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鸿鹤 图/受访者提供 翁鸿鹤 图/受访者提供
翁鸿鹤准备爱心拍卖的书法作品。 图/受访者提供 翁鸿鹤准备爱心拍卖的书法作品。 图/受访者提供

  贵州修文县一场原定为修建学生宿舍而募捐的书画爱心慈善拍卖会,在预定举办日期的前一天突然停办。

  该县宣传部长刘元珍称,该活动没有登记,是非法活动。她还称,活动组织者之一、书画家翁鸿鹤的作品并不值钱,“在我们县里都排不上号”。

  该县宣传部副部长贾长远说,翁鸿鹤字画有领导不认可,“他应该谦虚”。

  九派新闻记者李刚 发自贵州修文

  募捐

  修文县洒坪镇中寨小学边远村寨学生,上学单程需步行1.5小时以上,不少家长只能一边干活,一边“陪读”。其中许多学生是留守儿童,有家长希望学校能修一栋学生宿舍。

  教育部门称,关于学校修宿舍政策性较强,必须达到30%的入住率,且要经过评估后层层上报获批方能实施。

  贵阳书画家翁鸿鹤称,他看到留守儿童和上学路难走的报道后,开始创作字画各15副,想全部捐赠出去用于学生宿舍建设。于是,他和志愿者共同组织了书画爱心慈善拍卖会活动。

  该活动按计划定于8月22日9时30分,在修文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

  该活动的一名参与者称,活动前期已向工商、公安、民政部门上交了书面材料进行备案,这些部门口头支持。

  停办

  福建商人陈先生原本要到募捐现场献爱心,21日下午得到通知,活动被取消了。究竟是什么原因,他称不清楚。

  石先生是云南镇雄一企业老总,他乘车7个小时,于8月22日凌晨2点赶到修文,可到了却被告之活动不能顺利开展。石先生告诉九派新闻记者,他赶过来想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可最终失望离开,不能理解。

  雷先生是一名志愿者。他从外地赶过来与多名志愿者一起准备布置现场,可结果令他大跌眼镜。

  8月21日,活动前一天,活动组织者任女士接到修文县委宣传部部长刘元珍的电话。

  电话录音显示,刘元珍称这次活动是非法的,“你们没有登记。”

  “翁鸿鹤的画值几个钱?”刘元珍还称,翁的画作不值得拍卖。

  “我的字画作品平时是1000元起价,这次募捐活动大家认为提高一些,书法作品起拍价2000元,国画起拍价3000元。”翁鸿鹤回应称,这里有爱心的成分,都是给孩子们用。

  宣传部长打来电话后,修文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也告知活动方,次日有重要会议,要求其清场。

  该活动中心汪师傅告诉九派新闻记者,当天接到了宣传部电话,称次日政府有重要会议,场地不能给募捐活动用。

  志愿者次日到修文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察看,原定的募捐活动场地并没有举办任何会议和活动。

  活动组织者“应该谦虚”

  该活动一名负责人称,此前已有募捐款送到留守儿童家中,该活动募捐惠及面会更广泛,募捐款项有多人监管,且都会通过网络公示。

  “我们在活动前去过工商部门,对方告知金额不大,可以做。”一名参与活动备案的志愿者,“现在官方以这个理由叫停,我们当时没有留证据,也没办法。”

  9月14日,修文宣传部副部长贾长远告诉九派新闻记者,这个活动没有到相关部门备案,也占用了公共资源。另外,修文县没有专门的慈善机构,字画拍卖后钱的问题说不清。

  刘元珍打电话给活动组织方情况,贾长远称不清楚。

  9月16日,记者多次拨打刘元珍电话,对方都以正在开会为由挂断电话。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张育军落马,金融反腐进深水区

在被调查前,张育军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其职业生涯,均在证券系统内度过。他曾执掌深交所8年时间,在任上筹建起创业板,随后转任上交所总经理。对证券业的各个业务条线,张育军都很熟悉,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执掌过上海+深圳两大证交所帅印的官员。

临聘教师一夜下岗谁来负责?

不管没有增加编制,一味招聘临聘教师;还是增加了编制,却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都说明当地政府没有依法保障教育投入。这是和深圳的城市地位、形象严重不符的。而与深圳类似的问题,在全国其他地方也一定程度存在。

国企一换老总,麻烦纷至沓来

我在一家国企工作,属于资源性行业,带有点自然垄断性质,效益一直不错。随着发展,上面给我们任命了新的总经理,他以加快发展和被“招商引资”为名,将总部搬到了某海滨大城市,也就是“上面”所在的城市和他从前工作的城市。从此,麻烦纷至沓来。

有的人不许跑,有的人跑不了

三岁幼童库尔迪伏尸土耳其海滩,魂断逃国的海路上,揭开了“跑不了”的叙利亚一角,震惊了世界上很大一部分人。可世界上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并没有被惊动,也都是跑不了的,不由得在主义的“应许之地”上终身役役,平静而又激烈,平常而又不同寻常。

  • 蒋丰:日本女议员“挺胸”而出围堵安倍
  • 熊丙奇:临聘教师一夜下岗谁来负责
  • 中国18个朝代国号的由来及其疆域图
  • 阿乙:我眼中的良师益友北岛先生
  • 良心剧《伪装者》刷颜值拼烧脑
  • 男人一成功就敲响了婚姻的丧钟
  • 戈壁沙漠中美如童话的丹霞地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