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中午,长春市长吉南线长春市第十六中学门前,一辆辆工程车疾驰而过,地面也跟着颤抖。学生每天穿过川流不息的车流去马路对面吃午饭、坐公交车,家长们把学校称作“马路上的中学”。

  新文化记者走访发现,学校门前没有过街天桥、没有红绿灯,也没有限速标志,连斑马线也几乎被磨没了。

  工程车辆很多 几乎从不减速

  张先生的儿子在长春市第十六中学上学,他每天都为孩子的安全担心。

  张先生说,十六中位于城乡结合部,学校门前每天通行的工程车辆很多,这些车辆经过学校几乎从不减速。9月7日,儿子刚下301路公交车,一辆货车从公交车旁边驶过,差点撞到儿子,现在自己只好每天接送儿子。

  记者注意到,学校门前是一段下坡路面,没有减速带,很多车辆通过此处时车速都比较快。恰逢中午放学时间,几百名学生走出校门,有些学生一出校门就四处乱 跑,还有的你追我赶。在这种情形下,如果车辆车速比较快,司机很难对突然冲出的学生做出迅速反应。记者在现场就目睹了一起危险状况,一辆水泥罐车在校门口未减速,差点撞上几个奔跑的学生。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家长,周先生说,学生活泼好动,一出校门就跑了,除了家长要管好孩子,要求过往车辆减速也是管理部门应该加强的工作。

  以鸣笛的方式“驱赶”行人

  在十六中两侧200米外,交警部门设立了两个“学校慢行”的警示牌,但都被树木遮挡,并不明显。而十六中门前的斑马线已经模糊,白线几乎被磨光。

  记者在现场观察30多分钟,发现几乎所有车辆在通过学校门前路段时都没有减速,目测时速在40公里以上。即使有人站在斑马线上,车辆通过时也不愿减速, 而是以鸣笛的方式“驱赶”行人,一些大型货车更是毫不在意。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在设有“学校”标示、人行横道的路段,车辆应该减速,主动 避让行人。然而,十六中门前却只能是行人避让车辆。

  学校希望限制车速保障安全

  十六中一位高一学生小冯在通过路口后对记者说:“学校门前一直是这种情况,学生们每次通过都提心吊胆。平时过双向六车道的马路需要三四分钟,早晚高峰需要六七分钟。”

  十六中安全科科长王洪春证实了小冯的说法。他在学校任教10多年,随着最近两年长吉南线拓宽,过往车辆逐渐增加,学生每天早上上学最危险,因为公交车停在学校对面,学生需要横穿马路。

  由于长吉南线上车多且车速快,又没有红绿灯,每年都会发生行人被车撞伤的事故。2014年12月,附近一位居民横穿马路时被撞飞,然后又被大货车碾轧, 当场死亡,事故距离校门口只有10多米。而今年6月,稍远一些的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门口发生严重车祸,当场两人死亡。

  王洪春表示,学校曾经跟交警部门联系,希望安装一些交通安全设施。去年,交警部门在校门两侧安装了两条减速带,可没过几天就被磨平,车辆通过时毫无感觉。此后,交警部门没有再设立其他的安全措施。

  21日,新文化记者采访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经开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针对家长和学校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新文化记者 李威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谁来拴住解禁后日本的野心?

在野党和民众反对的呼声日益高涨,反对的比率由初期的40%多,增加到了将近70%,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大幅度下挫。在这种情况下,安倍政府抛弃了过去那种大度的民主外衣,想尽快让新安保法案在参院得以通过,防止夜长梦多,继续导致内阁支持率的下降。

把垃圾焚烧厂建市政府旁怎样

我从来不怀疑我们这个社会的认真能力。论到精益求精,有几个民族能像我们这样,踢出这么整齐的正步,更毋宁说让运载火箭、人造卫星上天所必须的一丝不苟。在很多事情上,保持这种认真,保持这种较真,一些让社会焦虑的悲剧,应该就不会发生!

持极端观点政治家为何受欢迎

他们的上位,使得一些人的不满有了发泄的途径,这也是西方民主体制自我调节功能的体现。但从发展趋势看,现实政治自有其强大的运行逻辑,那些雄心勃勃要和过去告别的政客,最终往往还是得回归现实政治。

如何看村官饭桌上脱女人衣服

村官敢如此,思维仍停留在“土皇帝”的陋习上,他们仍认为这里消息闭塞,天高皇帝远,没人管这些事。他们的思想仍然停留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在那个时代,乡村不叫不雅视频,叫拿女人取乐子。

  • 查小欣:陈伟霆阿Sa爱得有多难
  • 中国外交部撤销日本处说明啥
  • 古代的那些高官是如何对待“恶评”的
  • 我是如何认识一个“索马里海盗”的?
  • 经典犯罪片《七宗罪》上映20周年
  • 最高级的浪漫是柴米油盐鸡毛蒜皮
  • 韩国游客在科隆大教堂上的涂鸦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