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09日15:39 东北新闻网

分享

  河南一名大学生闫某和朋友掏了16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燕隼,并将部分卖掉,闫某被判刑十年半,引起全国轰动。12月8日,沈阳相关法院人士表示,这个判罚没有问题,其实沈阳也有相似的案例,动物保护相关法律宣传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抓麻雀犯非法狩猎罪被罚

  2013年11月,孟某在禁捕区沈阳市于洪区租了一间房屋居住。孟某购买了两张禁用的捕抓工具粘网架设在院内东墙、南墙,捕获了3只麻雀。孟某因在禁捕区、禁捕期使用禁捕工具进行狩猎,构成非法狩猎罪,被依法判处罚金5000元。

  无独有偶。去年11月16日上午,王某、李某某在没有狩猎许可证的情况下,来到沈阳市苏家屯区佟沟街道本山传媒基地北侧附近,使用禁用的猎捕粘网非法捕获麻雀26只。

  经沈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鉴定,该麻雀为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苏家屯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王某、李某某违反狩猎法规,使用禁用的工具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已构成非法狩猎罪,依法判处两人罚金各1万元。

  电捕188只林蛙被判缓刑

  不仅是鸟类是禁捕的,而且水中的鱼和林蛙也是禁捕的。2014年10月13日,王某和张某提出用电鱼工具去树林里电些林蛙回来吃。随即,二人来到法库县大孤家子镇牛其堡村村边小桥,用电鱼工具捕抓林蛙。

  路人看到后向公安机关报了警。警方赶到控制住王某、张某时,二人已电捕了188只林蛙。经沈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鉴定,林蛙为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法库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王某、张某违反狩猎法规,使用禁用的工具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已构成非法狩猎罪,依法判处两人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购买珊瑚饰品获刑十个月

  沈阳30岁的周某和未婚妻前往香港旅游期间,在香港珠宝展览会购买了珊瑚珠、耳钉等饰品400余件,准备拿回老家结婚时自用和送亲戚回礼用。

  当周某在深圳罗湖口岸入境时,被海关查获。经鉴定,这些珊瑚饰品为腔肠动物门红珊瑚科动物的骨骼所制,属国家一级动物保护动物制品。

  法院审理认为,周某犯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查获的赃物珊瑚珠等依法予以没收,由扣押机关处理。无独有偶。沈阳杨某在国外购买象牙筷子入境,也因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获刑。

  量刑起争议因对法不了解

  新民市人民法院副院长边锋表示,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从河南相关法院判决依据来看,对周某量刑有理有据,没有任何问题。引起争议的原因是,虽然大众对动物保护都有一定的意识,但对相关的法律知识却缺乏足够认识。

  我国宪法中罪名涉及与陆生动物和水生动物有关的主要有三个罪名:非法狩猎罪、非法捕捞水产品罪、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或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罪。

  非法狩猎罪,主要针对除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外的陆生动物而定的,犯本罪者将面临着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主要还是针对水生动物。犯本罪都将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或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则重点针对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犯本罪者,轻者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编辑:lulu12

相关阅读

中国反恐,出兵中东是下下策

如果中国出兵,正在叙利亚苦战的俄罗斯肯定会欢迎,正对IS恨之入骨的法国会欢迎,美国也不大可能拒绝。但当几乎所有大国都对中国出兵乐观其成时,中国尤其需要审慎:这到底是宣扬国威、锻炼队伍的一个难得机会,还是一个会一脚踏入却很难爬出的美丽陷阱?

曾经有场考验执政能力的雾霾

没有人强迫我在这个城市里生活,我只是没能力离开这里,那我为什么要写这些呢,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一下2015初冬北京的“红色警戒”,以供我在劫后余生里这样回忆:曾经有一场考验执政能力的雾霾笼罩在我周围,但我幸运地活了下来……

法大教授看邓亚萍当教授风波

今天的社会无论是一个人,一个学校,还是一个国家,不往综合素质提高,不朝综合国力发展能行吗?真心希望我们法大招聘与一所综合大学相应的各界专家、大师为兼职教授的政策不要动摇。

戒烟还得副省长管才有效?

很多领导干部为了防止出现“负面新闻”,现在抽烟都收敛了很多,有的就憋住公众场合不抽烟,有的就专抽“特供”的白皮烟,让你看不出名牌。实在没办法的,也会用硬中华的烟盒里面装上软中华或其他的好烟,这些领导干部为了抽烟,也真是蛮拼的。

  • 马未都:国家公务员考试何以如此诱惑人
  • 刘义杰:大闹航空的教授被谁惯坏了
  • 北宋仁宗庆历新政:历史比故事更精彩
  • 金庸小说里的那些老板当猪还是当狗?
  • 《陈冠希纪录片》艳照门后真实生活
  • 咨询师:看“剩男剩女”同居不婚真相
  • 北海道:函馆山上的百万夜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