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8日05:16 重庆商报

分享

  商报记者 周舒曼

  谢聘

  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都曾因为人情、面子等原因,迫不得已借出爱车。但借车给别人,最怕的就是摊上违章、出事故后的一系列尴尬。日前,江北区公安分局观音桥大队就接到一位车主的求助,称自己将爱车借给朋友不到两个月,竟然被违章17次,要扣78分罚款4000多元,这让他觉得很冤枉,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借车给朋友啥后果?

  不到两个月 17次违章被扣78分

  “警官,我的车子借给朋友两个月,遭了十几条违章,我该啷个办哦?”7月2日,江北区公安分局观音桥大队民警胡凯正在值勤时,一位车主来到流动平台车求助。

  胡凯仔细查询了这位陈姓车主名下的车辆,果然发现其名下的福特轿车有33条违法行为未处理。其中,今年2月中旬至4月初,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竟产生17条违法行为,被扣78分,罚款4400元。查询结果显示,这17条违法行为大多数是超速行驶造成,共13次,另外有4次违停;扣分情况分别为扣12分3次,扣6分4次,扣3分6次,未扣分4次。其中,仅4月3日当天,就产生了两条扣12分的违法行为。

  看到查询结果,陈某才道出了实情。原来,他在2月中旬经过朋友介绍,将自己的爱车借给一名雷姓男子,对方称用车是去区县跑项目,还承诺给予相应的感谢费。

  “4月初还车时,他直接喊了代驾把车还回来的,然后就找不到他了。”陈某说,拿回爱车后自己也没有过多检查,待到他在网上查询违章时才傻了眼。而他多次联系租车人雷某,可对方就是不出面,无奈之下,陈某只好向交巡警求助。

  扣分罚款谁来负责?

  提供相关证据 谁驾驶谁负责

  “按照谁驾驶谁负责的规定,需要当事驾驶员本人来处理。经查证后,如果确是雷某驾驶陈某的车辆出现违法行为,雷某就必须来交巡警接受处罚。”胡凯表示,汽车和其他物品不同,借用后会涉及到复杂的法律和利益问题。对此,车主需要提供相关证据,来证明车子借出期间不在自己手上;另一方面,可以查询一些路段的监控视频,收集到相关证据证明当时的车辆驾驶人员。

  至于如何处理扣分和罚款,胡凯表示,按照法律法规,一个机动车驾驶人如果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其驾驶证,驾驶人必须进行科目一的学习和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拒不参加学习也不接受考试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公告其机动车驾驶证停止使用。

  驾驶人如果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两次以上达到12分或者累积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必须同时进行科目一和科目三的学习和考试,只有通过了科目一和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按照本人机动车驾驶证载明的最高准驾车型考试),并缴纳全部罚款后,就可以拿回驾驶证。但如果是A、B驾驶类型就要降级。

  胡凯提醒,如果违章不处理完,车辆年审时就不能通过。对于前来借车的朋友,车主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对于不太熟悉的朋友,建议借车前要多做衡量,接车后查清违法情况并明确告知确认,将双方责任分清,避免发生误会和不必要的损失。陈某借出车后所遭遇的情况,他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挽回自己的损失。同时,交巡警也将敦促车主和当事驾驶员尽快接受处理。

  微调查

  不想借车又怕得罪人怎么办?

  自己的车买回来当宝贝一样疼着,借出去了怕爱车被糟蹋、出事故、不借又怕得罪人,该不该借车给朋友呢?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陈先生(28岁,职员):我有辆SUV,三亲四戚隔三岔五就会找我来借,有的说搬家需要,有的说自驾游。每次碍于情面都只能借给他们,有一次还车后发现车被划伤了,但他们瞒着不说。借车不是不可以,但是对方不爱惜就让人窝火,所以我现在不会轻易借车给别人。

  马女士(24岁,文员):我不会借车给陌生人,但朋友借车会有些尴尬。有一次,一个朋友说很久没练车了想借下我的车,我爽快地答应了,但是没想到他闯了红灯,因为是朋友就不好去追责,最后只好自己去接受违章处理。

  吴先生(32岁,个体户):对于车主来说,借车给别人最怕就是出事故,如果出了人员伤亡还会扯上一大摊子事。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着想,一般情况下,我要么借给靠谱的人,要么就不借,特别是新手和性格小气和暴烈的人坚决不借。

  李先生(39岁,公司经理):我一般不想借车给别人,就会说自己的车正在做保养,或者说车是代步工具,也是自己生活的刚需,借了就不方便了。如果熟人借车,也可以明说用一些时下的租车软件平台更安全便捷,这样既避免了借还是不借的尴尬,也不会得罪人。

  律师

  借车前最好完善书面合同

  重庆锦扬(江北)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兴旺:根据2010年7月开始实施的《侵权责任法》,借车给他人使用后发生交通事故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车主如无过错,不承担赔偿责任。因此,将车借给他人应注意三个方面,借车前一定要核实借车人是否取得合法驾驶证(未吊销、过期)和类型是否相符;借车时,车主和借车人之间最好完善一份书面合同,规定双方享有的权利和义务等;遇到借车后发生损失较大的交通事故,导致肇事司机赔偿不了,法庭会判决车主垫付赔偿金(不会超过汽车自身价格),车主事后可向肇事司机或其家属追讨垫付的金额。

  提醒

  向别人借车 请遵守6条规矩

  1。开车请温柔再温柔

  开借来的车一定要改掉开自己车时的坏习惯。如不要抢红灯、堵车时不要随便变道,遇见泥路、水路、坑洼地段能躲则躲,躲不过也要小心慢行。

  2。车内物品不要乱动

  很多车主都会习惯把一些常用品、食品等放在车内,以备不时之需。借车人不要在未得到车主同意下,随意移动或者使用,要不然很可能好事变坏事。

  3。使用时间长报平安

  如果使用时间过长,一定要记得给车主报个平安。毕竟你把人家宝贝开了出去,人家总是会牵肠挂肚的,发个短信打个电话报个平安,你好他也好啊。

  4。如遇刮蹭坦诚告知

  万一不幸有了小磕小碰,主动告诉车主并承担维修费用,千万不要隐瞒。还车前最好也绕车一圈检查一下,是不是有些地方自己在不注意时刮蹭到了。

  5。归还前清理加满油

  还车前,记得要把油加满并清洗干净。反正这也花不了多少钱,人家帮了你的忙,你也别让人家吃亏了。

  6。事后查违章并担责

  还车后的1~2个月内查一下交通违章记录,看看有没有自己不知情下被判罚违章的,如果有就主动打电话给朋友说,并承担相应的处罚。

  链接

  借车给他人出事故

  4种情况车主担连责

  ■借给饮酒人。明知借车者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等依法不能驾驶机动车的,车主应承担赔偿责任。

  ■出借故障车。如果车主知道或应当知道机动车存在缺陷,且缺陷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的,车主应承担赔偿责任。

  ■借给无驾照者或驾照类型不符合驾驶车型。

  ■其它应当认定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有过错的。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人可不可以闭眼不看污浊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其他的时候就躲进一个干净的地方。

幸福是什么?

幸福的人生可以这么定义:你碰巧做了一件你感兴趣的事情,这件事情你有能力做,并且你做成了。

恐袭突然增多是为什么?

从吉隆坡的酒吧到达卡的餐馆,从伊斯坦布尔机场到巴格达商业区,再到伊斯兰教的圣城麦地那,几天之内,极端分子在多个国家发动袭击。

  • 抗洪救灾:靠“人在堤在”能行吗
  • 谈论洪水时我们都在关心些什么
  • 抗战胜利后斯大林为何强抢东北利益?
  • 一个会写小说又会画画的建筑师是啥样
  • 忍者神龟2:好莱坞套路化烂片的榜样
  • 吴淡如:和前任最好的关系是没关系
  • 走进古城,刷新你印象里的延安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