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7日03:03 金羊网-新快报

分享

  广州森警连续搜救24小时将其救出;警方提醒切勿私自进入未开放林区

  7月4日中午12时许,被困广州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天堂顶丛林约48小时的东莞青年小温,终于被救援民警找到。森林警察郑重向游客、驴友们发出警示:切勿私自深入森林探险旅游,野外探险必须有专业人员指引,在确保安全的提前下到指定区域内进行。

  ■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王吕斌 通讯员 叶青 张毅涛

  多所警力联动艰难搜救

  3日中午,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大岭山派出所接警,称“在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天堂顶景区,有一名青年男子迷失在丛林中,不清楚具体位置”。接到警情后,派出所迅速组织全体民警、管理处护林队共30多人展开搜索营救。

  为扩大救援范围,增强巡逻力量,大岭山派出所还及时联系从化区公安局巡警大队、灌村派出所派出10多名警力支援,前往林区展开搜索。救援人员从中午12时出发,到晚上12时,仍没有找到青年。深夜时分,大岭山派出所所长何曙光联系到广州蓝天救援队,请求支援。4日6时,民警及救援队人员再次进入林区。经过艰难的搜救,终于在中午12时许,在天堂顶林区的山涧中发现了小温。

  被困山涧不知报警求助

  迷失在山中的小温是如何度过这48小时的?昨日,新快报记者致电小温进行了解,但小温以“没时间”为由拒绝了采访要求。

  “这个青年性格比较内向,平时喜欢独来独往。”何曙光对新快报记者说。通过与他微信聊天了解到,27岁的小温平时是个爱走山的驴友,2日中午上的山,迷路后当晚在山中过了一夜,3日中午家人找他,他还在电话中回答说与人在外吃饭。

  事实上那时候,他已经困在了山涧里,上下不得。当时,他还与朋友微信聊天,说自己进退两难。朋友听闻后,马上意识到情况不妙,才帮他报警。

  虽然有手机可联系,但找到小温的过程也十分艰难。小温用微信给了警员5个定位,但其中3个定位到达目的地后,最后却发现与他实际位置相差很远,有个位置甚至与实际位置竟差了12公里!后来指导小温下载了卫星地图,才比较准确。“专业人士说,在山上与与城市里是不一样的,信号、声音都会漂移的。”何曙光说。

  小温说,自己在山中过的第一天晚上并不害怕,朋友帮报警后,到了3日天快黑的时候,他才开始害怕了。而有700度近视的他,当时眼镜掉进了水潭里,干粮在入山后第二天就吃完了,救援人员到达后,小温已经饿得全身无力。

  经检查,小温仅有点皮外伤,目前已经回到东莞。

  警示

  广州也有“迷踪林” 探险切莫任性大意

  何曙光表示,全体搜救人员对及时救出小温感到万幸,因为如果天气突发暴雨或温某遭遇毒蛇野兽,能否安全救出小温都是未知数。森林警察郑重向游客、驴友们发出警示:切勿私自深入森林探险旅游,野外探险必须有专业人员指引,在确保安全的提前下到指定区域内进行。

  据介绍,2014年至今,此类事件在广州共发生过4宗,“很多人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认为广州并没有会让人迷路的山区,有的第一天晚上迷路后都不报案,带去的干粮吃完才害怕,才报警。”何曙光说,像大岭山天堂顶、流溪河鸡冠山等林区,现在还未向市民开放,切勿私自深入森林探险旅游。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人可不可以闭眼不看污浊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其他的时候就躲进一个干净的地方。

幸福是什么?

幸福的人生可以这么定义:你碰巧做了一件你感兴趣的事情,这件事情你有能力做,并且你做成了。

恐袭突然增多是为什么?

从吉隆坡的酒吧到达卡的餐馆,从伊斯坦布尔机场到巴格达商业区,再到伊斯兰教的圣城麦地那,几天之内,极端分子在多个国家发动袭击。

  • 万科独董华生:万科之争在争什么
  • 召回“夺命抽屉柜”何以中外有别
  • 俄罗斯彼得大帝是如何神秘致死的?
  • 鲁迅与张爱玲的着装各自有什么特色?
  • 演技在线,颖儿《解密》戏路新尝试
  • 相恋七年也不能确定TA的未来有没有你
  • 换个角度,感受不一样的台北及周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