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03日09:04 映象网

分享
记者通过软件恢复的一张被删除的现场照片

记者通过软件恢复的一张被删除的现场照片

  □记者李一川文吴国强图

  昨日中午12时许,一中年女子在郑州市大石桥西南角百文眼镜城内疑似不幸坠楼身亡。接线索后,记者赶往现场采访。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警戒线外正常拍摄的记者竟被民警带来的人强抢相机,并被民警威胁:“再不走,以妨碍公务拘留你!”

  记者随后在近一小时的时间内,连续6次拨打110报警称记者的相机被人抢走,可一直未有民警出警。在相机被抢一小时后,自称百文眼镜城保卫处的一名男子打通记者电话,将相机归还。让人疑惑的是,记者报警的手机号,咋到了保安手中?

  事发警戒线外采访,记者相机被抢

  接线索后,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两人于下午1时许赶到百文眼镜城内采访。疑似女子坠楼地点位于百文眼镜城院内西南角一栋高楼的南侧。

  现场,不幸身亡的女子躺在楼旁水泥地上,警方在事发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在警戒线外五六米远的位置,摄影记者吴国强掏出长镜头对现场拍照。而此时,文字记者则站在距离警戒线外五六十米远的地方采访目击者。

  拍照时,一名身着警服,警号为103620的民警看到吴国强在拍照,就上前大声呵斥说:“谁让你拍照的!快把相机交出来。”此时,吴国强回应说:“我是报社的,来这儿采访,并未在警戒线内!”

  即使如此,该民警依然呵斥吴国强,要求删除照片。记者不同意,旁边几名穿制服的民警和协警五六个人就呼啦啦全围上来,开始推搡吴国强并抢夺相机。“当时他们将我从3层台阶上推下来,如果不是旁边轿车阻挡,我肯定会被摔伤。即使如此,对方还是将我的相机抢走了。”摄影记者吴国强说。

  随后,吴国强找民警讨要相机。这时,一名身着警服,捂着警号的民警威胁吴国强说:“再不走,以妨碍公务拘留你!”被民警抢相机后,几名自称百文眼镜城保卫处人员的男子开始拉扯推搡记者,并将记者推出院子。

  进展相机被抢,记者6次报警都无人出警

  相机被抢走后,记者于13时34分第一次拨打110报警,称“采访时,相机被抢走!”可报警后,一直无人出警,也没有民警联系记者。

  随后的时间内,记者又分别于13:39、13:45、13:57、14:08……5次报警求助。可时间过去了将近一个小时,别说民警出警,连警方反馈都没有。

  在14:31,连续报警的记者接到了一个电话,是百文眼镜城保卫处一名自称毛姓的男子打来的,说要归还相机。而当记者欲问自己报警的手机号咋到了他手里时,对方匆忙挂断电话。

  随后,毛姓男子将记者相机拿出来,并归还。当记者称要抢相机的南阳路分局民警出面道歉时,毛姓男子说:“你们别找民警的事了,是我抢了你们的相机!”对该男子的说法,记者予以否认。查看相机内容,记者发现现场所拍照片已被删除。

  律师抢相机删照片属于侵权行为

  事发后,目击者说,坠楼后女子应是趴在地上的,120人员赶来抢救时,确认女子已不幸离世。“女子约四五十岁,手上戴有一条好像是医院给病人佩戴的手环。”

  对于民警带人抢夺相机的行为,法学博士、河南中豫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军权表示,法律未禁止的公民都可以做。别提是拥有新闻采访权的记者,即使是普通公民也有权利拍下他们所看到的事情,别人是没有权利阻止的。新闻记者,在警戒线外拍照,只要不涉及涉密等特殊情况,都没有违反法律。

  “民警带人抢夺记者相机,是一种明显的侵权行为。如果造成相机损坏或人身伤害,民警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表示。

责任编辑:郑汉星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豪门幺女蔡英文:情路坎坷的学霸
  • 京华时评:三菱谢罪不是伸张正义终点
  • 中国为什么成功?拉美为什么失败?
  • 童男童女:西游神界的口味变迁史
  • 权力的游戏第六季剧透总结
  • 丁丁:人的一生其实都在为爱情而奋斗
  • 昆山挂壁公路:悬崖上的一条天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