事后用“卧底”这个词来形容王晓晓这一系列行为的荒唐之处。在经过数次交锋后,这起罕见的亲生女儿盗取父母亲养老钱的案件告破。临湘警方也想通过《法制周报》发出呼吁,为人子女应尽人伦之责,盗窃父母的钱也是犯法,别一失足成千古恨。

  银行卡离奇失踪

  2012年2月15日上午8时许,王力力(化名)正躺在床上。一声短信铃音响起,他拿起手机一看,来自中国农业银行信息系统发来的短信显示,他持有的农业银行卡正在提取现金。

  “这是怎么回事,银行卡不是在我身上吗?”王力力连忙下床,从自己上衣口袋里掏出钱包。这一看让他惊出一身冷汗:包里的农行卡和农村信用社卡都不见了!

  王力力清楚地记得,前一天和朋友打牌时,他还不时拿出钱包,那时两张银行卡都还在。当晚10时30分回家后,他再没看过自己的钱包。

  那两张银行卡到底哪去了?王力力和妻子立刻到临湘市农业银行和临湘市农村信用社去查询。结果发现:农行卡内的4万元已被取走,信用社卡也在同日被人取走2万元。

  得知此事后,正在娘家的女儿王晓晓也表示很惊诧,她当即表示要陪父亲报案。当天上午,他们便到临湘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办了报案手续。

  接到报案后,临湘公安经侦大队大队长吴曙光立即指派副大队长吕伟率民警卢宏时、李秘特展开立案前的初步调查。

  民警详细询问王力力后得知,其两张银行卡常放在随身钱包里,而取款密码,除他本人外只告诉了独生女儿王晓晓。

  “不会是亲生女儿盗取父亲的钱吧?”民警脑中闪过一丝疑问,但为了准确锁定目标,民警又问了数个问题,包括银行卡是否借给别人用过?或托人代办过业务?有没有遗失过?

  王力力强调,这几万元是他们老两口的养老钱,所以他一直很谨慎地保管银行卡。两张银行卡只交给女儿保管过,并要女儿为他到银行和信用社办过业务。

  2月15日下午,办案民警到有关部门查询,发现王力力的两张银行卡上共有6万元存款,被人于15日上午在湖北省赤壁市某农行储蓄所和赤壁市信用联社某储蓄所支取。

  民警通过排查,很快排除了银行工作人员作案的可能性。

  2月16日,办案民警围绕王晓晓展开全方位的调查,有人证实,王晓晓于2011年与他人合伙经营一家游戏室,因经营不善连连亏本,找别人借了不少钱,有人经常找王晓晓催讨欠款。

  王晓晓与他人合伙作案的嫌疑上升。吴曙光指示办案民警立即依法传唤王晓晓。

  竟是女儿犯案

  就在民警准备对王晓晓实施传唤时,2月17日上午,王晓晓神色忧郁地来到临湘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投案自首,并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王晓晓现年28岁,大专文化,已婚无子女,2010年,受聘到岳阳市某单位工作。

  2011年,因单位薪水不高,不满足现状的王晓晓决定与柳某合伙在临湘开办游戏室。遭到父母和丈夫的反对后,王晓晓瞒着他们借来资金开了游戏室。

  游戏室开张后,平时王晓晓在岳阳上班,只偶尔到游戏室看看,具体业务由柳负责。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游戏室在营业两个月后就开始亏损。

  “王晓晓有点后悔,想将游戏室转让,但迟迟无人问津。”临湘警方有关办案人员说,由于王晓晓手头积蓄不多,“为保证游戏室正常运转,王晓晓决定借钱继续经营。”

  刚开始时,王晓晓想找父母和丈夫要钱,但想到当初父母和丈夫极力反对的情景,便打消了这个念头。最后,她硬着头皮找好友胡某借了6万元。但游戏室在继续经营了几个月后,生意并没有好转,反而连连亏损。这时,胡某屡屡催她还钱。

  办案人员介绍,2012年2月14日晚,王晓晓到娘家看望父母。胡某再次约她出来,要求立即还清欠款。被逼得没有办法的王晓晓,突然想到了父母的存款。

  据王晓晓事后交代,起此欲念后,她对胡某说,夜深后把父母的银行卡给他,由胡某直接提取现金,并将银行卡密码告诉了他。为避人耳目,王晓晓要胡某到赤壁市去支取现金。

  王晓晓告诉民警,是夜,在确认父母熟睡后,她偷出父亲的银行卡,然后发信息给胡某,要其到自家楼下,从窗口将银行卡抛了下去。次日上午,胡某便在赤壁市把6万元取走。

  王晓晓交代,当父亲对民警说银行卡密码只有他们两个人知道时,吕伟副大队长敏锐的目光投向自己,她当时便打算投案自首。

  报案后,王力力夫妇发现女儿神情不对,也产生了怀疑。16日上午,母亲将王晓晓引到某茶楼促膝谈心,王晓晓眼泪汪汪地向父母坦承了自己的犯案经过。

  王晓晓还对民警说,原以为拿父母的钱不算盗窃,还打算日后一定设法暗地补偿给父母。

  公安机关人性化执法

  得知银行存款是被女儿盗走后,王力力夫妇痛心疾首。

  “老两口痛心的不是6万元,而是担心王晓晓如果被追究刑事责任,不仅坏了名声,更可能没了工作。”临湘警方办案人员说,王晓晓投案自首后,王力力夫妇来到公安机关强烈要求撤案,请求不追究王晓晓的刑责,给予女儿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王力力夫妇告诉警方,王晓晓一直遵纪守法、孝敬父母,在单位上也爱岗敬业,此次失足纯属法制观念淡薄、一时糊涂所致。王力力还表示,那6万元不要女儿偿还了。

  鉴于以上情况,以人性化办案为立足点和出发点,2月20日,临湘市公安局决定对王晓晓进行批评教育;此案暂不立案。

  临湘警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暂不立案,主要是希望当事人能够深刻吸取教训,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对她本人而言,这是一次人性化的治疗,对其他人来说则是前车之鉴。”(本报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盗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