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26日14:05 正义网-检察日报

分享

  原标题:你为什么要流浪

  朱香山 张立 付萍 吕雯

  “卷宗里的户籍材料显示,你是有父母和哥哥的,那你为什么要流浪呢?”今年6月,广东省东莞市第二市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审查一起盗窃案时,充满疑问地讯问作案的未成年人小王。

  面对检察官的提问,小王比较抗拒,一直低头沉默。检察官没有把这起简单的盗窃案起诉到法院,而是决定先帮他找到家人。由于小王家人已离开老家,检察官只能多次跟他老家的派出所、邻居等联系,最终通过小王昔日的邻居联系上其家人。6月20日下午,未检办安排了小王的母亲和哥哥到看守所与小王会见。看到亲人,知道他们从没放弃过他,一直在用各种办法寻找他时,小王的泪水夺眶而出。

  打开心结后的小王向检察官敞开了心扉。原来,小王由于是兔唇,说话不流利,经常遭受周围人歧视,再加上父母为生活所迫,对他关心较少,让他以为自己在家里是多余的,故离家出走流浪到东莞,平时靠捡废品为生。因为三天没有吃饭了,才去偷手机。如今小王知道自己做错了,希望能得到对方的谅解。“原来是这样啊!那没问题,我原谅他!毕竟还是个孩子啊。”在得知具体情况后,被害人原谅了小王。经过对小王进行社会调查、再犯罪可能性评估之后,该院对小王作出不起诉决定。

  “我以前从来不知道检察院是干什么的,觉得检察官都是冷冰冰的,没想到你们居然帮我找到了弟弟,还为他做了这么多工作。”小王的哥哥激动地对检察官说。

责任编辑:高玉营

相关阅读

奥巴马向伊朗付“赎金”了吗

保守派以“向伊朗支付4亿美元赎金”对奥巴马进行攻击。美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是,绝不会为被绑架的公民支付赎金,否则后患无穷。

在定军山读诸葛亮

我从定军山体会到,在中国要得到人心,必须具备三个特征:对事业足够忠诚和专注;品德好,并且够穷;足够的智慧。

袁世凯的权术

袁世凯运用权术的故事,留给后世的最大启迪,我以为不在为权术正名,而在呈现了权术的局限性。

到底爱不爱我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冯唐

  • 钱克锦:"捐款门"对希拉里杀伤力有限
  • 高龄津贴发放标准地区悬殊不宜太大
  • 老上海人听到“种荷花”为何会害怕?
  • 暑运的回忆:8年前如何买火车票?
  • #老九门#被活活骂上了热搜(图)
  • 卢悦:谁说物质女不能好好爱了?
  • 中世纪布拉格:深深迷恋布拉格之恋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