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0日04: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分享

  原标题:31次拖欠房贷 独臂快递哥遭银行起诉

 16日,独臂快递哥在街头送外卖。 16日,独臂快递哥在街头送外卖。

  自幼失去右手,进入快递行业的他单手提起五六十斤货物,一天派送400件快递,曾在“双十一”期间月入3万元……去年双十一,独臂快递哥钟桂平经媒体报道后走红网络。今年,他因左手肌腱损伤,辞去快递工作,到一家外卖配送平台就职(本报11月11日曾报道)。但如今,他却因信用出了问题被告上了法庭。

  11月16日,钟桂平拿出一纸民事诉状称,他在3年前贷款买下一套房子。今年5月,他“因为受伤影响了正常工作”,连续数月没能按时还款,银行起诉至法院,请求判令银行有权依法处置抵押物并优先受偿。8月9日,钟桂平补缴了拖欠的房贷。然而,银行并未放弃起诉。

  11月15日,该案如期开庭,法官没有当庭宣判。现在,最让钟桂平不安的是,房子有可能被拍卖。

  逾期/

  连续3期拖欠房贷还款

  16日,成都成华区文德路,42岁的钟桂平骑着电瓶车,来到小区自家楼下。望着2楼窗户,他说,“以前不懂法,没想到超期还款会带来这么大麻烦。”

  钟桂平说,2013年,他与成都一家银行签订了《个人购房担保借款合同》,贷款在该小区买下一套70多平方米的套二住房。随后,他花3万多元请人做了简装。从当年4月开始,他每月都要向银行缴纳2900元贷款。今年,他的每月还款额度调为2600余元。

  钟桂平称,去年10月他在搬货时受了伤。接踵而来的双十一寄送高峰,他没舍得请假,导致手伤变严重了,“后来,手疼得厉害,搬不起重物。由于收入减少,没能及时还房贷。”

  因为钟桂平连续拖欠3期房贷,5月,银行将钟桂平夫妇起诉至法院。

  还款/

  4个月后还上逾期房贷

  11月15日,银行起诉钟桂平夫妇一案在锦江法院开庭。

  在一纸落款日期为5月23日、盖着银行鲜章的民事诉状上,记者看到,银行诉称,截至4月27日,钟桂平连续拖欠3期贷款未还,其行为违反了合同约定。为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银行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判令钟桂平夫妇归还剩余借款本金368700元和利息、罚息、复利5961元,判令银行有权依法处置抵押物并优先受偿,优先受偿范围为借款本金、利息、罚息、复利、违约金、损害赔偿金。

  “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我的房子会被拍卖掉。”钟桂平说,一旦没了房子,家庭肯定会受影响。

  后悔/

  法律意识淡薄望再给机会

  钟桂平告诉记者,自己在8月补缴了拖欠的房贷。记者在银行打印出的交易明细清单上看到,他的账户8月9日存入1.2万元,银行随后进行了4次超期扣款,扣款金额分别为3092元、3069元、3046元、2664元。当月20日,一笔2653元的交易金额发生时,银行已备注为“正常还款”。

  “因为法律意识淡薄,差点把房子搭上。以后,我将更加注意规范自己,建立良好的信用度。”钟桂平说,3个月前,他进入一家外卖配送平台就职,原本赋闲在家的老婆也开起了小卖部。现在收入稳定,可以按时还款了,他希望银行可以给他一次机会。

  银行回应/

  钟桂平已累计逾期31次两次连续逾期3期

  18日晚,银行相关负责人就此回应称,钟桂平从2013年3月至2016年5月期间,累计逾期还贷31期,两次出现连续逾期3期的情况。

  根据银行与借款人签订的《个人购房借款担保合同》和该银行个人信贷业务相关管理规定,银行在多次催收无果后,于2016年5月23日将该借款人起诉至法院。

  在法院作出最终判决后,银行将在法院主持下,按照相关法律维护合法权益。

  □律师说法

  补缴不改违约事实

  建议与银行友好协商

  重庆周立太(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江华认为,合同法明确规定,当事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钟桂平与银行签订的抵押贷款合同,对双方的权利义务有明确约定,钟桂平逾期未还按揭款的行为已构成违约,银行基于合同约定,有权向法院提起诉讼。虽然钟桂平补缴了按揭款,但不能改变其违约的事实,银行有权请求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此种情况下,建议钟桂平与银行友好协商,达成和解。

  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律师游添川认为,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以及钟桂平与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违约条款来看,钟桂平的欠缴行为属于违约行为。一般而言,房贷合同通常会约定逾期还贷,银行有权终止合同并要求借款人立即偿还贷款,或实现抵押权。此外,按照我国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借款人未按照约定的期限返还借款的,应当按照约定或者国家有关规定支付逾期利息。目前,钟桂平已经将欠银行的贷款缴清,他可以依据此与银行方面积极联系沟通,争取协调银行撤诉,减轻对自己的影响。

  张江华和游添川提醒,由于国家对于个人诚信方面越来越重视,希望大家在使用信用卡、还房屋车辆贷款时按时还款,避免对自己的诚信造成影响。

  华西都市报记者毛玉婷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美国总统任人唯贤?任人唯亲?

在奥巴马就职的前六个月里,就有超过1000名新联邦雇员获得了任命,真可谓是“一朝天子一朝臣”了。

两任书记:一个霸道一个随和

当年送走安书记的时候,不少人都说松了一口气,总算把这位“大爷”盼走了,因为很多人都挨过他的批评,有些还是当众不留情面的骂。而马书记离任时,很多人还有点舍不得,觉得调走的是一位“好领导”。

人民币连续下跌,底在哪里?

做美元的接盘侠尽管没有做中国股市的接盘侠危险,但在目前时候,还是有点悲剧。

  • 川普为何喜欢在凌晨三四点发推特?
  • 冯小刚开炮王健林,王思聪怼上范冰冰
  • 列尊:这位当红作家怎么成为叛逃者?
  • 老丑:我才不羡慕你的“光鲜生活”
  • 《心里的声音》:专治各种不开心!
  • 我们男人出轨,不是为了性而是为了爱
  • 塞舌尔:另类的非洲国家长啥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