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4日09: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分享
图上方为小晴眼底的图像,明显已被玻尿酸几乎全部覆盖,这也是导致其视力严重受损的原因。 图上方为小晴眼底的图像,明显已被玻尿酸几乎全部覆盖,这也是导致其视力严重受损的原因。
正常眼底图像。 正常眼底图像。

  23岁的辽宁女孩小晴(化名)经人介绍到一处民房粘睫毛,随后接受对方推荐,注射1000余元的玻尿酸垫高额头。

  不料,注射后10秒钟,小晴双眼剧痛,出现失明现象。

  5月23日,铁岭警方向辽沈晚报记者证实,注射是在铁岭一小区内进行的,家属22日报案后,警方已介入调查。

  目前经过治疗,小晴的眼睛有了一些光感,但医生表示她的右眼视力难保,而且需要进一步治疗,避免脑梗、颜面软组织坏损等一系列继发症。

  玻尿酸垫额头 注射10秒后眼部剧痛失明

  小晴今年23岁,院方注册的自然信息中,婚姻状况为未婚。

  按照知情者的说法,小晴是在5月17日来到铁岭市一个小区内,“在当地粘睫毛,被无良商人坑骗,注射玻尿酸。注射10秒后眼部剧痛、暂时性失明,紧急到沈就医,随后转院到上海一家知名医院,治疗后无果,发现注射物有可能上行到颅内,有可能威胁生命。”

  5月20日,小晴来到了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进行进一步治疗。

  整形外科主任陶凯介绍,患者的额头、眉间一直到右侧鼻翼等处均有大块红色痕迹,双眼肿胀,右眼球壁回声增厚,右眼眼底照像显示被玻尿酸几乎充满。

  “面部玻尿酸注射术后血运障碍。”这是病历对小晴病症的描述。

  动脉视网膜严重受损 右眼视力难保

  “因为当时并没有在现场,对注射的过程不太了解。但从后果来看,应该是从额头进行注射时,玻尿酸进入视网膜动脉,瞬间堵塞血管导致。”陶主任表示,从后果看,当时注射的力量非常大。

  陶主任称,目前看打入视网膜动脉的玻尿酸将会对小晴的右眼视力产生严重影响,“由于玻尿酸占据视网膜动脉,导致对缺氧非常敏感的视网膜严重受损,目前看右眼的视力多半是回不来了。”

  而医生还在对小晴的左眼进行治疗,争取注射的玻尿酸不要影响左眼视力。

  23日下午3时许,小晴到眼科进行治疗3天后的复查,一位率先回到病房的家人表示,“眼睛有一些光感了。”这一消息,也让同屋的病友非常高兴。医生表示,几天的打氧等治疗起了效果。

  面临脑血栓、颜面软组织坏死等继发症

  之所以注射额头会导致可能失明的危险,陶主任表示,“眶周血管是最丰富的,与颅内相通,这一次的注射距离颅内也非常近,如果再深一些,不排除会威胁颅内。而目前也在观察,治疗也围绕着避免其他继发症来展开。”

  陶主任表示,下一步将进行一系列的治疗:“抗炎、神经营养、抗凝、解除痉挛、扩血管、促进循环、消肿、激素、氧疗、局部治疗等。”这样做,也是为了控制继发症如脑梗、脑血栓、心梗、颜面软组织坏死等。目前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23日下午5时许,记者拨通了小晴一位家人的电话,她表示“没有时间”,随即挂断了电话。23日晚9时许,记者就此前采访获悉的一些细节问题给小晴的亲属发去短信进行求证,但至截稿时未获回复。

  小晴从注射到来沈治疗时间轴

  5月17日 垫高额头微整形

  注射玻尿酸10秒后眼部剧痛失明,紧急来沈

  5月18日 从沈阳转院至上海九院

  “发现注射物有可能上行到颅内,有可能威胁生命”

  5月19日 回沈阳

  5月20日 到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

  右眼:玻尿酸占据视网膜动脉,视网膜严重受损,视力难保

  左眼:还在治疗,争取不让玻尿酸影响左眼视力

  可能面临的继发症:脑梗、脑血栓、心梗、颜面软组织坏死等

  注射玻尿酸不良事件报告集中在:

  眉间、鼻子、鼻子内、鼻周、额头、眼周

  5疑点重重的民宅微整形

  民宅里注射 操作者是个“小孩儿”

  小晴去眼科检查视力期间,在病房外,一位家属向医生表示,给小晴注射的人也是个“小孩儿”,“就是个人(注射),连作坊都不是,在铁岭市内的一个民宅里。连药都是假的。”

  听同事介绍 通过微信朋友圈就去了

  至于通过何种方式得到的此人联络方式,该家属对医生说,“听同事介绍的,然后通过朋友圈就去了,离家挺远。”

  所用玻尿酸医院6千元这里1千多

  一位知情者说,当时这名注射的人曾经给小晴出示了一个正规玻尿酸的药盒,盒子是正品,但玻尿酸的真假就不得而知了。

  陶主任表示,在该院注射正规的“注射用修饰透明质酸钠凝胶”费用在6000多元。而小晴仅花费了1000多元,有人表示是1800元,但这并没有得到小晴方面的证实。

  但无论如何,这一价格买不到正规的玻尿酸。

  记者调查

  民宅里开店:不满意打一针溶解酶

  23日晚7时许,辽沈晚报记者与“铁岭爱尚韩式半永久微整形”取得电话联系,表示想打一针玻尿酸在额头上,不等记者把话说完,接电话的孙姓女子插话,“就是额头不够饱满是吧?打这个没问题的……”

  问及价格,女子称其手上的玻尿酸有两种,一种是韩国产的,价格1200元每支;一种是美国产的,价格2000元每支,“你要哪种?”

  记者表示要打便宜的。

  “其实我这个韩国的,别人家都要1500元一针呢!”女子说,“没跟你多要,价格不一样,品质也不一样,贵的挺的时间能更长一些,便宜的挺的时间短。”

  “1200元每针的能挺多久?”记者问。

  “大概半年吧,之后你得来再打一支。”女子说。

  “这么说一年就得打2次,年年打,承受不起啊!”记者说。

  “以后间隔越来越长,慢慢地两年打一次,之后好几年打一次就可以了。”女子说。

  “打这个针疼不疼?”记者问。

  “不疼,会给你麻醉的。”女子说。

  “啊?先麻醉啊?”记者问。

  “不是,玻尿酸里有麻药,注射进去一点也不疼。”女子说,“你就放心吧,保证没事。”

  “要是打完了我觉得不满意咋办?”记者问。

  “可以慢慢吸收的。”女子说。

  “能立刻恢复原状吗?”记者问。

  “可以打一支溶解酶就行了,把玻尿酸溶解了。”女子说。

  “不会有啥风险吧?”记者问。

  “微整形现在是风险最小的了,我们自己也打玻尿酸,用的美国的。”女子说。

  “打完之后会不会出现什么后果,比如面瘫或是眼睛出问题?”记者问。

  “面瘫那是打神经上了,几率太小了,不会有问题的,保证没问题的。”女子说。

  随后记者询问女子的微整形店地址,她支吾着表示“在城南”,“你知道XX海鲜吧?就是XX浴池那里,你到了之后给我打电话。”

  “你的店叫啥名?在哪里的门市?”记者问。

  “没有门市,是在小区里的……”女子说,“你明天到了之后给我打电话吧!”

  挂断电话前,女子略显谨慎地问记者“你从哪知道我电话的?”记者表示“在网上看到的。”随后女子表示,“这样啊,你提前半小时打电话就行。”

  “微整形师”高中学历一周速成

  辽沈晚报记者针对这一行业进行了调查采访,结果令人触目惊心。“实践课上,老师要求学员互相注射生理盐水,模拟注射美容药物。”“如果不满意,可以打一支溶解酶就行了,把玻尿酸溶解了。”

  培训地点在写字楼 牌匾挂屋里

  23日,26岁的张虹(化名)回忆了2015年初在沈阳学习微整形的“不成功”经历,她学习微整形是一位朋友介绍的。”

  张虹说,“我高中毕业后一直没有称心的工作,当过售楼员、商场营业员,流动性都比较大,当时就想学学美容技术也不错,要是自己能开个小美容院挺好。”

  朋友带她来到马路湾附近一座写字楼。“商住两用的那种高层,房间门口没挂牌子,屋里挂着牌匾。”张虹说,现在她只记得培训机构名字里带有一个“艾”字,全名已经叫不准了。

  “原本以为比较正规,没想到藏在写字楼里,但朋友一个劲跟我说,培训一周就能拿到微整形师资格证,以后做整容生意也方便。”

  老师要求学员互相注射生理盐水

  交了7000元学费,张虹被告知回家等通知,要凑10人左右才能开课。张虹说,4天后接到了开课电话。“主要就是学打针,打玻尿酸、美白针什么的。”

  实践课上,老师要求学员互相注射生理盐水,模拟注射美容药物。学员们除了扎针别的啥也没学到。

  培训第5天,张虹提出要退学,但培训机构拒绝退还学费。

  听完课就发证 没几天人去楼空

  张虹说,过两天去讨要学费时发现已人去楼空,“介绍的朋友说:你跟着听完也能给你发个证,现在啥也没混到,我联系不上他们了……”

  “培训刚结束的时候问过别的学员关于领证的事。”同学告诉她,老师在发证时提醒,要把店开在楼里,而不是门市,“说这样能不被查封,还建议单干”。

  医院每周至少一名整形失败患者

  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梁久龙表示,在该院门诊,每周因整形失败来院治疗的患者就有一名以上,每年有几十人。

  玻尿酸注射失败的病例多集中在面部:鼻子、额头、下巴、耳垂、唇、脸颊等。

  “皮肤坏死是最常见的,由于血管堵塞,导致皮肤变黑变硬,最后整容变成毁容。”梁医生表示,如填充剂被注入血管,则会堵塞血管和阻碍组织的血液供应,导致栓塞,除会发生皮肤损伤或坏死和皮下面部结构损伤,还有可能导致视力下降、失明、中风。

  出问题最常见有两种情况:第一是感染,由于针头不干净或消毒不好导致感染,原因包括环境、操作或药本身的原因。第二是坏死,比如不正规操作时,药打入血管,将局部血液循环破坏,造成坏死。

  玻尿酸是管理级别最高的医疗器械

  根据我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对医疗器械的分类,玻尿酸这种填充剂属于三类医疗器械,也就是级别最高的医疗器械,是指植入人体,用于支持、维持生命,对人体具有潜在危险,因此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须严格控制。经营这类医疗器械的销售,应具有当地药监部门审核批发的《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即便是所谓的外国专家,也需要符合相关规定。根据我国《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暂行管理办法》的规定,须经中国卫生部门审核并取得《外国医师短期行医许可证》后才算合法行医。审核时外籍医生要提交所在国的医疗执业证书、医师证书和学历证明等资料,并通过中国的考试,每个许可证的有效期一年。

  拯救注射整形失败黄金时间是4小时

  沈阳20岁女孩小琳(化名)准备面试前,想把鼻子再垫高一点。在网上搜到“韩国整容专家”广告,和小晴一样,她到所谓“工作间”也是一个市府广场附近的民宅。专家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韩语,爱人是沈阳人。

  注射时间非常快,一针玻尿酸下去,小琳开始没感觉有异样,鼻子虽然垫起来了,但一个小时后,她发现不对,鼻头有些发青。

  可又一个小时后,鼻头从青色变成了紫色,接近坏死。连忙打车到医院。经过紧急治疗,目前小琳的鼻子已经开始慢慢恢复。一般认为4个小时是可以注射补救药物的最佳时间。

  律师:微整形致严重后果适用非法行医罪

  对于微整形致人伤残的案例,辽宁同宇律师事务所主任姜乃芳律师表示,如果后果较轻应由当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处理。

  “如果后果严重,应参照《刑法》第336条的非法行医罪。”姜乃芳律师表示,非法行医触犯刑法根据轻重分为三种,“造成一般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比如肢体残废,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如致人死亡,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对于小晴面临失明的可能,姜乃芳律师表示应归于“后果特别严重”之中,因为微整形给小晴造成重要器官残废。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叶永烈:马英九住在这么个地方(图)
  • 蓝领在北上深包吃住后月薪多少
  • 曹操为什么要处死手下两个大干部?
  • 日本漫画是如何表现“少女心”的?
  • 令刘亦菲遇袭的《夜孔雀》是烂片吗
  • 扪心自问:他凭什么全心全意爱你?
  • 在塞舌尔潜水时遭遇鲨鱼(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