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09日10: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分享
范祥芳和丈夫陈才陪婆婆聊天 范祥芳和丈夫陈才陪婆婆聊天

  原标题:侏儒症妻子兑现给亡夫的生死诺言:无论嫁给谁 我都带着92岁公婆

  她身高仅95厘米,却有着一颗乐观坚强的心;她痛失丈夫,却顽强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她目不识丁,却用行动诠释了“孝”的真谛。她叫范祥芳,是省级贫困村宜宾市江安县白鹤村村民,身患先天性侏儒症,但她用矮小的身躯撑起了家庭重担。虽然,范祥芳现在有了意中人,但依然伺候着90多岁高龄的婆婆一起过日子。范祥芳说,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把婆婆照顾好,帮助两个儿子早日成家立业,兑现对亡夫的诺言。生死诺言 一定照顾好母亲和孩子

  因为家境贫寒,范祥芳没上过一天学,但苦难的生活却磨炼出她吃苦耐劳、乐观坚强的品质。同村年幼丧父的村民周开富为范祥芳的品质所打动,1988年与其结为夫妻,并相继生育了两个儿子。

  2007年夏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丈夫周开富从田里干活回来,突感不适倒在院坝,周开富在弥留之际拉着妻子的手说:“这辈子我没有让你过上一天好日子,我走后,母亲和两个孩子就交给你了。”范祥芳声泪俱下,坚定地说:“好的,我一定会照顾好母亲和孩子。”

  丈夫撒手人寰,留下几间漏雨的瓦房,一家人的生活本已相当拮据,连温饱都无法解决,更不用说丈夫的安葬费。周开富去世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村子,在村支两委和村民的帮助下,范祥芳东拼西凑借来3000元钱,凑合着把丈夫安葬。不离不弃不管多苦一家人一条心

  家中的顶梁柱倒了,上有年迈的婆婆,下有年幼的孩子。这个家需要她。范祥芳暗下决心,一定要信守对亡夫的诺言。

  年迈的婆婆需要营养,虽然条件有限,但范祥芳总是变着法为婆婆做可口的饭菜。每次有好吃的,范祥芳总是让婆婆先吃,然后是孩子们,最后才是自己。两个孩子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孝顺懂事,每次放学回家都争着做家务,只为能让母亲少一点辛苦。

  婆婆看到儿媳妇如此不易,每逢镇上赶集便偷偷的去捡塑料、纸盒卖,贴补点家用。范祥芳知道后,十分心疼,“妈,我答应了您儿子,一定照顾好您,您年事已高,不要再去了。”

  范祥芳的两个孩子看到母亲为了这个家如此操劳,决定放弃学业到外地打工。但不懂任何技术,没有多少知识文化的兄弟俩工资十分微薄,只能维持日常生活开支。

  “别说像范祥芳这样身体特殊的妇女了 ,就是我们正常人,能做到这一步也不容易。”每当农忙时,村民们总是自发组织起来,帮范祥芳干农活。村支两委为范祥芳一家申请了低保,每月有400元的低保金补贴家用。令人感动再找“意中人”必须带着婆婆

  范祥芳从不和婆婆红脸,不让婆婆干重活。每天晚上,不管自己有多累,都要给婆婆打来洗脚水,让婆婆烫一个热水脚,陪婆婆说话聊天。如今已92岁高龄的婆婆在范祥芳细心照料下,身体硬朗。

  婆婆逢人就说范祥芳比亲生女儿还要好,劝儿媳趁年轻改嫁,过好日子。同村的妇女觉得范祥芳太辛苦,纷纷劝她改嫁。范祥芳何尝不想找个人分担生活的重担呢?但她执意坚持,如果改嫁,必须带上孩子和婆婆一起。

  2011年,一个名叫陈才的男子来到范祥芳家,当了解到范祥芳的情况后,陈才被深深地感动了,他毅然决定和范祥芳组建新的家庭,主动提出入赘到范祥芳家。2015年,迎着精准扶贫的春风,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范祥芳家进行房屋改造,住上了新房子。

  袁洪 陆永忠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高玉营

相关阅读

你一定要少读董桥

文字是指月的手指,董桥缺个禅师帮他看见月亮。

是什么在左右住宅价格?

房价到底是怎么决定的?

朝鲜再发导弹 日本心中窃喜

朝鲜再发两枚“芦洞”导弹,用意何在?

这些年中国遭遇的“五大忽悠”

中广核出资达到了6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核电站协议,可能要泡汤了。这一次,中国又要被英国人给耍了

  • 日本天皇执意"生前退位"动因是什么
  • 傅园慧用尽洪荒之力才抵达体育本身
  • 中国历代的纸币是什么样子的(图)
  • 张爱玲笔下最令人瞧不起的女主角
  • 《声恋》看不到男主脸的日剧
  • 苏小昨:分手后,终于学会了如何去爱
  • 古北水镇:每一张照片都是风景画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