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初三男生看同学补课着急 要母亲报班一年花近2万

初三男生看同学补课着急 要母亲报班一年花近2万
2018年03月20日 15:54 澎湃新闻
校外培训无证办学超纲教学强化应试很普遍。 金羊网 图校外培训无证办学超纲教学强化应试很普遍。 金羊网 图

  原标题:东莞课外培训机构无证办学超纲教学普遍:一对一两小时达千元

  余晓玲

  春季学期伊始,教育部等四部门就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专项治理行动主要聚焦三个方面的任务:治理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治理数学语文等学科类超纲教超前学等“应试”培训行为、治理学校和教师中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学行为。

  不过,羊城晚报记者连日来走访东莞市校外培训机构市场发现,无证办学、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中小学教师校外兼职等不良现象均有存在。

  补课市场多热? 成不少中小学生“必修课”

  3月17日是周六,位于东莞市东城街道旗峰路的国泰大厦内迎来了不少中小学生来这里补课。记者粗略数了下,这栋大厦内聚集的各类校外培训机构不下十家。记者以家长身份走进一家培训机构咨询得知,周末来该机构补习的约有一百名中小学生,主要是小学六年级、初二初三和高中的学生。“有很多学生一上都是好几年,有的从小学六年级开始一直到高中都在我们这里上课,有初三和高三学生会和学校请假,周末来我们这里上课。”该培训机构相关工作人员告知,他们的课程形式有两种,一种是一个老师对四五名学生,收费两个小时两百多元,一种是一对一,收费为两小时四百多元,小学、初中、高中生价格也有所不同。

  另一家专做“一对一”的培训机构相关工作人员则告知,小学四五年级学生收费为两小时300—330元,小学六年级学生收费为两小时360元,初中生收费为两小时400—500元之间,高中生收费则为两小时600元以上。记者注意到,该机构被分隔成多间两三个平方米的小教室,培训学生人数也不少,以初中生和高中生为主。

  东莞一大型校外培训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该机构在东莞十多个办学点的学生人数超过3000人。

  据记者了解,东莞校外培训市场上,一对一的收费最高已经达到两小时1000元。针对小学五六年级学生的“小升初”的培训,培训市场上的价格一年也要近两万元。

  存在哪些乱象? 无证办学超纲教学普遍

  记者注意到,虽然国泰大厦内聚集的教育培训机构不下十家,且多家涉及中小学课外辅导,但就在该大厦一楼大堂内张贴的东城街道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名单中,自考、成考辅导与中小学辅导类的26家机构中位于国泰大厦的只有一家。

  记者走访旗峰路、莞城草塘小区、金牛横路也发现,中小学课程辅导、小班辅导、中小学一对一、一对一全科辅导、阅读与作文辅导等招牌不少,这些招牌很多都是悬挂在民宅的门上或者窗户上。

  “目前东莞教育部门公布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大约700家,估计只占到全市培训机构整体数量的三分之一,有大量的培训机构都没有办证或者证照不全。”东莞一家大型教育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无证办学只是校外培训机构的乱象之一,“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在东莞的校外培训中都有存在:例如有的培训机构就会向六年级学生提前教初一的学科知识,还有的培训机构会推“保校班”(和学生家长签订相关协议保证孩子上了这个班就能上某些学校)等。

  据该负责人透露,正规的培训机构老师一般为全职老师,且按照东莞市教育部门的规定,培训机构的老师须有教师资格证且为大专以上学历。不过,该负责人也透露,还是有部分校外培训机构会聘请一些兼职老师,“做校外兼职的老师有部分就是民办学校的老师。中小学教师校外兼职一是会对校内上课造成影响,二是对校外培训的学生也不可能像全职老师那么负责。”

  家长什么态度? 无奈但不补怕影响升学

  “平常可以考到660多分,如果发挥不好可能考不上五大校。”家住莞城的刘女士的儿子在一所民办学校读初三,在儿子的要求下,她为儿子报了一年的培训班,主要补英语和数学,上的是小班课,一年费用也差不多近两万元,“如果是一对一,这个收费可能翻倍还不止,太贵了。”刘女士告诉记者,儿子班上很多孩子进入初二后都有在外面补课,她儿子本来是不打算补的,但一看到班上同学都在补就有点着急了。其实补课之后,刘女士儿子的分数提升也并不是很明显,但她也坦言,不敢拒绝孩子的补课要求,怕影响到他的中考成绩。

  在国泰大厦的五楼,记者见到了一位从谢岗送孩子过来培训的家长,该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现在读六年级,从四年级开始就每周六送过来上数学课,“从谢岗开车到城区大约要一个多小时,往返得三个多小时,但为了孩子都是值得的。”这位家长对记者说,谢岗的教育资源还是不如城区。

  “就是为了能让孩子上到比较好的民办初中,像奥数公办小学是不会教的,但是民办学校‘小升初’会考到,所以只能到外面学。”孩子即将升入五年级的何女士就已经在开始打听“小升初”培训的相关内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产生校外培训种种乱象的一个重要根源,是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明里暗里的条件要求所助推。有家长就表示,“虽然相关部门一再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只能面谈且面谈不能涉及学科知识,但很多民办学校还是要以学科知识来选学生,并且大部分还会涉及奥数等内容。补了不一定能上,但不补肯定难上,你说去不去补?”

  教育部门:会不定期进行检查

  据东莞寮步镇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坦言,校外培训机构无证照办学的现象在东莞的确比较普遍。

  他表示,对校外培训机构,除了根据投诉进行检查外,教育部门也会不定期进行检查,对于无证或存在违规办学行为的培训机构,教育部门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如果整改仍不过关则会责令其关闭并贴上封条。

  业内人士:学习尽量在校内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也有一些家长表示,虽然补课费用高昂,但校外培训机构在师资力量、课程研发、沟通服务等方面,也弥补了校内教育的不足。

  “教育部门要对辖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摸底做到心中有数,对于没有办理证照的一些机构,符合相关条件要给予整改时间,对于不符合相关办学条件的该取缔的要取缔。”一校外培训业内人士阮先生就对记者说,相关部门也要引导家长选择市场上符合相关资质的培训机构。阮先生也表示,学校也要引导学生在学校里认真学习,能在校内解决的问题就在校内解决,不能解决的再寻求校外培训机构。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