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8日07:23 长江网-武汉晚报

分享

  原标题:继承人取款需出具公证书

  本报讯(记者张全录 实习生陈怡辰)3年前,家住武昌丁字桥的徐先生的母亲去世,银行账户一直未注销。昨天,徐先生去取款,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徐先生母亲已去世,要取款必须公证。

  徐先生说,3年前,母亲去世后,一张工行的银行卡内还有1万多元存款。母亲临终前把密码告诉了他,徐先生一直记着。他还用这个密码查询过账户情况。昨天徐先生到银行取钱,准备为母亲办逝世三周年的纪念活动,可不论怎么输入,都显示密码错误。

  银行人员得知该账户是徐先生已去世的母亲所有,便告诉徐先生:“储户去世后,当事人的存款应按遗产处理,需要储户的继承人出具继承权公证书。”

  徐先生说,母亲生前办理过商业保险,每个月都会有一部分钱汇入该账户,所以,母亲去世后,担心还会有钱打入该账户,便没有注销,也没有取钱。

  记 者了解发现,亲人若已去世,其家人动用其账户余额,需要依照人民银行、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联合下发的一则通知办理。《关于查询、停止支付和没收个人在银行 的存款以及存款人死亡后的存款过户或支付手续的联合通知》规定明确,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应向银行营业网点所在地的公证处或人民法院申请办理继承权证 明书,并凭此证明书到银行办理存款过户或支取手续。若存款的继承权有争执的,合法继承人则应持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去银行办理存款过户或支取 手续。

  据武昌公安分局人口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死后,户口注销,二代身份证也同时失效,不能再凭此办理银行业务。不过,现实中,银行信息不能够在第一时间与公安人口信息变动同步,所以,子女在老人过世后有段时间,依然能够凭其二代身份证从去世老人的账户取款。

  不过,记者查询相关法律规定发现,对于上述这一情形,只要是合法继承人所为,一般不会被追究责任,但因此产生的遗产纠纷,银行不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政党更替与美国州政策变迁

在最近几十年,美国各州政党更替对政策变迁的影响增长了一倍。这种变化,折射了精英之间、选民之间的意识形态对立程度的加剧。

身为省领导秘书,我学到什么?

自己做秘书期间的那一件件事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也许是专注,也许是压力,也许是自己赋予的使命。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高校去行政化改革的秩序维度

关键是要实施教授治校,如果做到了教授治校,高等院校才能真正做到去行政化。

  • 马未都:川普让老牌政治家破了胆
  • 朋友圈为什么“朋友”越来越少了?
  • 从明亡清兴角度说一下人类兵法的极致
  • 苏北原来还有个神奇的“小上海”
  • 蒋劲夫边吃饭边哭没存在感:很迷茫
  • 木子美:网上相亲认识的男人能可靠?
  • 来这里才能体验最正宗的希腊美景(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