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7日02:48 综合

分享
【租车诈骗链条】 【租车诈骗链条】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前来租车的,出示真实身份证、驾驶证,交完押金、租金,签好合同,装有GPS定位器的车子就被租走了。做了多年生意的蹇先生,一直就是这么操作的,但去年5月、7月,他接连中招,被骗走了两辆刚买不久的轿车,总价值约有30万元。

  “被骗过五六次了,就这次的最难找,是个犯罪团伙,我本来已经觉得无望了,谁知上上周,段塘派出所的民警给我打电话,说抓到骗取其中一辆车的团伙了!”蹇先生得知此事后,给金报拨打了新闻热线,他想通过自己的遭遇,给更多同行一些警示。□记者 朱琳

   新车被人实名租去,一个多小时后失去踪影

  蹇先生是海曙环城西路上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去年7月1日,一名山东籍男子陈某来店里租车。

  左右环顾后,陈某发现一辆大众朗逸是整个店里最新的。的确,这辆车刚买了2年左右,买价15万。

  陈某很好说话,看起来也是诚意满满,当场就敲定了租车事宜:租一周,租金1400元,押金5000元。

  陈某提供了本人的真实身份证、驾驶证,办妥相关手续后,便驾驶这辆朗逸离开了。

  出人意料的是,才过去1小时多,蹇先生就发现GPS信号搜索不到了,这也意味着,安装在车上的三个定位器全被拆除了,同时,陈某的手机陷入停机状态……

  事后,蹇先生觉得陈某是故意诈骗,便向海曙段塘派出所报案。蹇先生说,这样的事情防不胜防,早前他已经被骗过好几次,大部分的车辆都找回来了,但就在去年5月,如出一辙,店里来了两名租车男子,也是看中了当时最新的一辆丰田卡罗拉,同样付了1400元租金和5000元押金,但一直渺无音讯。

  “虽然有两年的车龄了,但这两辆车,市场价格好歹能有八九万,除去他们交的钱,我也亏了十五六万。对公司来说,损失惨重。”

  见案子拖了很久也没更多消息,蹇先生已经不抱希望,谁知前不久,民警打来了电话,说是朗逸车被销往河北唐山,已经找到了,让蹇先生去提车。至于那辆卡罗拉,是另一个犯罪团伙骗走的,跟踪到广东后,便失去了线索。

  “不管如何,能找回朗逸,已经很知足了,我见到唐山那边接手的人时,对方也告诉我,知道这车有点问题,他们都是套牌的,但因为价格太低,只要两三万,他们便选择隐瞒了。”

  蹇先生告诉记者,他并不知道这些团伙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只清楚被派来租车的枪手也被坑了。

  “据我所知,枪手来之前,都被洗脑了,上级告诉他们,如果使用本人真实身份证的话,哪怕事情败露了,也只会以经济纠纷来论处,但如果使用假身份证,就算诈骗,两者处罚力度大相径庭,而事实上,都属于诈骗。”蹇先生提醒同行,务必小心这样的骗局。

   租车人只是执行者,背后诈骗团伙分工明确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段塘派出所,办案民警张警官接受了采访,他确认,这个案子已经侦查一年多了,骗取朗逸车的这个团伙,已被查实10起类似汽车诈骗案,目前团伙内的20多人也已落网。

  在蹇先生报案后,去年7月20日,陈某被列为网上逃犯,7月24日,民警在其躲避的山东老家抓获了陈某。

  通过枪手陈某,张警官发现了更多内幕:

  这类租车诈骗团伙人员可分为6种角色,租车人(枪手)、客户中介、操作方、收赃中介、收赃贩子、黑车终端,其中,操作方在诈骗行为中起主导作用,而收赃中介和收赃贩子,则在掩饰、隐瞒所得行为中是主谋。

  跟他们相比,陈某作为租车人,只是执行者。他交代,自己通过陌陌联系上从事租车诈骗的客户中介,后经指派,到宁波、东营、淄博等地,在各地的操作方具体组织下,分别从三地的租车公司骗走轿车2辆、1辆、1辆,涉案金额有50余万元。

  而客户中介,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他们通过陌陌等在一些主题聊天群里发布招募租车人的广告,还要求租车人陈某提供生活近照、驾驶证和身份证照片。

  操作方对应聘的租车人的背景会进行审核,要求符合租车公司的条件,并排除公安人员,随后指派租车人前往几个指定的城市租车。租车时的押金和租金也由操作方提供,而租车人则必须出面,且以实名租车。

  到手后,车辆被开往山东滨州、河北唐山等地进行销赃。

   收赃贩子获利最多,租车人背负的风险最大

  张警官分析,在众多角色中,收赃贩子是获利最多的,比如,他从操作方以2万元的价格买车,会以4万左右的价位卖给黑车终端,至少赚一倍以上,在广东等地,收赃贩子还会直接拆除整辆车,卖零部件,加起来的价格能有七八万左右。租车人和操作方的利润差不多,能获利五六千元,两者说好对半分。

  客户中介和收赃中介也差不多,大概的价格是招募一个枪手或联系一个收赃贩子,到手1000元左右。

  而作为实际买家,黑车终端得到的利益也不小,不管收赃贩子怎么加价,肯定比市场上的正规车辆价格低,“这些实际买家也知道,车子是没法过户、上牌、上保险的,连行驶证也做不出,但价格诱惑太大,他们是不会选择报警的。”张警官说。

  在这6种角色分工中,张警官坦言,租车人背负的风险最大,其他人用的都是假名,他们却是真实信息。而且比起得手一辆车拿五六千元的赃款,被抓到就要蹲牢3年,如果身负骗取四五辆车的罪名,就可能要坐10年以上的牢房了。

   ■链接

  两年间全国发生

  租车诈骗3000余起

  “租车人、客户中介、操作方涉嫌的是诈骗罪,不存在所谓使用真实身份信息就只是经济纠纷的说法,那是用来忽悠租车人的。”张警官说。他同时也提到,近年来这类案件在犯罪形态上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们走访了全国各地数十家租车公司,发现从2014年初起,案件由之前单人单案、多案发展到团伙专业化犯罪;由简单的抵押销赃发展到实施诈骗分工明确,骗、销一条龙犯罪;犯罪区域也从熟地犯罪,发展为全国跨区域联网化犯罪。”

  又因为除操作方外,其余角色之间都不进行跨层交流,就给公安的侦办增加了很大难度,张警官提供了一组数据——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初至2016年初的两年里,全国各租车公司累计发生租车诈骗3000余起,被骗走车辆2000余辆,直接导致各租车公司累计损失金额达4亿余元。另外大规模的被骗车辆存在套牌、保险不全等情况,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提醒

  租车后转卖或坐牢

  买问题车可能人财两空

  针对租车诈骗,张警官从3个角色的角度,给予了警示:

  租车人需要知道,从租赁公司租车后转让、抵押的行为,可能涉及违法犯罪,一次犯罪坐三年牢,代价太高;

  广大租车公司要加强对承租人的租前身份、信用资质审核,尽可能加入反诈骗的租车联盟,提高防范意识和技能;

  而实际买家,则需明确,购买来路违法的低价车亦是违法犯罪行为,不要贪小便宜购买问题车,很有可能造成人财两空。

  来源:现代金报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中国面临的危机只是中等收入陷进吗?

如果没有胆略和决心去触碰旧有利益格局,单靠什么放宽投资领域,减少行政审批,甚至减点税放点贷,都不过是表面文章。新常态将近在眼前却永不可及。

强制性外交:美国对华政策的“灵丹妙药”

你是否也曾为美国一方面实行对台军售、另一方面又宣称无意干涉两岸和平往来的“两面三刀”做派愤而拍案?但你是否想过美国的态度如此暧昧不明,模棱两可,它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在本文中,政见将向你介绍,这一味药叫做“强制性外交”。

为英国脱欧点赞

因此英国脱离欧盟,提醒人们更加理性看待全球化,学会去倾听失落群起的声音。

爱狗与吃狗之间的爱恨情仇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毛寿龙(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 钱克锦:英国脱欧提醒人们什么(图)
  • “留欧派”与“脱欧派”到底在争什么
  • 报北大,还是报清华?这是六月难题
  • 《红楼梦》里的儿子究竟有多怕老子?
  • 《幻城》高调杀入暑期档
  • 婆婆给我洗脑说男人都好出轨这一口
  • 意大利行走手记:从罗马到托斯卡纳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