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瑶生涉嫌受贿案昨开庭审理

  ■新快报记者 周聪 实习生 李绪勇

  昨日上午,广州中院公开审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涂瑶生被控受贿一案。检察机关指控涂瑶生利用职位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以30万元获得价值253万元股权。涂瑶生对起诉书的指控全盘否认,辩称无辜。

  利用职务便利收购制药公司股份

  据起诉书显示,涂瑶生,研究生学历,2003年,在其担任广东省中医研究所所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兼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简称“一方制药公司”)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在收购“一方制药公司”股份及增资扩股过程中提供便利。于2006年12月收受“一方制药公司”总经理谭登平(另案处理)个人出资人民币253.873695万元购买的“一方制药公司”4%的股权并由谭登平代为持有。同年12月19日,被告人涂瑶生将人民币30万元还给谭登平,其余股本金至案发前均未支付。

  从2006年12月至2012年12月止,被告人涂瑶生的股份获得分红款人民币478.118005万元。2008年7月,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与“一方制药公司”股本等比例合并及后来的增资,被告人涂瑶生的股份由4%变成1.74%。

  2011年9月,被告人涂瑶生转让其50%股份,获利人民币1948.8万元。以上两笔款项均由谭登平代为保管,后经多次股权变更,至2013年12月止,被告人涂瑶生原有的股份变更为0.791%,仍由谭登平代持。

  2013年,被告人涂瑶生先后9次共从谭登平处取走人民币1256万元,用于对外放贷,至案发前,被告人涂瑶生仍有股份收益余款人民币1170.918005万元由谭登平代为保管。

  2011年底,被告人涂瑶生在担任广东省中医研究所所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兼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为谭登平谋取利益,收受谭登平贿送人民币300万元用于个人投资并据为己有。

  检察机关指控,涂瑶生身为国家工作人员,无视国家法律,利用职位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现场被告全盘否认自辩清白

  涂瑶生过堂时,首先对起诉书的内容进行否定,并辩称自己是无辜的,并没有过错。对于以30万元的低价,获得价值253万余元股权的指控,涂瑶生辩称:“我先后两次将80万元现金交给‘一方制药公司’总经理谭登平,第一次给了50万元,第二次给了30万元。”涂瑶生在庭审现场称,当时其为了获得股权,到处借钱,最后在某老同学处借出200万元。因该名老同学与谭登平相熟,涂瑶生让老同学直接将200万元交给谭登平。

  据涂瑶生称,自己与老同学定下协议,所借的200万元从股权分红中偿还,并按银行利率给予利息。

  对于谭登平贿送人民币300万元的指控,涂瑶生辩解时,情绪越发激动:“有一个校友,让我购买股票,于是我让谭登平在我的股权收益款中,转300万给该校友,其中200万是买股的钱,100万是还该校友钱的。我说这话时我们三人都在场的,这是我分红所得的,怎么就受贿300万了。”

  涂瑶生认为,而其股权收益款所得乃正当收入。同时自己也并没有通过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涂瑶生对起诉书的指控,更是全盘否认。

  而根据检察机关调查,涂瑶生声称的老同事,并未为其购买“一方制药公司”的股权借付200万元,该笔款项系由“一方制药公司”总经理谭登平支付。

  因辩护律师认为,起诉书存在描述不清,受贿总金额不明等问题,法庭宣布休庭择日再审。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澳大利亚新总理真会亲华吗?

澳大利亚政坛连年震荡,这次继陆克文之后,又迎来了一位“知华”“亲华”的总理——特恩布尔。此前与安倍眉来眼去的阿博特黯然下台,离开会场时,未置一词。日本媒体不禁担忧日澳关系的走向,中国舆论则对特恩布尔报以极大的热情。不过这位总理真的会大幅提升中澳关系吗?

张纪民到底死于自焚还是纵火

就算购买汽油为实(官方未提供发票等证据),也不能坐实他要自焚,因为两者并不存在必然联系。据其侄子张勇讲,张纪民家中有浇水用的抽水机和农用车,这些器械都要用汽油,难道他就不是为了生产买汽油?

瞎折腾的军训咋还没废除?

以军训为教育的开端,是教育界向强权低头的起点。在和平年代,身体上的军训应该废除,代之以理论上的国防和军事战略教育,我们需要的是继往开来的创新创业者,而不是一群唯唯诺诺只会说“是”不敢说“不”的奴才。

星云为何称蔡英文妈祖婆?

对于由蓝转绿,星云大师披露自己是71年党龄的国民党党员:我至今年近九十,做了近八十年和尚,七十一年的国民党党员,我不忘初心,不会改变做和尚与党员的身份”。

  • 马未都:“信任”在今天已荡然无存
  • 太平间收老鼠啃咬费必须追出硕鼠
  • 王立群:史上第一宗有记载的贪腐案例
  •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那只狗一眼
  • 《暗杀》全智贤帅气到没朋友
  • 女人别想从男人身上拿到任何利益
  • 有奖征文:圆梦浪漫之都布拉格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