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3日11:42 南方都市报

分享
   6月22日上午,广州市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每天习艺劳动不超6小时,除了体能训练还有心理干预,这是在参加汇报表演。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6月22日上午,广州市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每天习艺劳动不超6小时,除了体能训练还有心理干预,这是在参加汇报表演。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烈日下、草坪上,他们个个皮肤黝黑,留着统一的板寸头。教官一声令下,800人的队伍跺着小碎步快速地呈线状散开或聚拢,俨然一支“部队”正在操练。但他们的真实身份却是一批正在接受强制隔离戒毒的人员。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南都记者获准进入广州市9大强制隔离戒毒所之一的潭岗强戒所,探访了戒毒人员和司法干警们的一些日常生活细节。

  生理毒瘾易戒,但心魔难除。潭岗强戒所给学员们制定了包含体能训练、心理干预、教育文化学习在内的多方位戒毒内容。不少戒毒人员在这里戒除了毒瘾,重塑了积极健康的生活信心,还学会了一门技艺,为回归社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六成戒毒人员沾染新型毒品

  “都比较年轻”,25岁到35岁的占60%至65%

  昨日上午,广州市戒毒管理局在位于白云区庆槎路的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内,举行了一次主题为“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的大型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据了解,潭岗强戒所是广州市9大强制隔离戒毒所之一,其前身是广州市潭岗劳教所。据潭岗强戒所的所长程春生介绍,该所是广州9大强戒所中规模较大的一个,除了承担收治常规的强戒人员外,广州市新收的强戒人员一般都要在这里接受一段时间的适应训练,然后再转往其他强戒所完成剩下的常规戒毒内容。

  据程春生所长介绍,该所强制戒毒人员中,年龄在25岁到3 5岁之间的占到6 0 %至65%,“都比较年轻”,最大的为58岁。

  程所长还介绍,随着冰毒、K粉等新型毒品在社会的蔓延,潭岗强戒所收治的戒毒人员中,约60%都是因沾染了这些新型毒品而被送进来强制戒毒的。“超过了因吸食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而被强制戒毒的人员。”

  “6121”生活摆脱“心魔”

  大合唱、健身操等体能训练外的心理干预已成一大特色

  大合唱、健身操、广播体操、非洲鼓舞、集体背诵《戒毒信条》……“强化戒毒人员的体能训练,是戒毒很重要的一环。”潭岗戒毒所的所长程春生介绍,强戒所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戒毒人员每周习艺劳动时间不超过五天、每周至少安排一天学习的基础上,全面推行“6121”工作规定。即:戒毒人员每天习艺劳动时间不超过6小时,体能训练时间不少于1小时,专题教育时间不少于2小时,兴趣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生理脱瘾容易,心瘾难戒。”程春生称,强戒所还注重对戒毒人员加大心理引导和干预。“我们实现了对每个强戒人员进行心理筛查,然后进行分类矫治。”程春生透露,每年潭岗强戒所都有10来个强戒人员出现心理危机,需要接受心理干预。

  在潭岗强戒所的文化室内,记者看到由戒毒人员创作的一幅幅书法、绘画作品,看上去都具备一定的功底。“强戒所每隔半年就会组织一次内部的书法、绘画比赛”,程春生说,通过对戒毒人员进行法律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文化建设,从而提升戒毒信心,提高拒毒能力,摆脱“心魔”,已经成为潭岗强戒所实施强制戒毒的一大特色。

  宿舍区类军事化管理

  戒毒人员要参加习艺劳动,可以抽烟但不能有打火机

  在潭岗强制戒毒所二大队的宿舍区,南都记者看到戒毒人员多数是12个人住一个宿舍,上下铺,铁架床。一张凉席上,毛毯叠成精致的“豆腐块”。毛巾、牙膏牙刷、香皂、水杯、饭盒被整齐统一放置在宿舍一角。戒毒人员使用的牙刷的柄很短,“这是出于安全防范考虑”,一名带领记者参观的戒毒干警解释说。宿舍的窗户也是用铁条焊死的,窗户下方的地板上还画出了禁止靠近的范围。“这是防止有的戒毒人员站在窗边朝下面的人扔东西。”上述干警说。

  在戒毒人员宿舍区的走廊里,墙壁上安装有一个点烟器。上述干警介绍,戒毒人员在每天参加教育学习时,在规定的休息时间内可以被允许抽烟,但不允许保留打火机等火种。戒毒人员进入戒毒所后的衣服、生活用品都是统一发放的。

  据悉,戒毒人员还会被发放一个专门账户,允许他们将习艺劳动所得工资或家人给的钱转到账户上,用于在强戒所内加餐、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等用途。

  干警考心理咨询师

  模拟“高危情景”培训,教离所人员“拒毒”

  潭岗强戒所二大队收治了强戒人员300多人,毕业于广东警官学院的管教干警阿尹称,为了更好地管理、矫治戒毒人员,不少干警都考了心理咨询师资质。

  戒毒人员入所后,要经理1个月的戒治适应期,22个月的康复训练期,结束戒毒前还要经历半个月左右的回归体验期。阿尹称,戒毒人员期满离所前半个月左右,管教干警还会对他们进行一个回归期培训,“提高他们的拒毒能力,回归社会后如何拒绝诱惑”。阿尹称,管教会对这部分戒毒人员设定一个“高危情景”进行体验:出去后又遇到毒友了该怎样做?以前的吸毒场所要避免去,不良朋友圈子要脱离等等。“帮助他们建立自信,重塑新生。”

  故事

  两次戒毒又复吸后“三进宫”的阿杰:

  很后悔,不敢告诉上小学的儿子

  今年31岁的湛江男子阿杰(化名),在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接受强制戒毒已经16个月了。有着大专学历的他,此前在建筑工地打工谋生。阿杰说,他从2010年开始沾染上毒品,“那时候觉得(吸毒)是一种享受”。随着时间的推移,阿杰发现自己对毒品的依赖性越来越大,每月7000多元的工资,基本都花在了购买毒品上。

  “控制不住,戒不断。”阿杰说,他曾经在湛江被公安机关拘留过一次。自己吸毒的事情被家人发现后,也曾觉得很后悔,主动去医院尝试戒毒过2次。“不过效果不好,一出来又复吸,心瘾很大。”2015年过完春节,阿杰在来广州工作,当他一次购买毒品时再次被公安机关抓获,之后就被送到潭岗强制戒毒所。

  “刚进来的时候,很失落、迷惘。”阿杰说,进入戒毒所后,妻子很久都不理他,直到几个月后才和他通了电话。“她希望我早日戒掉毒瘾,重新做人。”阿杰称,儿子如今已经读小学了,但自己要在戒毒所待2年的事情,一直不敢告诉儿子。

  今年父亲节前一天,阿杰通过戒毒所的亲情电话和儿子通了话,“被问到我什么时候回去看他,心里真不是滋味”。妻子一直对儿子说,爸爸是去外地工作了。

  经过在潭岗强戒所16个月的强制戒毒,阿杰说自己现在已经脱离了生理毒瘾,通过教育学习和习艺劳动,也逐渐树立了重新回归正常生活的信心。“我现在很后悔,吸毒导致我错过了很多机会,希望将来出去能好好把握。”

  名词

  “6121”生活

  戒毒人员每周习艺劳动不超过五天。一天习艺劳动不超过6小时,还要接受1个小时体能训练、2个小时的专题教育学习,有1个小时的兴趣活动时间。

  采写:南都记者 吴笋林 通讯员 穗司宣

  摄影:南都记者 梁炜培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吴亦凡睡粉是什么性质的事儿?

吴亦凡作为一名单身男人,与另一名自愿的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无可厚非。只要吴亦凡与对方均为自愿且成年,那么这只不过是一起明星八卦而已,作为噱头炒作一番,也就云淡风轻了。

谁制造了五道杠少年

黄艺博这个所谓的政治天才,褪去“五道杠”的政治光彩,而归于平淡,未尝不能由此打开一条自由的出路。

民粹席卷欧洲与英国脱欧公投

欧盟过去一直在精英主导下进行治理,各国内部有很多群体所失大于所得。如今籍着新技术而催生的民众再次觉醒,政治变革自然不可避免。

6大迹象显示房价暂时拐点出现

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在经历前5个月的疯涨之后,今年房地产最辉煌的周期已经结束,从各个指标看,房地产的总体走势,以及房价的暂时拐点都在隐隐出现

  • 罗援:我对吴建民大使最后的告白
  • 郭元鹏:双性婴儿何以绕过优生优育
  • 怎样用摄影来记录中国古村落的生活
  • 如何成为一个世界公认的足球流氓?
  • IP剧《怒江之战》贾青攻气十足(图)
  • 御夫术:你要做他的爱人还是老妈子?
  • 神奇张家界,最适合私会风景的地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