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10日07:57 中国网

分享

  原标题:盗窃团伙海南疯狂盗牛偷车还轮奸幼女 主犯获刑20年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9月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 通讯员 方茜 黄梅)热播电视剧《余罪》中几头耕牛牵出一桩惊天大案,此情节为刑侦迷们津津乐道。不曾想,现实版的《余罪》偷牛案在海南真实上演,虽然犯罪过程没那么曲折,但犯罪情节更为可恨:一个盗窃耕牛的犯罪团伙,疯狂偷盗耕牛,为了方便偷牛,偷盗多部车辆,在偷牛偷车的路上抱抢女子上车,实施轮奸,其中一名还是幼女。9月9日,南海网记者获悉,三亚市中院一审公开宣判这起团伙盗窃系列案,一名主犯最高获刑20年。

  公安机关侦破此案,光是卷宗就有31本。

  罪犯必须严惩,受害人所受的屈辱和损失要得到补偿。这个31本卷宗的案子,摆在了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刑庭庭长何艳的桌上。

  庭审准备:案件审判存3大难点

  31本卷宗、3个侦破机关、6名被告人、17起案件(其中两起还是性质恶劣的轮奸案),涉案金额30多万元,这样复杂的案子,想要顺利审结,需要认真做好庭前准备。

  通过审阅卷宗,了解案件基本情况,何艳介绍,此案审判的难点主要有三个:一是被告人多,作案时间长。6名被告人,5人盗窃,1人销赃。作案时间从2011年1月至2015年2月,在这期间,被告人有的时间段隐匿,有的时间段疯狂作案,如2014年11月至12月短短2个月内,即作案9起。每一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都要在庭上一一认证。二是作案次数多,且是交叉作案,有分有合。5名被告人先后盗窃作案15起,偷盗耕牛14头,汽车7部,其中1名被告人参与轮奸2次(轮奸案的其它罪犯已另案处理)。被告人作案的随意性较强,通常是临时起意,碰到了或电话叫上一两个同伙就作案,一会儿是A和B作案,一会儿是A和C作案,一会儿是B、C、D作案,遇车偷车遇牛偷牛或者又偷车又偷牛,这给质证增加了难度。三是作案范围跨度大,所涉机构多。作案期间,被告人足迹遍布澄迈、昌江、陵水、东方、三亚崖城、天涯、吉阳等地,受害人在当地报案、鉴定,因此本案有3个公安机关办案,鉴定机构也有多个。核实证据,需要和多个机构沟通。

  开庭前,何艳庭长组织公诉人、辩护人召开庭前会议,针对发现的问题,让辩控双方提出意见,反复沟通、讨论,并根据讨论情况制定了庭审方案。

  谨慎求证,严格以庭审为中心

  “啪!”随着法槌的脆响,案子进入了庭审阶段。

  庭审第一天,盗窃的5名被告人对部分犯罪事实当庭翻供,拒不认罪。这打乱了何艳预先制定的庭审计划。虽然如此,何艳并不慌乱,她根据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提出的辩解及辩护意见,让公诉机关将每一名被告的犯罪事实用多媒体一一列举,引导控辩双方针对争论焦点充分发表意见,让控辩双方在公平的条件和氛围中据理力争。因为翻供,原计划一天结束的庭审进行了两天。

  庭审结束后,何艳和合议庭成员认真对待每一起事实,反复讨论,经过多次合议,认定被告人及其辩护人提出的8起盗窃犯罪事实的辩解及辩护意见与事实不符,不予采纳。对1起盗窃犯罪事实因证据不充分,不予认定。最终公诉机关提起的18起犯罪事实,认定了17起。这起不予认定的犯罪事实,直接导致被告董某荣的刑期判决标准下调了一个档次。

  何艳说,我国传统的法庭审理模式是卷宗中心主义,法官对案件事实的调查和对相关证据的认定主要通过庭前或庭后对案卷笔录的审查来完成,而“以庭审为中心”就是要求庭审不能流于形式,强化庭审的功能和作用,保障被告人的质证权和辩护权,强调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

  怒其不悔,法庭教育震耳发聩

  经过合议庭认真地考量,根据被告人犯罪情节轻重及其悔罪立功表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法院依法做出判决,严惩罪犯,彰显正义。

  9月2日,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一审公开宣判这起团伙盗窃系列案:被告人罗某皇犯强奸罪、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罚金5万元;被告人罗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七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4.5万元;被告人董某路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4万元;被告人董某荣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3.5万元;被告人董某养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被告人吕某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3万元。”

  当问及被告人对判决有无疑义时,除吕某认罪服判,其余被告人均表示量刑过重,给出的理由是“我家里穷,不得已去偷”、“我没有文化,不知道干什么工作”……

  来源:海南网

责任编辑:康云凯

相关阅读

再论相声里原始秩序与市场秩序

相声“成也原始,败也原始”,但在扩展的市场秩序里,“成”会得到进一步放大,“败”的血腥味则会被对冲。

我曾海上漂半月,加勒比到迈阿密

有一年春节,我没留在北京,而是和慧聪集团的董事长郭凡生一家相约,选择加勒比这条航线,经历了一次有意思游轮旅行。

宁愿有爱,即使可望而不可即

爱是一种逃避开世间的一切琐碎、无聊、丑陋、平庸的办法。当人爱的时候,生命得到了升华。

听老板吐槽官员“三不”

老板说,部门官员流行着“三不”:不吃请,不收礼,不办事。吃饭请不到人,送礼没人敢收,但要办事也是能拖就拖,苦恼得狠。

  • 配阴婚已到了“杀人卖尸”的地步(图)
  • 美国人在自家土地上能随便盖房吗
  • 北宋文官为什么跑去和武将抢工作?
  • 黛玉葬花是用“吟”的还是“唱”?
  • 从《幻城》看在创业公司有多难
  • 熟女卖萌,有时也是卖春
  • 洛桑:日内瓦湖畔的法式柔情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