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肥猫配合主人搞怪摆拍走红中国网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1:44  中国周刊
猫叔似总是淡定地配合主人搞怪的摆拍。资料图片 猫叔似总是淡定地配合主人搞怪的摆拍。资料图片

  猫叔在中国流行,借助了微博等社交网络推力,而背后更大的推手,或是现实生活的压力与乏味。

  中国周刊见习记者  聂若曦  北京报道

  上海姑娘“虾仁”兴冲冲地更换了MSN头像:一只白胖大猫,正红色蝴蝶结顶在头,宝蓝色铃铛系在颈,一张作享受状的大脸撑满整个镜头,似憨厚可掬,似闷骚得瑟。

  “虾仁”是新晋外企白领,经济刚刚独立,谈及自己的工作,喜欢说“钱少活儿多”。她所拥有的,除了一无所有外,就是一颗享受当下的心。

  脸大吃四方

  喜欢这只猫的,还有网友“南极电灯泡”。他从事电子商务,生活在厦门的他不管是抱怨总也写不完的快递单,还是打算去吃上一碗虾面,以微博记录生活点滴的同时,都会配上一张能够替他道出所思所感的照片。然而这些照片的主角却只有一个:一只胖头胖脑、看似幸福知足的肥猫。

  将这只猫升级为灵魂伴侣的,还有成都的老吴。老吴自己养了三只猫,当他第一次在朋友的QQ空间中发现了这只胖头胖脑的猫后,顷刻为其“处变不惊的气质”吸引。于是,老吴的网络标签中,多了一个和千千万万中国网民一样的称谓:猫叔控。

  猫叔是谁?

  猫叔,一只九岁日本乡下猫是也。大脸庞、浑圆的身段、眯缝眼,以头顶万物的造型和无忧无虑的生活状态,首先在日本一炮而红:出书、出碟片,代言购物网站,不一而足。在西方,它是粉丝眼中的“禅宗大师”(Zen Master Cat),人称“世界上最知足有闲的猫”(The Most Content and Relaxed Cat)。

  现在,这只声名远播的日本猫,又因为成功搭上了微博和社交网络在中国火速流行的顺风车,趁势而来:由小众青睐变大众追捧,成为中国网络不折不扣的第一红猫,至今风头无两。

  猫叔有多红?

  微博女王姚晨是猫叔的粉丝,时评人五岳散人的头像是猫叔远眺的侧影,连编剧宁财神家的猫,也要模仿下猫叔的造型。

  2011年5月10日由互动百科和语文出版社联合出版的《IN词记录中国》将“猫叔”作为网络热词录入其中。

  在锥子脸审美时代,试问哪位明星有猫叔如此底气,凭借一张大脸吃四方?

  土猫大白

  猫叔的真名,叫做大白。

  2002年3月8日,大白出生在日本岩手县一户农民家庭,头顶和背脊鹅黄外,通身雪白,圆头圆脑圆眼睛。不是名贵品种,自然也无血统证书,它是一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土猫,有了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名字:大白(しろ)。

  岩手县是日本的农业重镇,物产丰富,渔业发达。这里风光旖旎,人口稀少。大白每日的生活,便是跟随主人外出劳作:在湿润的林地里嗅一朵初开花朵的芳香,于树枝上凝望远方。日落,大白坐于主人车内,将头探出窗外,或是在车上打盹。

  在日本,主人为爱猫开博客屡见不鲜。2006年2月17日,大白的主人在日本乐天博客更新了“篮子猫”的第一篇日志《耶!》。之所以叫篮子猫,是因为篮子是大白的爱物,很快,主人在几天后贴出了大白在篮子里外钻进钻出,蜷缩在篮子里打盹的照片。

  大白的主人也很有幽默感,常常给它做若干装饰,在它头上放上水果、蔬菜、方便面盒等等搞怪物品。大白似也不争,老老实实地配合拍照。很快,它不仅吸引来了众多读者,还吸引来了日本宝岛出版社:日本社会素有爱猫传统,同样,也拥有着一套完备的将猫包装为超级明星的推手系统。

  2008年,宝岛社出版了大白的第一本“个猫写真”,紧接着在2009、2010年又陆续推出了新的写真集。这段时间,它成了坊间和新闻的热门话题,人们争相“围观”这只看上去“暖烘烘”的猫。此外,大白还代言了“通贩生活”购物网站,2009年日本雅虎首届“猫咪懒洋洋坐姿大赛”,大白以稳坐太师椅的姿态勇夺第二名。

  无论它有多红,主人一直坚持用拍摄手法简单的照片和言简意赅的文字介绍大白的每一天。

  大白这种宁静淡泊的生活,打动了一位中国粉丝。这个温婉的女孩因此相信“现实中确实有这么一类人:憨厚大度,热爱生活,享受平凡生活的宁静;不索求更多,容易满足,不钻生活的牛角尖。”

  2010下半年,中国大陆无法访问“篮子猫”博客之后,就是那个女孩子每天定时三至四次义务转载“篮子猫”更新,她的微博命名为“篮子猫-猫叔”。

  “治愈系神兽”

  猫叔这个绰号,是谁起的?

  “只能说茫茫人海,很难去考证了,”“篮子猫-猫叔”博主说,大概在2009年,中国粉丝们就开始习惯称它为猫叔了。

  一般而言,猫能活10多年,有种说法,猫一岁相当于人的7岁。这么算下来,猫叔也年过花甲了,称之为猫叔并不为过。

  作为一个来自日本的超级明星猫,猫叔只是日本诸多明星猫的一分子,可没有任何一只日本明星猫能让中国人这么喜爱。

  尽管才开始于2010年10月,“篮子猫-猫叔”微博的粉丝已经突破了十一万。每条微博的一手转发量在三千上下,如果经过同为猫叔粉丝的名人转载,其传播犹如经历杠杆效应,会立刻在网上炸开了锅。

  中国人为什么那么喜欢猫叔?“篮子猫-猫叔”博主说:猫叔是“治愈系神兽”。

  治愈系,源自英文healing,意为有治愈功效的。在日本,治愈原指轻松、舒缓的音乐门类,现在,治愈系被广泛应用于那些能使人轻松快乐的事物。“治愈系神兽”,是中日两国流行文化的一次有趣组合,只不过此“神兽”,既非青龙白虎,亦非朱雀玄武,更不是那南美洲的羊驼,而是憨头大脸、卖相喜感多变的猫叔。

  网络已经成为中国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而现实的压力,也需要在网络上需要一个出口。十年前,“郁闷”刚刚从常用词汇闯入网络语言中,人们把它做成大大的桌面,在自己的屏保上跳动。现在,则有猫叔。

  “篮子猫-猫叔”曾经转过一张猫叔背过头去酣睡的照片,银色的大铃铛被撇在了身后,圆滚滚的身子卷成了一团。那一天,博主配上的解说词是:“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总觉得身材,一天比一天饭团”。

  其实,作为大陆最资深的猫叔粉丝,“篮子猫—猫叔”用猫叔缓解的烦恼不只是身材问题。这个女孩遇到过很多中国年轻人都会遇到的问题,事业的不顺利。那一次,她看电脑屏幕上猫叔的照片,放着张国荣的歌《沉默是金》哭了半个小时,“平时很少哭的我,很久没哭的我,对着猫叔,哭了个痛快!那次是因为我的一个转折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那份也许更具发展前途未来会更好的工作,回到了自己的家。对生活的很多无趣感到愤怒又无奈。”

  “篮子猫—猫叔”的微博留言上,关于猫叔的治愈功能的评论随处可见:“难过的时候好像只要看看猫叔就什么烦恼都没了”;“每天总有那么几分钟猫叔能使我开心”;“刚很生气,看到猫叔可爱的样子顿时就没那么气了”;“它是我现在的精神寄托,开心果”。

  猫叔的治愈力,还在于它头顶万物的神技:秋牡丹、毛栗子、青森苹果、麒麟草、野蔷薇、枫叶、青柿子、木槿……这是一本名副其实的《大白植物图鉴》。

  对于中国粉丝来说,这些来自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地方的果蔬和花草,宛如办公室里的清新剂、酷热天气的一抹清泉。

  2011年3月14日,日本大地震后的一天,“猫叔平安”成了网上热词。

  在此之前,网上祈祷猫叔平安的帖子俯首皆是。

  “篮子猫-猫叔”博主也写道:“那片总是幽蓝纯净的天空,总是悠哉自由的乡间田园生活……这一切!我想除了天灾,再没有任何事物能够伤害。”

  2011年3月14日,猫叔代言的购物网站“通贩生活”发布了一则署名伊藤的消息,意为“联系上了,平安无事,但网络还没有恢复,来转告让大家不要担心”。伊藤岳,后来被证实是通贩生活协助猫叔主人管理相关事宜的经纪人。

  猫叔平安的消息,甚至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

  “篮子猫—猫叔”博主的另一个身份是“猫叔”百度贴吧的吧主。最近她比较忙,因为一家买下猫叔写真版权的出版公司也找到她,希望她帮助他们出版猫叔的写真集。

  如果没有猫叔,谁来“治愈”那些中国都市中的年轻人呢?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