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思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6:36  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思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思辰。

  张思辰,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08级阿拉伯语专业的学生。2009年6月,经过严格的选拔,我荣幸被录取为亚运会国际要人陪同志愿者,正式成为亚运礼宾班的一员。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通过礼宾班较为系统的培训和一系列赛前重大外事活动演练,让我的礼宾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水平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印象最深的经历有以下三次:

  第一次活动是去年11月举行的亚运会团长大会。刚刚从埃及短期留学回来的我很幸运的可以参加这次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来自亚洲各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齐聚花园酒店,听取亚组委对于亚运会筹办工作的陈述和参赛政策介绍,并参观亚运场馆等。我所在的旗会歌办公室,负责协助各位代表对我方所制作的各奥委会歌曲和旗帜进行确认,以便在亚运会期间正确展示。亚运会45个参赛国家和地区中有12个阿拉伯国家,因而我的专业大派用场。一开始的时候我也十分紧张,毕竟之前因为身在国外没有参加实践训练,其次一下子这么多来自语言对象国的贵宾又让我倍感压力。但是一切进行得很顺利,由于前期准备充足,各位代表几乎没有对其奥委会的歌曲和旗帜产生疑义。阿拉伯国家的代表们也都很友好,我与他们言谈甚欢,让我领略到了阿拉伯人优雅的举止谈吐,当然我的交流交际能力也大有长进。记得当时有几位英文不是太好的代表,苦于沟通困难,多次找我来翻译,我尽力为之,也获得了他们的高度评价。除此之外,我在会议期间也参加了和谐墙奠基仪式、倒计时一周年庆典等大活动。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在和谐墙奠基仪式的时候,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就在我淋雨的时候,伊朗的代表为我支起了雨伞,我受宠若惊,一件小事就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他们高尚的品德与修养,以及他们对志愿者的关爱。这次大会,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活动,但却从中受益很多,无论是语言能力,交往能力,同时也拓宽了我的国际视野。

  会OC奶伯人的导对我方所制作的其第二次活动,是去年十二月举办的亚运会新闻媒体大会,这次活动中虽然没有阿拉伯国家参加,我所在的接待组工作也相对轻松,但是在做好自己的工作的同时,又邂逅了来自伊朗的奥委会(NOC)代表默罕默德,英语同样又是他的弱项,但是我又不会说波斯语,好在阿拉伯语和波斯语有很多共同点,我们可以一半英文一半阿拉伯语的交谈,对他,我从机场迎送到出行,都尽心尽力,当然也得到了他的认可,最后一两天大家都兄弟相称,最后一天因为下雨,我回学校不方便,他更主动提出,在他酒店房间休息,深为感动。这一次活动我又结识了很多朋友,有志愿者,也有许多外国友人。

  第三次是我所参加的接待科威特青年体育局长扎扎夫少校一行。因为语言的原因,我被推荐参加5月份的一次重要接待任务:接待科威特青年体育局长扎扎夫少校一行访问广州。虽然有一个水平很高的老师来做翻译,但是他仅在正式的会见会谈时担任翻译,其他的时间,我便做起了陪同兼小翻译。他们的起居、出行等需要帮助的地方,我都会帮忙翻译并尽力解决。作为体育局长这一高职,我本以为他会是一个高高在上的人物,但事实却相反,扎扎夫少校本人十分平易近人,他周围的秘书,都待人真诚,和蔼可亲,完全没有架子。

  记得有一天,局长身体不适,找来酒店医生,但是交流有点障碍,我便来翻译一下,吃过药身体好多了,局长便叫我与他们共进午餐,表达谢意,同时也跟我很开心的聊天。

  亲身参与上述活动,我对志愿者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每一次的志愿者服务,都让我在奉献的同时,收获着别人得不到的快乐与充实,让我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本领。最直接的就是我的待人接物和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除了一些具体的礼宾接待任务,我们还会不定期组织各种外事礼宾专业培训、内容丰富的亚运知识讲座和户外拓展训练。讲座形式多样,深入浅出,让我们一步步对外事礼宾工作以及亚运会,有了形象深刻的认识,逐步掌握了许多礼宾专业技能。户外拓展活动增进了团队中成员之间的了解与信任,培养了难能可贵的友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