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8日07:41 综合

分享

  原标题:直面考问,锤炼忠诚“绝对纯度”

  ——北部战区陆军围绕铸牢忠诚品格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 魏国 李东星 通讯员 王沛

  写在前面

  95年峥嵘岁月,95年光辉历程。我们伟大的党,即将迎来95岁华诞。仰望党旗,每一名党员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千秋伟业,代代相承。当前,我军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面临许多新课题新挑战,对军队党的建设、对每名党员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习 主席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眼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当以此为契机,在学习教育中把自己“摆进 去”,自觉砥砺信仰信念、接受党性教育、坚守党员标准,在“学”中锻造忠诚之魂、提升思想境界,在“做”中强化看齐追随、敢于担当负责,以学促做,知行合 一,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全体党员都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先锋模范的形象树起来,就会形成攻坚克难的磅礴合力,带动官兵在改革强军征程上奋勇争先、开拓进取、爱军精武、建功立业。

  党性锻炼永无止境,“学”与“做”永远在路上。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下去、实起来,本版今日推出北部战区陆军和第21集团军某旅的经验做法,以资借鉴。

  (严珊)

  6月1日,我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遭遇恐怖分子汽车炸弹袭击。在充满火药味的严峻形势下,北部战区陆军组建的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官兵,临危不惧妥善处置情况,把中国蓝盔的忠诚本色镌刻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

  “对 党忠诚,你有没有做到‘绝对’?”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个问题时刻回荡在北部战区陆军座座军营,考问着每名党员干部。大家对照“绝对”二 字,反躬自省,掸心灵灰尘、清思想垃圾、掏灵魂旮旯,在刀口向内的深查细究、激烈交锋的思想碰撞中,锤炼忠诚“绝对纯度”。

  考问之一 思想汇报有没有“犹抱琵琶半遮面”——

  忠诚要有坦诚之心,对党透明不存半分隐瞒

  前段时间,战区陆军领导下部队考核师团职干部,与一些旅团党委班子成员促膝谈心,发现大多数单位领导“竹筒倒豆子”,对自己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毫不避讳,可个别单位领导介绍情况、反映问题却蜻蜓点水、遮遮掩掩。

  “对 党的坦诚度往往反映党员干部的忠诚度。”基于此,战区陆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组织出卷考学,群众亮分评做”活动,组织党员进行一次思想 亮晒、向党组织递交一份书面汇报、在党小组会上进行一次思想剖析、按照党章党规组织一次个人重大事项重新填报,鼓励群众随时监督检举党员,促使党员自觉对 党坦诚透明。

  对党坦诚,才能为官清明,带动单位建设欣欣向荣。某陆航团政委马庆增告诉记者,他们出台并细化党员领导干部定期述职述廉和财产申报等40余项规章制度,团队组建14年没有发生一起信访举报事件。

  考问之二 遵规守纪有没有“守大节不慎小节”——

  忠诚见诸细微之处,听党的话不打丁点折扣

  某团领航员许齐鲁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是团长赵理准手把手带了17年的飞行徒弟,休假归队带条家乡烟,可师傅说啥都不收。不仅如此,听说许齐鲁的父母来队,赵团长还自掏腰包买了一堆东西,登门看望老人。

  “党 员干部的忠诚不仅体现在大是大非上,也体现在细枝末节处。”对于赵理准的恪守小节,战区陆军领导认为理应如此:领导干部执行纪律规定,就应该更严格一些。 他们结合学习教育,专门组织“严纪律、正秩序、树形象”作风纪律教育整顿,狠抓军容风纪、操课出勤、办公秩序等细枝末节。

  小节连着大节,抠小节就是固忠诚。迄今为止,战区陆军领导机关所有到基层调研的工作组,迎送、接待、陪同等均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第16集团军某旅宣传科科长李杰说:“虽然这些都是小节,可官兵评价党员干部是否对党忠诚、是否严守纪律,更多的还是依据这些小事。”

  考问之三 面对抹黑言论有没有“随波逐流壁上观”——

  忠诚在于立场之稳,护党坚决不分何时何地

  前不久,第26集团军某旅政委李文舸休假回老家,和几位老同学交谈中,一位老同学讲起了“灰色段子”。李文舸当场呵斥起来,一场久别的重逢不欢而散。

  “对于党员来说,党就是母亲!”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李文舸给全旅党员上党课时,专门提及此事:当党遭遇抹黑言论甚至攻击时,少数党员干部不闻不问、听之任之。政治立场不鲜明,忠诚从何谈起?

  “党 员干部不但要在党言党、在党爱党,更要在党忧党、在党护党。”战区陆军党委把能否自觉护党,列为党员承诺、践诺、述诺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求每一名党员都必 须旗帜鲜明地与非议党的行为作斗争。针对网络上出现的污蔑党和军队、抹黑革命英烈等行为,他们开展“面对非议怎么办、爱党护党怎么做”讨论交流,鼓励大家 勇敢澄清曲解非议、批驳污蔑攻击。

  前不久,针对网上不时出现的抹黑雷锋的负面言论,第40集团军某团组织官兵针锋相对地开展解释说明和据理回击,有效捍卫了精神高地。

  考问之四 面对利益有没有“忘记初心生怨尤”——

  忠诚源于情感之坚,爱党恒久不计个人得失

  今年,第39集团军某旅旅长刘鑫即将任副师职满10年。每当有人替他“鸣不平”,刘鑫都会由衷地说:“我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培养。我对组织只有感恩之情,没有半点怨言。”正是凭着一颗赤诚之心,刘鑫工作干劲十足,带领官兵多次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

  “感情如一才能信念如磐,保持初心才能始终忠诚。”对此,战区陆军领导感触颇深。学习教育中,他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忆成长经历、思进步源头,看改革大局、想成败得失,增强对党的归属感,增强拥护支持改革的主动性,以情感认同强化信仰认同。

  “履职尽责看我的,进退去留听党的!”前段时间,战区陆军所属文工团26名干部被确定转业。大家不讲条件,欣然领命。一位转业干部眼含热泪地说:“选择再难都要坚决听党的话,在服从命令听指挥上绝不能含糊!”

  什么是对党绝对忠诚?穿梭于北部战区陆军座座军营,记者从广大党员的一言一行中,看到了清晰的答案:向党看齐,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好,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相关阅读

“样板戏”才是革命创新的

“革命样板戏”只顾说教,不管创新?其实,它吸收了很多西洋音乐的元素,这在当时“阶级斗争”的大背景下显得格格不入。

最讨厌官话的其实也是官?

最讨厌官话的其实是小官们,因为知道套路,领导们在台上官话连篇,耳朵成茧,感觉俗不可耐,忍无可忍,但不得不听,还得记。

中国很快会出现更多诺奖得主吗?

中国会出现更多的诺奖得主吗?这取决于中国是否能够、以及如何才能发展自己的科研机构,这些机构要能培养足够多的、具备诺奖提名水准的科学家。

想“二次公投”让英国留欧?没门

英国留欧派们要求二次公投是不可能了,不过可以借此施加压力,在未来两年启动与欧盟开展“离婚”谈判时,能尽量保障多一点的藕断丝连,那倒是极有可能。

  • 钱克锦:想二次公投让英国留欧可能吗
  • 让学生烈日下洗车的老师何止缺德
  • 贴身宫女侍奉慈禧八年未吃一顿饱饭
  • 愿如秋叶之静美:悼著名杂文家朱铁志
  • 最好的我们,最好的结局
  • 木子美:与偏执狂的老公实在无法共处
  • 行走美国:华府印象别具一格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