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1日02:22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自杀未成被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赵旭在法庭流泪表示很后悔。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自杀未成被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赵旭在法庭流泪表示很后悔。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女子赵旭因和丈夫有感情纠纷,打开了燃气企图自杀,结果引发爆炸,把赶来施救的民警和保安炸伤,民警更是被炸成十级伤残。

  昨天上午,赵旭被指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在朝阳法院受审。被炸伤的民警张先生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

  丈夫要“分手”女子开燃气

  昨日上午,案发前是一家连锁餐厅收银员的赵旭被带上法庭,被她炸伤的民警张先生坐在了原告席。因有严重的烧伤,张先生穿着长衫长裤,露出的双手戴着烧伤专用手套。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赵旭因与丈夫郭某之间感情出现问题,于去年9月4日17时许,在其租住地朝阳区建华南路砖厂胡同某房屋的厨房内,打开天然气阀门欲 自杀。后郭某与民警张先生等人赶到现场,在郭某关闭天然气阀门时,因厨房内天然气浓度过高发生爆炸,致使郭某、民警张先生及保安等人受伤。

  公诉机关认为,应当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受伤民警张先生因双腿、双臂、面部等烧伤、扎伤缝合11处,伤残十级,提出了营养费、护理费等3万余元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

  “认罪。”赵旭流着泪说,案发一个月前,丈夫郭先生给她发了个短信提出“分手”,她感到很绝望。案发当天,在喝了一瓶红酒后,她打开了天然气的两个阀门试图自杀。

  在接到了赵旭自杀前发来的短信后,丈夫郭某感觉不妙报警,民警张先生带着保安赶到现场施救。

  施救民警全身25%烧伤

  “就在她丈夫关煤气灶时,一团火扑了过来,爆炸了,我感到有血盖住了我的眼睛,疼得没有力气,出门躺在地上让人打120后,就失去意识了。”民警张先生说,他进门救人时发现一个女的躺在地上,施救中发生了爆炸,后诊断他全身25%烧伤。

  当庭播放的执法记录仪视频显示,民警当晚18时许赶到门口,房门紧锁,民警一边观察情况并询问邻居房间内是否有儿童。几分钟后丈夫郭某赶到,进屋后他将厨房门踹开,民警紧接着跟进去,就看到一团光亮,随着镜头强烈震动,画面一片混乱并传来惨叫声。

  “你看到这个后果了吗?”法官这样问陈旭。她抽泣着说“看到了”。公诉人介绍,涉案楼有五个单元,有近300户居民。一旦发生爆燃会产生严重后果。

  公诉机关建议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三到五年。案件将择日宣判。

  ■ 对话

  受伤民警:女友不离不弃成妻子

  “医生说,怎么也得养两年左右”,刚刚恢复工作的张先生,目前仍是一名社区民警。他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现在还不时会有神经抽搐,简单的一个动作都有可能造成表皮破裂。社区居民和亲人的帮助,让他挺过了受伤后的那一段艰难时光。

  新京报:当时怎么会引发爆炸?

  张先生:当时一开门我就闻到很浓重的煤气味,按照经验我第一反应是通风,尽量不要碰电和易燃物,从执法记录仪镜头可以看出门一开我后退两步,因为执法记录仪都携带静电的。我当时主观意识是尽量避免火源,我提示郭某开窗通风,但是没想到他直接动了煤气灶。

  新京报:你还记得爆炸后发生了什么?

  张先生:爆炸后有短暂的失忆,一开始我站着,再一恢复意识时就是躺着了。从警十五年,警长、片警什么警种工作我都干过。很多人情绪容易激动、走极端,一 线民警是最容易受伤害的。我很感动的是那里的居民,发生事故后,他们第一时间帮我,报警,帮我捡回执法记录仪等物品,找应急棉并喊着我的名字。我印象最深 的是,我全身烧伤,衣服都碎了,没有办法躺着,一个居民站在我身后,他说你靠着,舒服点。

  新京报:家人得知你这个事故怎么看?

  张先生:事故后我女朋友连夜赶到积水潭医院了,当时交往时间比较短,我见她第一面就说,咱们分手吧。但是没想到她对我不离不弃的照顾,也亏了她,她是协和医院的护士,照顾得比较专业,所以我的面部没有疤痕。现在她已经从女友变成了妻子,这一年了,不容易。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985、211要取消?不要过分期待

在一个讲究出身的时代,985、211的身份会伴随一个学校的终身的,也会伴随一个校友终身的,除非985、211也建立了退出机制。

万科之战的“精典肉论”

万科的事情,说来说去,也就是一块肉的事情!

谁让埃尔多安向普京道歉?

七个月之后,土耳其强人终于向俄罗斯强人“道歉”,重提“朋友和伙伴”。这是为什么?

  • 到底是谁一步步惯坏了“熊孩子”
  • 哈佛校长每年募集10亿美元的启示
  • 法家大师死在自己制定的法治体系中
  • 谁都摆脱不了哲学除非你连手机都不用
  • 《冰与火之歌》中的女性政治
  • 吴淡如:为何情侣间不能长久“隐忍”
  • 除了小清新 清迈也能玩得很High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