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洁的父亲刘德俊指着女儿落水的地方(资料图)刘洁的父亲刘德俊指着女儿落水的地方(资料图)
打捞现场(资料图)打捞现场(资料图)

  今年,河南南阳市社旗县出现了两位见义勇为好青年,他们为救同学英勇牺牲的事迹被大河报报道后,两个英雄均被当地见义勇为组织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但不同的是,两家得到政府的救助标准却不一样。记者在对此事调查时发现,两家虽获得了政府的救助,却未得到见义勇为组织的表彰。更为尴尬的事,当地见义勇为基金组织根本没有这笔“基金”。

  [事件]

  两家领到了政府救助金,但数额不同

  今年2月11日下午,社旗县城赵河公园发生一起学生意外溺水身亡事件。顾六成告诉记者,他14岁的儿子顾伟林在社旗县城赵河公园游玩时,为救落水同学滑入3米深水中,不幸溺水身亡。

  2月13日,本报对顾伟林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了报道。2月17日,他们所在的社旗县唐庄乡政府向顾伟林家人送来13万元抚恤金。7月28日,社旗县公安局经过调查,确认顾伟林救人属于“见义勇为”行为。

  顾六成说,后来他们了解到,今年6月5日,社旗县城赵河公园再次发生学生溺水身亡事件,15岁的初中生刘洁为了救落水同学跳入3米多深的河水中,溺水身亡。6月10日本报对这一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报道,报道发出之后引起了当地见义勇基金会的重视。6月16日,刘洁救人被社旗县公安局认定属于“见义勇为”行为”。

  刘洁牺牲以后,刘洁的父亲刘德俊向当地政府提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应该给见义勇为家属进行奖励和抚恤。7月30日,社旗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给他们送来66万余元的见义勇为抚恤金。

  据记者了解,社旗县政府依据的是2012年7月国务院转发的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卫生部《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意见》。

  为救同学,他们再也没能上岸

  6月5日下午,社旗县15岁的初中生刘洁为了救落水的同学,跳入3米多深的河水中施救,两个同学被随后赶来的人们救了上来,刘洁却溺水死亡。2015年6月10日,本报A14版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2月11日下午,社旗县城赵河公园,14岁的初中生顾伟林在救落水同学时,自己也滑入3米深水中。两个人不幸溺水身亡。2015年2月13日,大河报A14版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问题]

  1

  同是见义勇为,为啥待遇却不相同?

  相关部门:见义勇为救助没有统一的救助标准

  两起见义勇为行为都发生在社旗县,两家家属得到救助的标准却不一样,这引起了顾六成的不满。连日来,顾六成不断向记者反映,同是见义勇为,为啥待遇不相同?

  对于两家获得救助基金的不同,社旗县相关部门的解释是,见义勇为救助没有统一的救助标准。

  2

  两家为何没有得到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奖励?

  一是要向上一级部门申报升级,第二获得奖励需要过程

  顾六成还向记者反映,虽然两个孩子均被见义勇为基金部门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但他和刘洁的家人也未得到有关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奖励。

  社旗县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称,认定见义勇为行为是公安部门的职责,关于奖励这一块,中央和省里制度比较健全,补助和救济由地方落实;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设在省公安厅,南阳市见义勇为分会设在南阳市公安局。见义勇为奖励分为4级,即国家、省、市、县4级。

  两家没有获得奖励,一是要继续向上一级部门申报升级,第二获得奖励也需要一个过程。按照惯例,符合哪个级别的将按照不同层次进行奖励,见义勇为表彰每年举行一次,2015年的全市表彰一般在2016年的上半年举行。

  3

  一直得不到奖励,见义勇为基金会究竟有钱吗?

  截至目前,南阳市见义勇为基金分会还没有这笔钱

  据记者了解,南阳市近几年来的见义勇为救助奖励基金一直没有着落。那么,目前南阳市见义勇为基金分会究竟有这笔钱吗?

  据南阳市见义勇为基金分会的同志讲,见义勇为基金来源有两个方面,第一是政府财政支持,第二是社会募捐。截至目前,南阳市见义勇为基金分会还没有这笔钱。

  据悉,南阳市见义勇为基金分会今年已经向南阳市政府财政部门递交了设立见义勇为基金的申请,但目前尚未得到批复。

  [呼声]

  统一标准,才能更好地激励见义勇为

  2013年6月23日,河南人赵承利在广东清远市因抢救溺水者身亡,广东省人民政府为其家属发放了100万元抚恤金;2014年6月,河南南阳人殷晓非在湖南娄底市抢救落水女青年不幸牺牲,他的行为被确定为见义勇为行为,当地政府为其家人发放见义勇为抚恤金78万元。

  南阳一位律师认为,各地出现的巨额抚恤金,对整个社会见义勇为起到促进作用。在我省认定属于见义勇为行为的,也应该得到数十万元的抚恤金。

  虽然对于绝大多数的见义勇为者来说,在他们挺身而出、实施见义勇为举动的时候,并没有想过以此换取名誉、奖励,但是站在鼓励和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的角度来说,事后的精神激励和物质表彰,都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涉及一个公平的问题,一是对见义勇为的认定标准应该统一,避免出现同样的事迹,你是见义勇为我什么都不是的局面;二是事后的奖励标准要统一,避免出现见义勇为者作出了同样的牺牲,但在精神抚慰和物质奖励上厚此薄彼的情况。

  [期待]

  见义勇为奖励早日立法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南省关于见义勇为执行的是1998年2月23日起实施的《河南省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人员保护奖励办法》,由于该条例规定见义勇为的目的必须是维护社会治安、构成的要素必须是同犯罪分子作斗争,与重大治安灾害作斗争,跳水救人和见义勇为就没有关系了。因此有的地方,跳水救人是见义勇为,有的地方则不是,也有些地方对于见义勇为执行的是2012年国务院转发的《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意见》。对于这种现象,2012年和2013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曾联合提出《关于出台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的建议》。

  有关专家建议,河南现行的《办法》已不能满足现实需要。2014年5月,河南省法制办专门召开了《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草案)》专家论证会,见义勇为标准成为专家争论的焦点。专家们一致表示,对见义勇为的评定一定要公平、公正,建议建立监督机制,对有争议的案例进行公开听证,同时应该鼓励见义勇为,扩大认定范围。

  >>>相关链接

  根据2012年7月国务院转发的《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意见》,对不属于烈士和视同工伤的,抚恤金的计算按照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40个月的解放军排职少尉军官工资标准发放一次性补助金。根据2013年的数据,2014年在我省被认定见义勇为者将获得不少于50万元的抚恤金。

编辑:lulu12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不宜片面强调“性别平等”

性别的不平等是个历史现象,也是个文化现象。社会发展,不会允许某个性别无休止地拔高自己到地位。行政权力干预性别平等,好处固然多,但后遗症也不少。现在,女性地位被人为强调所带来的负面问题也不少。不少家庭悲剧的产生,与女性的强势不无关系。

校长骂人,院长敢断绝关系吗

师生交恶、升格为网络话题,对彼此来说都有些尴尬,诿过于社交平台似乎能捡回一点面子。但师生关系的确也到了一个该反思的时刻。人大的“绝交门”,因学生在朋友圈批评某些老师、本校历史系以及北大[微博]历史系,出语有些情绪化比如多次说对方是“垃圾”。

他被组织关怀,你们兴奋什么

这样的集体兴奋,这两年经常发生,甚至在某些时候这种兴奋堪称狂欢,有幸灾乐祸的,有鞭尸的。我对这种兴奋和狂欢抱有理解和同情,但还是认为意义不大——就好像,某人得到一个处分,世界可以变得更好似的。

书记局长不和,干部听谁的?

中国的干部似乎天生非常有“个性”,融合程度差,书记与局长关系处得好的少,不相互拆台已是“大幸”。在这样的情况下,机关干部需要在党政主官间“周旋”,弄不好就是“老鼠进风箱”。这种两头受气的感觉,对于“双主官”单位的机关干部应该都不陌生。

  • 刘海明:廉价好用药现实中怎成“孤药”
  • 南京虐童案中案宣判之后还需反思
  • 美丽的戚夫人死得到底有多惨
  • 金庸小说中对谁最不人道?
  • 藤井树:观看《港囧》的N种姿势
  • 婚姻里那些需要看透的真相
  • 实拍帕米尔高原塔吉克新娘(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