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杭州10月4日电 (记者张璇)随父姓是很多家庭的主流做法,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这一做法正在遭遇挑战,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一家一个姓”,二孩的“冠姓权”交到了女方手中。可是,“一家一个姓”后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成为不少家庭的新难题。

  家住杭州的王小姐,与丈夫结婚已经5年。去年单独二孩政策后夫妻俩商量准备要第二个孩子。可是,王小姐的父母提出“一家一个姓”的要求后,男方家庭并不同意,因此,两人生育二孩的计划一拖再拖。

  “最主要还是观念不同、地域差异,我的父母都在杭州市区,丈夫的父母都住在临安,‘一家一个姓’的做法临安不如杭州市区普遍,我跟丈夫夹在中间很难受。”王小姐表示。

  王小姐说:“一方面我非常理解我父母的想法,我是家中独女,他们也有延续香火的想法。另一方面,我也知道丈夫家人的难处,现在我最希望不要伤害两家的和气,更不要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影响。”

  2014年10月,宁波江北法院就曾审理一起因二孩姓氏引发的离婚案件。生二孩前苏小姐已和丈夫家协商好“一家一个姓”。可苏小姐第一胎是女儿,第二胎是儿子。按之前说法儿子应该随母姓,但丈夫一家却又反悔,直至闹上法庭才最终和解。

  现如今,不少已生二胎的家庭就选择“一家一个姓”的做法。为了减少孩子的困惑,据记者了解,有些家庭选择将“外公外婆”也统一叫“爷爷奶奶”。

  王小姐说:“我非常担心我以后无法给孩子解释为什么没有‘外公外婆’的称呼,也很难解释他们兄弟姐妹为什么姓氏不同,影响两个孩子间的感情。到时候真的‘一家一个姓’后,我最担心双方父母对孩子的疼爱有偏向。”

  婚恋专家凌子说:“像王小姐这样的顾虑值得我们反思,孩子的成长环境非常重要,如果因为二孩的‘冠姓权’而伤了感情,破坏家庭和谐,这是对爱的本末倒置。”

  “其实很多年轻人对姓氏并没有老一辈看的那么重,还是应该多做做双方长辈的思想工作。姓氏的重要程度远不及家庭的和睦、孩子的健康成长。双方家庭最好在婚前或是二孩出生之前商量好,免得伤了和气。”凌子说。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设旅游警察护卫“无烟工业”

不少时候,人在旅途变成了人在囧途,究其因,除了疲劳,更与遭遇种种不可知的欺辱有关,比如被强制购物、动辄被“宰”。更令人沮丧的是,权利受侵害后维权无门。

“一带一路”翻译不是小问题

老外对“一带一路”概念的抱怨主要是其中没有“丝绸之路”,对“带”的说法一头雾水,对“一”的提法更是莫可名状!其实,老外抱怨的不是名称,而是内容——油画思维无法理解水墨画。

看十五年来中国城市的折腾史

北京人在感慨小时候奔跑的胡同、蓝天下的鸽哨,上海人在怀念石库门,成都人在想念茶馆,广州人在保卫骑楼。拆迁、造古、克隆、办节、评奖、治堵,城市化的利与弊、得与失在这十五年中涌现,城市生活的浮沉、城市价值的臧否、城市与人的关系,也在这十五年中成为讨论的主流。

日本矛盾的文化和胶着的内心

日本的矛盾文化比比皆是,居家的传统日本女人并非就不够奔放,专心于事业工作的传统男人就并非没有火热的激情燃烧。二战前的日本男人崇尚武力,可如今,日本的年轻人没有夸张的性格,没有热血的爱国情结,对政治漠不关心,更愿意享受生活。

  • 徐静波:日本绝症美女临死前都忙什么
  • 刘义杰:不应该让抱尸示众的医生寒心
  • 杨贵妃有哪几大绯闻男友
  • 伟大的作家都是上帝的私生子
  • 台湾娱乐圈简直就是近亲繁殖
  • 《港囧》性心理:偷不如偷不着
  • 勾人食欲的桃胶五花肉做法(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