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曾做过一个小调查,你遇到的过度包装的商品有哪些?月饼、粽子、保健品、化妆品……这几样是被点名最多的商品。

  那么,怎么来判断是否过度包装?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有关规定——过度包装(excessive package)是指超出正常的包装功能需求,其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超过必要程度的包装。中秋在即,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月饼“过度包装”依旧存在,但是跟两三年前相比,情况改善很多。在超市,“复杂”包装的月饼已经很少,取而代之的是一眼就能看清的塑料包装。宁波市质监局最近也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倡议书》,提倡机关、企业、市民在购买商品时,选择简单适度的包装商品,拒绝过度包装的商品。

  □通讯员 董巍 记者 俞林凤 郑晓 实习生 叶瑾

  市场观察

  酒店仍有高价月饼,售价1288元

  营业员称单位要,可以打7折

  现在离中秋还有20来天,月饼销售正当时。昨天,记者走访甬城市场发现,在部分高档酒店、商场,高价月饼并没有消失。

  在天一商圈的一家超市,最高价的一款月饼价格为688元,总重量为1280g,折算下来,一斤月饼要268.75元。

  “这月饼价格怎么这么高,能便宜点吗?”记者问。

  “目前不能便宜,如果你量大,我可以到销售总部给你争取打8折。”一位营业员说。

  不过,跟天一广场的一家酒店相比,这款月饼价那是“小巫见大巫”。其宣传册上写着:六粒(个)装威斯汀瑞月礼盒,含黄白莲蓉等、经典红豆沙、枣泥核桃、五谷杂粮、红酒蔓越莓及苏式五仁月饼各一粒(个),进口红酒一瓶,进口气泡酒一瓶,珍品辽产参一盒,宁波威斯汀小羊一只。价格是1288元。

  “其他几款有样品,为什么这款没有?”记者问。

  “实物在三楼,我带你去看看。”一位营业员热情地带记者去看样品。原来,这款礼盒月饼用一只皮制的手提篮装着,里面就是宣传册上说的六粒月饼及酒等商品。

  “如果单位要,联系我,可以打7折。”从这位工作人员的话中不难听出,单位订购是她的主要目标。

  “这个皮制的篮子价格不便宜吧?”

  “家用也可以装其他东西!”这位工作人员称。

  记者走访中发现,一些酒店个别月饼款附带了更多其他的物品。在万豪酒店,一款价格368元的月饼,总共6个月饼,但它的包装可以做一个二层的小型收纳盒,上面还配送一个可以放小照片的相架。

  “八项规定”后,“巨无霸”包装少了

  商超月饼以亲民价、简约风为主

  “这几年,月饼的包装是越来越简单了。6年前,我刚到超市上班,那时候,不少月饼礼盒又大又重,打开来,里面也就8-12个月饼。因为重量重、体积大,理货都很费劲。”一位超市工作人员指指现在的货架,“你看,现在很难看到这种‘巨无霸’礼盒了。”

  的确,在这家超市,很多月饼的包装只有两层,一面一层独立包装,外面再装一个大的塑料袋。简单到,市民一眼就能看到月饼的个头。

  记者又走访甬城各大商超,总体来说,月饼以亲民价、简约风为主,价格多在70多元到200元之间。

  宁波一家月饼企业负责人直言,自从“八项规定”之后,中秋发月饼福利的单位少了,送礼的人也少了,现在主要是大众消费。这几年,月饼销量少了,月饼的包装一年比一年简单,价格也是一年比一年便宜。

  “拿那种厚厚的礼盒或者是竹编的礼盒来说,成批的进货价都要10多元/个。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成本肯定都要加在最后的月饼售价上。这两年,很多进超市的月饼,都用塑料包装或者只有一层纸包装,有的月饼包装成本一元都不到。月饼价格自然就降下来了。”这位负责人说,现在,不只是月饼,烟酒等其他商品包装也都越来越简洁了。

  记者调查

  国人送礼讲究体面

  使得“过度包装”有一定市场

  记者做了一项调查,商品一样,简约款和礼盒装,你会选哪个?多数人的选择是,自用会买简约款,送人会送礼盒装。

  小杨是做手套批发生意的。每年,她会采购至少两款礼盒,一款中档、一款高档,她拿到的价格分别是10元、15元。“一般,买来自己戴的人是不买礼盒的。买来送人那多半会买礼盒,除非是很熟悉的朋友,不然掏出一副手套送人家,也挺尴尬的。”

  宁波包装技术协会的工作人员认为,包装跟中国文化有必然联系。国人有礼尚往来的习俗,送礼讲究体面,过度包装就有了一定的市场。而且在一定程度上, 过度包装能提高售价、促进销售,相关企业受利益驱使,愿意“过度包装”。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一个故事:国内枸杞穿“华服”身价倍增,国外对豪华包装不买账。宁夏一些企业用铁盒、木盒、陶瓷等来包装土特产枸杞,来到全球最大农业、食品与园艺展——2014“柏林国际绿色周”参展时,却遭到当地消费者排斥。“过度包装”这招儿在国外消费者那里不好使,搞得很尴尬。

  “过度包装”浪费了大量资源。包装工业的原材料如纸张、橡胶、玻璃、钢铁、塑料等,使用原生材料,来源于木材、石油、钢铁等,这些都是我国的紧缺资源。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仅包装废弃物就白白扔掉2800亿元,这2800亿元相当于筹备7年来直接跟北京奥运相关的总投资额。

  业内建议

  消费者应学会理性消费

  多选择包装简约的商品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高端月饼现在黄牛票的价格已经打4折,可见“过度包装”的水分有多少。宁波市包装技术协会秘书处认为,过度包装最直接的受害者是消费者,多花了冤枉钱,同时也浪费了资源。过度包装受益的人,大头是包装使用企业,小头才是包装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宁波市包装行业企业有4000多家,年总产值400亿元以上,其中纸包装占到75%以上。这几年,“过度包装”情况改善不少。包装企业在这一块的生意是少了些,但是,业内其他包装领域在扩大,比如说快递包装、绿色包装等,最近几年依旧保持个位数的年增长。

  宁波市包装技术协会秘书处建议,过度包装问题应由有关的政府部门、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三方联合治理。此外,生产企业积极研发、使用可循环利用、可降解的新型包装材料。消费者应学会理性消费,多选择包装简约的商品。

  ■延伸阅读

  各国对“过度包装”是这样规定的

  记者了解到,在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都有包装领域的立法,有的特地提到了“过度包装”。

  根据德国包装法规,包装的体积和重量应尽量减量化,达到保障商品安全和卫生的最低要求即可;包装容器内空位不得超过容器体积的20%;包装容器内商品之间的间隙应在1cm以下,商品与包装内壁的间隙在5cm以下,包装成本一般应在总成本的15%以下。

  再比如说日本,它的《商品礼盒包装适当化细要》则指出:包装容器中的间隙原则上不可超过整个容器的20%;商品与商品之间的间隙必须在1cm以下;商品与包装箱内壁之间间隙必须保持在5mm以下;包装费用必须在整个产品价格的15%以下。

  中国其实也有相关的法规。2010年,《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国家标准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开始实施。但记者了解到,执行并不乐观。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抗战老英雄们的光荣永不老去

在很多民族的记忆中,英雄构成了历史,他们是这个民族品格、境界、理念最完美也是最集中的表现。一个不崇尚英雄的民族,必然是一个平庸的民族,而无视、贬低英雄,无异于断灭历史和血性。

裁军是军队改革最大的硬骨头

在裁军过程中,势必触碰一定的利益。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裁军显然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堪称最大的硬骨头之一。但是,难啃也得啃。只要全军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市场监管,哪个婆婆说了算

有叫质量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和质量管理局的,也有叫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和食品监督管理局的,最奇葩的名称是中部某县的XX县市工商质监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因为单位名称字数太多,而公章规定的规格太小,所以只能用两圈才能把这些字放下。

教师职称改革需继续去行政化

发达国家的中小学教师管理和评价,根本没有评职称一说。通常实行教师年薪制以及终身教职制度。其中,年薪主要由工作年限决定,而终身教职是青年教师在入职之后通过严苛的考核,获得终身教职后,学校不得无故解雇。

  • 日本籍老八路阅兵前路边会战友(图)
  • 拆掉爱心学校当地政府能做得更好吗
  • 骨灰安放八宝山的国军抗战名将
  • 《战争与和平》饱受诟病的硬伤
  • 《小黄人大眼萌》:没心没肺萌蠢
  • 偷情的人到底是在偷什么
  • 德国弗莱堡特别的鹅卵石标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