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23日01:41 新闻晨报

分享
张先生打车取消后,手机两天接到两百条骚扰短信。 /晨报记者 张佳琪 张先生打车取消后,手机两天接到两百条骚扰短信。 /晨报记者 张佳琪

  见习记者 张益维

  利用打车平台叫出租车遇到评分低的车辆怎么办?部分乘客会选择取消原订单,重新选择评分相对更高的车辆。市民张先生也是如此。近日,他在使用“快的”打车软件预订出租车后,发现接单车辆不仅在平台上评分很低,而且所来车辆也并非预订车辆。出于安全考虑,张先生取消了这张订单。然而,取消订单后不久,张先生陷入了巨大的麻烦中:他的手机号码被人恶意公开,两天里共接到垃圾短信200条,陌生电话100个。

  这些垃圾短信和电话,在张先生向出租车公司反复投诉后,才渐渐消失。

  张先生并非是唯一一名在经历出租车乘车纠纷后,遭遇垃圾短信报复的受害者。对于张先生等人而言,如何证明乘车纠纷和垃圾短信之间的关系,成了维权的最大难题。

  垃圾短信阻碍手机运转

  张先生家住浦东,由于路途较远,他有时会通过预订出租车的方式去单位。2月15日的一次预订,却使张先生陷入巨大麻烦中。

  2月15日晚,张先生使用打车软件“快的”,预订了一辆2月16日7时40分的出租车。不久,软件显示,一名称呼为“钱师傅”的强生出租车司机抢到单子。令张先生疑虑的是,这名钱先生在“快的”的评分只有三颗星。张先生说:“我叫了这么久出租车,从来没有遇到过打分这么低的。”

  尽管心有疑虑,张先生还是保留着这张订单。然而,第二天早上发生的一系列情况,使张先生下定决心,坚决拒绝前来接客的出租车,并取消订单。

  张先生说,他取消订单的原因有两点:首先,按照他的经验,预订车辆都会提前10分钟左右联系他,但是这辆出租车却提前了40分钟,这很反常。其次,来接他的车辆并非原来预订的钱师傅的车辆,而是其他车辆,这令他很不安。

  张先生说,他拒绝上车后发现情况有点不对,“那个司机在十多分钟内都将车停在路边,并开着双闪,看起来像是在他们的司机微信群里交流着什么信息。”

  随后,张先生找到了司机停车不走的答案。他发现,手机号被泄露了出去。大量垃圾短信开始不断轰炸他的手机。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短信截图,可以看到最早的一批垃圾短信是在2月16日7时50分左右被发送到张先生手机上的,短信内容多关于验证码。例如,2月16日7时57分的一条短信内容为:“【××网】××网企业客户注册,验证码:429944,有效时间为5分钟。”张先生说,自2月16日到2月18日期间,他共接到类似垃圾短信200条,还有100个全国各地的陌生电话。

  这些短信和陌生来电,一度使他的手机无法正常使用。

  多次投诉后短信终于消失

  尽管没有证据,但因为时间上的巧合,张先生认为他的手机之所以遭遇了如此多的垃圾短信轰炸,就是因为之前拒绝搭乘出租车,得罪了那位出租车司机,被恶意报复导致。

  张先生说:“那段时间,唯一有机会得到我手机号的陌生人,就是这个出租车司机。垃圾短信来的时间又这么巧合,我只能怀疑是这个出租车司机做的。虽然我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是他作祟,但是通过整个逻辑链,我确定是他们搞鬼。我确定打开他们的手机聊天记录肯定能找到证据。”

  由于发往张先生手机的短信多为网站验证码短信,张先生很难通过设置屏蔽的方式将这些短信拒收。通过投诉维权,成为张先生拯救自己手机的唯一方式。

  “我这边被轰炸了两天,收到了共200条短信和100个电话。我只能不断向出租车公司投诉,光是第一天就投诉了10多次。”张先生说。

  令张先生感到欣慰的是,在2月18日和被投诉出租车上层领导联系过后,垃圾短信开始渐渐减少,到19日,垃圾短信已消失。张先生认为,是车队上层和司机的谈话起了作用。

  多名市民曝遭遇类似报复

  记者调查发现,张先生所遇到的在乘车纠纷后遭垃圾短信报复的情况并非个案。

  2015年12月10日,微博名为“身份不明666”的博主曾在微博上指控:出租车司机恶意泄露消费者信息。这位博主称:(2015年)12月10日早上用滴滴打车,一出租车司机理直气壮绕路并玩了一路的微信群。22公里的路程耗费近百元,乘客欲举报,司机当即向微信群泄露乘客私人电话,导致无数垃圾短信、电话不停。在这位博主提供的短信截图里,记者看到了和张先生类似的验证码信息如:“××航空,注册验证码:8275”等。

  2月20日,微博博主“Oooooninice”也在微博上曝光了类似的情况:“朋友取消了一个订单被司机电话骚扰外加短信恐吓,还用她的手机注册各种东西发垃圾短信给她……”这名微博博主直接用“恐怖”来形容朋友的遭遇。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市民,在乘车纠纷后遭遇垃圾短信的骚扰呢?

  晨报记者调查发现,群发垃圾短信操作的简易性,造就了此类猖獗报复的主要原因之一。

  【记者调查】

  发垃圾短信成本低

  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有一些骚扰软件。想要利用垃圾短信对他人进行打击报复,仅需知晓被报复者的手机号码,就可以轻易实现将大量垃圾短信群发到个人手机上。

  在一个短信轰炸平台上,记者看到,该软件用户仅需在对话框中输入被打击报复者手机号,并点击开始轰炸按钮,就可以将大量垃圾短信发放到被报复者手机上。该平台的“轰炸说明”对此行为这样解释:“通过互联网第三接口发送短信给对方,全程免费,不会显示您自己的号码。”在免费服务中,该软件可每天限对一个号码进行10次轰炸。

  此外,该软件还提供收费服务,用户每星期仅需缴纳10元钱,就可以实现对被打击者的定时“轰炸”服务,每天三次,每次200条。

  根据该网站显示,已有629个网友在这个网站上对其他人进行短信轰炸。

  【专家观点】

  取证复杂导致维权困难

  上海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凯说:骚扰行为并非不犯法,只是取证太难。

  对张凯的这一说法,12348法律援助热线的法律专家表示认同。一位法律援助专家说:“这件事情如果司机不承认,那么取证是非常难的。乘客需要通过电信供应商来调查是谁给他们发了这些骚扰短信。找到这个平台后,还需要确定是谁在这个平台上输入了他们的手机号码,这个取证过程非常复杂。”

  以张先生的遭遇为例,尽管骚扰短信在张先生和车队联系后逐渐消失。但无论是车队还是涉事司机,均未承认这些短信是由司机主导发布的。车队负责人说:“乘客将打车需求发布到打车平台后,许多司机都能看到。又怎么能证明该乘客的电话是被我们车队的司机泄露出去的呢?”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天价鱼还是不要继续往下扒了

从青岛大虾到哈尔滨天价鱼事件,折射了官商结合、警匪一家,以及地方政府部门官官相护的地方生存状态,反应了整个旅游市场一片混乱的不堪景象。

香港中小学推简体字是倒退吗

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为求记录快捷方便,港人早已部分使用简体字。然而政府一旦出面推广,原本使用得好好的,却猛然变得警觉敏感,这无疑是政治思维在作祟。

围绕这两个问题中美激烈对攻

2016年一开局就不大太平,小金同志以史上最具威力的“二踢脚”加以庆祝——先引爆核弹、后发射导弹;全球股市一度崩盘,幸好中国股市放假没开盘;美国拉拢东盟加州密会,暗中瞄准的是中国的南海……

江绪林的死亡是勇者的选择

纵使肉身坠入幽暗的虚空,精神始终向往光明的美好。就此而言,这个人并不犬儒,亦非苟且,他的死亡依然是勇者的选择,是对末法时代的反击。

  • 揭秘纽约华人挺梁示威活动背后的细节
  • 天价鱼事件还有很多细节值得深挖
  • 国军在解放战争中真有那么差劲吗?
  • 曹操在科幻世界里会是怎样的命运?
  • 张艺谋新片是中国电影至今最大豪赌
  • 解析:婚后女人十宗罪让老公欲哭无泪
  • 福建客家元宵狂欢祭祀“走古事”(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