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02日15:18 法制晚报

分享

  法制晚报讯(记者 黎史翔)随着出境赴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激增,近年来频频曝出中国游客上当受骗案例。而记者发现,保健品骗局转战日本,无良免税店与地接旅行社合唱双簧,专门瞄准团体游客,通过洗脑宣传、制造爆买假象、拒绝退货等手段,一步步将其引入精心布置的高额免税保健品购物陷阱。

  日本《关西华文时报》社长黑濑道子接受《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是日本人都知道的事实。

  当地有很多专门面向中国人定制的商品,一般店家能拿到一半以上甚至更多的利润。日本人也经常吃酵素,但是一般吃当地主流销售渠道销售的这类保健品。很多在日本免税店卖的产品,一般不往日本正常的主渠道流通。

  遭遇忽悠

  赴日购买数万元特效药 发现上当后商店拒退货

  今年春节前,张先生一行四人随团赴日本旅游。2月1日,在地接旅行社日本东瀛假日旅行社导游带领下,他们乘坐大巴前往东京新宿A&S(全称ALEXANDER&SUN,中文为亚历山大和太阳)免税店购物。途中,该导游引用所谓电视台宣传照片等资料,向车内游客宣扬纳豆精、万步力等产品疗效,称其对高血压、关节疼痛等有显著改善作用。在经过店内导购一番推销介绍后,张先生消费91万日元(约合5.5万元人民币),其中三分之一用于购买第一酵素、深海鲛等所谓特效药品。

  当晚张先生抵达酒店后,在网上对第一酵素等产品进行搜索,发现不少差评,甚至有网友称“上当受骗”,于是包括张先生在内的该团23名游客便跟导游交涉要求退货。

  据张先生介绍,地接导游在得知他们要退货后极力阻挠,甚至威胁称要记他们“脱团”,影响其日后签证申请。在报警获得警方协助后,该张姓导游才勉强答应带他们退货。

  退货时,号称是该店店长的人矢口否认卖出产品为“药品”,称只是“健康食品”,并以货物已售出概不退换为由,拒绝退货退款。但根据张先生提供的录音,导游在事前宣传时,口口声声称免税店里卖的是“药监局的药、药局专卖的药,买它可以救命”,还称“没有副作用,四瓶一疗程,吃一个疗程可以保持五到十年”。而且,这些商品盒子上,也都专门印有“药局专卖品”字样,有意误导中国游客。殊不知,日本根本没有药监局这一机构,导游故意用此称谓蒙骗中国游客。还有一点要指出的是,日本的药局(即药店)不仅卖药,也销售各类保健品。

  “以为是药,所以那么贵也买了。现在可好,自己不敢吃,又不能送人。”张先生说。

  弄虚作假

  保健品冒充药品 制造商所标地址无工厂

  第一酵素、纳豆精、深海鲛、万步力、超级玻尿酸等免税店高价保健品皆出自“第一药品”,其产品专柜就设在A&S免税店6层入口处。

  令人不解的是,明明销售的是“健康食品”,该专柜打的却是“第一药品”的牌子。记者调查后发现,所谓“第一药品”与“药”没有丝毫关系,它并非制药公司,而是以贩卖健康食品、基础化妆品为主的零售店,这一点在其官方网页中写得清清楚楚。巧合的是,该公司地址与免税店在新宿同一栋大楼中。

  “第一药品”货源主要来自“日本酵素株式会社”和“富山药品株式会社”两家制造商。有消费者曾根据第一酵素外包装上标示的日本酵素株式会社地址,在网上搜索,但并未发现厂房痕迹。经中国驻日使领馆实地调查,该地址处没有日本酵素株式会社工厂,有的只是当地一家螺丝制造工厂和几家日式点心店。

  此外,在日本酵素株式会社的官方网页中,也仅有简短的公司简介,包括经营内容、商品概览、咨询在内的所有条目都在“准备中”。

  下套周密

  导游特意10点抵免税店 散客被告知不能入内

  游客张先生还发现了奇怪的现象,前一天上午购物时门庭若市,甚至在收银台前排起长队的免税店,第二天退货时却是门可罗雀——除了店员,顾客寥寥无几。

  “后来我才意识到这个套下得有多周密。所有的导游都特意选在上午10点前后带团抵达免税店,因此店里才会同时聚集两三百人,造成火爆抢购的假象。”张先生说,“导游在路上还特意给我们指了指第一酵素在新宿街头打的广告。”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近日前往新宿JTC免税店了解情况,试图进入二层保健品柜台,但被告知没有预约不能入内。当时,二层店面除店员外,没有任何顾客。中国驻日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和部分自由行旅客也反映,上述两家免税店倾向接待团体游客,甚至有店员专门在门口点人计数。

  记者此前在A&S免税店调查时发现,该店不仅接待中国游客,还接待韩国游客。当时,一个10人左右的韩国团在导游带领下来到免税店后,两名店员使用流利的韩语向其推荐磁气项链、纳豆精等产品。

  团体游客多数行程安排紧、缺乏事前调查又过度迷信“日本制造”,因而很容易被忽悠。虽说日本的确是长寿国家,普通超市或药店内也不乏酵素、胶原蛋白等营养素,但日本保健品市场是否像中国人出入的免税店那般火爆,事实并不见得如此。

  记者追访

  日本人吃主流渠道保健品 因利润低免税店不卖

  日本《关西华文时报》社长黑濑道子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内容并没有夸张的成分,而这也是日本人都知道的事实。

  黑濑道子告诉记者,日本最有名的免税店是load,文中提到的A&S免税店在中国导游中有名,在日本当地知道的人不多。这类免税店主要面向中国团体客人。而文中提到的地接旅行社大多是进行末端服务,多是在日本的中国人经营,导游从中拿巨额回扣。

  “这类免税店是没有日本客人去的。而销售的不仅仅是酵素,还有其他保健品。”黑濑道子表示,日本人也经常吃酵素,但是一般吃日本主流销售渠道卖的这类保健品。很多在日本免税店卖的产品,一般不往日本正常的主渠道流通。

  黑濑道子解释称,这是因为在日本主渠道流通的保健品货真价实,但是利润低,面向中国游客的日本专门免税店不愿意经销。

  面向中国人“定制商品” 不一定最好却很昂贵

  黑濑道子称,文中提到的这些免税店所销售的保健品,应该是经过了日本相关部门审核。但是合格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不过却很昂贵。日本主流销售渠道的保健品,应该是质量最好的和价格合理的。

  她表示,日本有很多专门面向中国人定制的商品,一般店家能拿到一半以上甚至更多的利润。在同样质量的前提下,免税店所销售的产品与主流渠道上流通的产品,两者的价格能达到一倍以上的价差。

  对于这种骗局,黑濑道子称,日本方面虽然也有监管,但是目前来说比较弱,因为这些产品主要是面向外国游客,未来也许将会加强。

  高价内幕

  “免税店”截留50% 导游拿25%回扣

  日本NHK电视台曾播出一个专题节目,揭开中国游客在日本遭到诈骗的种种黑幕,包括旅行社实施的“行程骗”、“旅费骗”以及导游实施的“购物骗”等。

  报道称,所有抵达日本的中国游客被送上旅游大巴后,导游拿过话筒,第一句话说的几乎都是:“日本虽然是一个法治国家,但是也有骗子。所以,买东西一定要去免税店,那里东西最便宜,最安全。”于是,所有的游客都相信导游,第二天就被带到根本就不是商业街的偏僻的地方,被带到一个大楼里开设的所谓“免税店”买东西。

  但是,游客们根本没有想到,“免税店”的商品价格,远远高出一般的日本店价格好几倍。

  免税店为什么要把商品的价格定得这么高?NHK揭开了这些“免税店”的利润分成内幕:自己截留50%,分给旅行社25%,再分给导游25%。导游就是根据游客的购物总价,向免税店索取高额的回扣,这一比例高达25%。

  报道称,这些所谓的免税店大多是中国人和韩国人开的。NHK记者调查了中国游客买的较多的一种健康食品,日本大公司出售的价格平均每一粒为11日元,而在这些“免税店”里,却高达69日元,也就是说,足足高出5倍多。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驻日使馆陆续接到多起中国游客在免税店购物受骗的投诉电话。中国驻日使馆微信公众号曾两次专门发布消息,提醒在日中国公民谨慎购买高价保健品,但投诉或求助电话不减反增。

  虽然中国驻日使馆领事部曾多次就这一问题与日本消费者厅、观光厅等部门交涉,但相关部门均以“退货为商家额外服务,日本无强制规定”或“定价由商家决定,政府部门无权介入”等理由拒绝提供协助。当地政府部门缺乏有效监督,而被引入陷阱的中国游客只能吃哑巴亏。

  事实上,虽然免税店与地接旅行社存在哄骗嫌疑,但免税店购物陷阱并非不可避免。导游将第一酵素吹成药品,但在其包装盒上写的是“加工食品”,若消费者提高警惕,是可以避免受骗、减少损失的。

  文/记者 黎史翔 部分综合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郑汉星

相关阅读

共和党已无法阻止特朗普

很多不喜欢特朗普的人希望,共和党高层通过对代表做工作,能在第二轮狙击特朗普,让处于领先地位的他失去候选人资格。

振兴东北《意见》的改革密码

东北的人才很多,闯关东的劲头犹在耳畔,只要革除掉不合时宜的观念与机制,经济发展的张力就会迅即迸发出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措施也会迅即产生效果。

当市领导得能吃33块肥猪肉

现实中的市委书记与市长,要能吃(大块吃肉),能吹(吹气球),能唱,能写,还要能学鸡叫……总之,要接地气,懂得与民同乐,而不是只会板着脸说一些没人味的官话!

普京为何迫不及待要访华?

俄罗斯一度经济形势很不错,人民收入大幅提高,普京也是底气十足,但主要都是来自能源出口,来自油价牛市。但随着油价的暴跌,俄罗斯经济就被打回原形,各种弊病充分暴露,很多福利也在消失,普京也不得不更喜欢来中国。

  • 易中天:老党员父亲的一些秘事
  • 山东11万打工者出国做什么赚钱
  • 光绪初年荣禄究竟是因为什么落马的?
  • 何建明:那飘香的雪茄送陈忠实远行
  • 金星萨顶顶的手撕大战为什么不完美
  • 鲜为人知的婚后相处十大“潜”规则
  • 印度洋的冒险岛:留尼汪旅行指南(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