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17日17:04 观察者网

分享
火灾现场火灾现场

  原标题:香港发生纵火案致4死,含两名定居香港仅5日内地人

  据香港《文汇报》7月17日报道,香港西区观龙楼昨天(16日)凌晨发生骸人听闻纵火及凶杀案。独居6旬老汉因噪音与一邻居积怨,争执后有人突向对方住所掷燃烧弹纵火,邻居一家三口惨遭灭门,其中持单程证(又称前往港澳通行证,为公安部门发给有条件的申请人赴港澳地区定居的证件--观察者网注)来港团聚仅5日的妻子及年仅3岁半女儿相拥葬身火海,男户主全身着火坠楼死亡,疑凶后折返再纵火自焚同丧黄泉。警方港岛总区重案组已接手调查惨剧肇因。

  男户主堕4楼平台 烧至皮开肉绽

  酿成4人死亡的邻里惨剧现场为西环观龙楼D座13楼两个对户单位。其中59号单位住有一家三口,包括26岁男子黄志强、同龄妻子吴倩欣、及年仅3岁半的女儿黄依琳。对户64号单位为一名63岁独居男子许伟忠,4人同在案件中身亡。

  港岛总区刑事总部警司温兆雄表示,独居汉死者患精神病多年,曾有多次投诉噪音及与邻居争执记录,屋苑管理部门及社工均有跟进事件。警方正设法联络独居汉的兄长,调查其精神状况及背景,以及两户人家事发前有否发生争执等。案件暂列作纵火及凶杀案,交由港岛总区重案组跟进。

  事发于昨日凌晨1时40分,上址两个单位几乎同时冒烟起火,大厦多名居民发现纷纷报案,在消防员到场前,其中一家三口单位的火势已迅速蔓延全屋,烈焰及浓烟由露台向外喷窜,其间有住客更目睹一个火人攀出窗外挣扎呼救,约半分钟终不支飞堕至4楼平台。

  消防员赶到立即出动搜救队进入火场扑救,并协助约200名大厦住客逃生。同时间,救援人员在4楼平台发现一名被烧至衣衫尽毁、皮开肉绽的男子,证实已当场死亡。

  至凌晨3时58分,消防员终将两个单位的大火扑灭,并在堕楼男子的单位客厅处,发现两具相拥烧焦女尸,又在另一单位的大门后发现一具男焦尸。

  疑因噪音起争执 放言杀死全家

  警方经调查证实堕楼男死者为首先起火单位的黄姓男住客,屋内两具焦尸则是其上周二(12日)才持单程证来港团聚的吴姓妻子及其年仅3岁半女儿,其中母亲疑为保护爱女,将女儿抱入怀中,惟仍双双烧死。至于对面单位内发现的男焦尸,则是一名姓许(63岁)患精神病的独居汉。

  据香港《明报》报道,住在59号旁边的邓小姐称,事发时在床上玩手机,突然听到许在走廊说了一句粗口,猛踢对面59室单位木门。有人疑似开门后传出玻璃破碎声,继而听到类似有人离开的脚步声,随即59室传出男女呼救,自己与家人见到该单位冒烟起火,也听到邻居提醒疏散,立即和家人逃出寓所,逃走时见到59室开门,至于1364室则闭门。

  另据香港《东网》报道,有消息称,两家人素有积怨,因收音机音量太大多次拌嘴。昨日凌晨一时许,黄一家三口在家中,黄与许疑噪音问题争执,两人争吵声传遍走廊。有人恶言相向:“信不信我杀死你全家!”

  据了解,黄志强为家中长子,与胞弟均从事建造业,母亲在山顶一间老人院任职护理员,起火一刻刚上班,另事主胞弟也北上,两人避过一劫。黄家于2012年3月迁入西区观龙楼旧区D座13楼,原本登记住户为黄、胞弟及父母共4人,黄父其后迁出长居内地,男事主的舅父舅母一家居于同层另一单位。黄于数年前与居于内地同龄女友吴倩欣结婚后,诞下现时3岁的女儿黄依琳。

  据许伟忠亲友透露,许有多名兄弟姊妹,在家中排行第5,做面包及西饼师傅30多年,曾受聘大型连锁饼店,惟因10多年前患风湿,手脚疼痛被迫退休,早年曾居于北角健康村及湾仔励德邨,至2013年8月才迁入观龙楼单位。亲友又形容许的脾气较差易暴躁,与家人甚少联络。据了解,许有多年精神病纪录,常与邻居互有投诉,邻里关系欠佳,曾于2012年5月在北角码头海滨公园内,以刀片雨伞斩断一名75岁男街坊的手筋被捕。

  消防两单位搜证 门口检助燃剂

  至清晨6时许,消防犬奉召到场协助搜证。消防处海务及离岛区指挥官陈威豪表示,初步在两个起火单位近门口处均检获助燃剂,已将火警列作纵火案,并成立项目组作进一步跟进。政府化验师亦奉命到场搜证,事后检走多袋证物,包括一个打火机、及火场部分灰烬,以化验属何种助燃剂等。

  劳福局局长张建宗表示,当区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的人员已接触死者家人,以察看有否福利上的需要。他指4名死者来自的两个家庭都不是社会福利署的个案,但表示会与他们保持联络,密切留意情况,社工也在现场成立紧急支援小组,与房屋协会紧密联系,为观龙楼附近居民提供各种需要服务及心理辅导。

责任编辑:康云凯

相关阅读

咪蒙为什么忽然爱国?

相比《永远爱国,永远热泪盈眶》所表达的观点,我更感兴趣的是,咪蒙为什么要写这样的文章,正如相比咪蒙“永远爱国”,我更感兴趣的是,她为什么忽然爱国。

有强烈的内心冲动,值得庆幸

庆幸我的内心冲动比较强烈,虽然并无太多后天因素。

两个“铁娘子” 各有各的好

因为半数选民选择了脱欧,英国首相卡梅伦不得不“赔偿”了自己首相职位。现在的焦点便是谁可以接替卡梅伦?

中美军舰都在南海静静等待

7月12日,北京时间下午五时左右,除非海牙发生重大恐怖事件,否则,国际仲裁法庭将如预料公布裁决。确定无疑的,中国必输。

  • 张北根:为何遭恐袭的总是法国?
  • 为何暴恐总是“盯着”法国?
  • 独立自主的陈独秀为何同意国共合作
  • 孙越:作家很难诚实因为诚实就要殉道
  • 《陆垚知马俐》:岁月知人心
  • 有一个不作的女朋友是怎么的结果
  • 金山小镇:小兴安岭深处的桃源乐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