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30日11:15 深圳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5岁爱女突患白血病 父亲泣血呼唤:罗一笑,你给我站住!

  调查:患病女童父亲朋友圈募捐引争议,你怎么看?

  罗尔为女儿起名罗一笑,希望她健康,快快乐乐地一直笑下去。他的朋友曾形容笑笑,这是一个让人看了满心欢喜的小妞,笑得令万物动人。但此刻,笑笑躺在病床上,笑不出了。

昔日的笑笑昔日的笑笑

  5岁的笑笑,正在上幼儿园,却突患白血病。母亲文芳在医院贴心照料笑笑77天,终于得以回家休息,竟是因为笑笑病危进入重症监护室。11月28日,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文芳按捺不住伤痛,始终在放声大哭。笑笑的父亲罗尔则发出爱的呼唤,“罗一笑,不要乱跑,你给我站住!”

  “公主选拔记”

  罗一笑爱笑,长得浓眉大眼,笑的天真灿烂。大家都管她叫笑笑。

  笑笑爱美,两条长长的辫子污黑发亮,蹦跳起来辫子一甩一甩,烂漫无邪。但她曾是光头的假小子。一两岁时的笑笑,头发有点黄。笑笑的妈妈文芳寻思着,剃光头会长出来又黑又亮的头发。她亲自操刀给笑笑推了个光头。此后的一两年,光头笑笑就像男孩子一般,在小区里横冲直撞,碰到比她大得多的霸道男孩,也敢张牙舞爪挺身而出。

昔日的笑笑昔日的笑笑

  因为笑笑顶个光头,穿着中性,行为豪放,常常被人误会为男孩。后来,笑笑稍大点,听了长发公主的故事,觉得公主应该有一头长发,从此拒绝了剪光头。她画的每一幅公主画,都有一头夸张的长发。

  这一次,她终于又要剪光头了。罗尔给她编制了一个美丽的故事。“我们是来医院参加公主选拔赛的。剪掉头发,只是选拔赛的第一关,看谁最先长出又黑又亮的头发,然后,还要把身体内的垃圾全部清理一遍,谁能通过所有的考验,谁就能成为公主。”

入院后的笑笑入院后的笑笑

  事实上,笑笑是得了白血病。9月7日,在学校的例行体检中,她被检查出血小板偏低。次日,到南山妇幼保健院进一步检查,发现笑笑的多项指标不正常,后前往深圳市儿童医院被确诊为白血病。文芳办住院手续时,笑笑在大厅里兴奋地乱跑,罗尔忍不住把笑笑拉过来,搂在怀里,终于还是泣不成声。“老爸,你不要装的这么凄惨好不好。”笑笑一笑,罗尔愣了,心碎之余,笑笑的感染力给罗尔增添了不少力量。

  “笑笑是善良的、勇敢的、大气的。”面对记者的采访,罗尔哽咽着说出了这三个形容词。在罗尔的眼里,年仅5岁的女儿除了有着天然的善良,还传承了自己的“不安分”,有自己的主意,还爱打抱不平。“笑笑两岁多时,有一天妈妈被蟑螂吓得尖叫起来。原本也怕虫子的她,立马冲上前去,说‘妈妈不要怕,我来保护你’;她还会像妇联干部一般要求我耍宝,手持鲜花、戒指向文芳‘求婚’……”说起笑笑的往事,罗尔紧锁的眉头终于有所舒展。他笑了,笑着笑着又哭了。

  哪怕进医院后,参加“公主选拔记”,笑笑还俏皮地再三叮嘱:“不要剪很短哦。”女儿鲜活、富有感染力的点点滴滴,都被罗尔珍藏在了心里。

  笑笑笑不出了

  生病住院后,爱蹦爱跳的笑笑被禁锢在90公分的无菌床上。打针吃药,每天重复着。笑笑莫名烦躁了起来。“9月8日,我们来儿童医院时,笑笑一路欢歌笑语,后来却难得看见笑容。我去送饭,她只是懒懒地看我一眼,我要走了,她懒得招手再见。”罗尔说。

  笑笑的叔叔、姑姑从湖南老家赶来医院探望她,她把头扭向床那边,不看一眼自己常念叨的亲人。笑笑的姑姑眼圈红了,嘀咕“笑笑原来不是这样的”。罗尔听了后,心里一阵难受,怕忍不住眼泪,赶紧走开。

  后来,持续的化疗损伤了笑笑的胃粘膜。每到吃饭时分,她锁着眉头耍赖不吃。巡房的吴医生看见了,就摸着笑笑的光头说:“笑笑乖,不吃饭要打针的哦。”这会儿,笑笑服软了,赶紧说“我吃我吃”。可好不容易吃下去几口,又忍不住“哇”的一声吐出来。罗尔称这成为了病房的常态。“就算我真的是个铁打的好汉,看着也难免揪心。”

  罗尔告诉记者,化疗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咳嗽、高烧、脱发、抑郁、静脉炎等等,笑笑几乎都摊上了。他曾发出感叹,“笑笑躺在床上坐都坐不起来,想对我笑一笑都没有力气。”让罗尔和文芳不曾想到的是,在11月中下旬,笑笑因为真菌感染,进而出现了心跳、呼吸加快的症状,在11月21日凌晨两点多,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这会儿,罗尔几近绝望。

  长期从事杂志文字工作的罗尔,写过许多文章,却一直没为笑笑写过什么。但笑笑病后,罗尔总在夜里睡不着的时候,爬起来为女儿写作。他唯一的希望就是,女儿有一天能读到这些文字时,能读懂她爸爸妈妈有多么爱她。笑笑进重症病房后,罗尔写了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我终于慌了,甚至感到绝望。”罗尔表示,前段时间写的关于笑笑的文章,还是尽可能地传播着正能量,以及爱的力量,但这回让他感到害怕,不知所措。

探视笑笑后的文芳放声大哭,罗尔和朋友在旁边安慰 李其聪 摄探视笑笑后的文芳放声大哭,罗尔和朋友在旁边安慰 李其聪 摄

  11月28日,这是笑笑进入重症病房后的第三个探视日。一次探视只有10分钟。在门外等待探视时,文芳已忍不住开始哭泣,罗尔安慰着妻子。探视笑笑后,文芳几乎是颤抖地走了出来,放声大哭。罗尔神色凝重,心疼妻子之余,他告诉记者,笑笑进入了昏睡状态,眼睛都用纱布包着。

  罗尔称,为笑笑起名罗一笑,是希望她健康,快快乐乐地一直笑下去。他的朋友曾形容笑笑,这是一个让人看了满心欢喜的小妞,笑得令万物动人。但此刻,笑笑躺在病床上,笑不出了。

  以病危的方式救了心力交瘁的妈妈

  “笑笑是以自己病危的方式救了她心力交瘁的妈妈。”罗尔百感交集,如是安慰自己。

  罗尔介绍,从9月8号开始,妻子文芳就陪着笑笑一起住进了儿童医院,睡在一张折叠的行军床上。笑笑一发烧,文芳就不敢睡觉,坐在病床边,不时摸一摸笑笑的头。偶尔打个盹,惊醒过来,赶紧又给笑笑测体温。“我想替她一天,让她回家睡一晚舒服的,她不愿意。”说到这,罗尔忍不住看了看旁边正在大哭的妻子,眼里满满的心疼。

  他去医院送饭时,曾好几次见妻子不经意地捶腰,想她能坐下来,为她捶捶腰。“但她要给笑笑喂饭、洗漱、换衣服,七七八八,根本就没有时间坐下来。”

  11月20日,笑笑病情越发严重,感染蔓延至肺部,戴上了氧气罩。罗尔对那晚印象深刻,“那会儿文芳已连续五天没怎么睡觉了。我不敢回家,想让她眯会儿眼,她却不敢睡,眼睛一直在笑笑和监视仪之间巡睃。”21日凌晨两点多,笑笑进入重症监护室,两道电动门把笑笑隔离在他们的视线之外。凌晨五点,带着笑笑的病危通知书,他们回到了家里。

  这一天,也是入院77天后,文芳终于睡在了自己的床上。

  罗尔告诉记者,妻子这段时间以来很累,但即使回到了家里,还是不能睡安稳觉。“没有笑笑的家里面,显得格外冷清,在任何时候都寒冷。”罗尔曾无数次幻想过女儿的未来。路过莲花山时,他还拽着妻子问过,“要是有一天,你突然在公园里碰到她和男生手拉手,怎么办。”这一次,他没有再纠结,坚定地告诉记者:“只要好起来,只要健健康康就好。什么牵手,谈恋爱,其它的任何一切比起来,都微不足道了。”男子有泪不轻弹,罗尔却哭着重复:“只要好起来就好。”

  愧疚感和医疗费一样重

  笑笑病后,文芳总是趴在罗尔肩膀上哭。“重症室的费用,每天上万块,她悲痛我们花不起这个钱,更悲痛我们花了这个钱也可能救不了笑笑的命。”罗尔开始跑各种各样的证明,盖各种各样的章,办笑笑的大病门诊卡,申请小天使救助基金。他表示,从前从来不想占政府这些便宜钱,但现在想用这种方式告诉笑笑,自己正在竭尽全力。

  他向记者坦承,笑笑生病后,手头上的积蓄几乎一无所有。文芳一直在家相夫教子,自己则在深圳一杂志社工作,曾任杂志《新故事》主编10余年,“自从《新故事》在去年停刊后,我每个月只拿基本工资4000多元。”由于杂志社经营不善,今年6月份开始的工资也堆到了10月份才发。笑笑的巨额医疗费,狠狠地敲击着这个家庭。

  医疗费“沉重”,罗尔对家人的愧疚一样沉重。因为手头拮据,罗尔今年回湖南老家看望老父亲时,不再开车和坐地铁,就像当年出门流浪一样,只乘坐便宜的普通列车。原本约定好中秋节回家看父亲,却因笑笑生病而耽误。“我想打电话给父亲撒个谎也没办法,因为他听不见。”罗尔还对在哈尔滨上大学的儿子感到愧疚,好不容易凑齐了学费,却没法给第一个月的生活费。

  像是承载了太多的伤痛和愧疚,整个采访过程,罗尔都面色凝重,又分明透露出一份坚定。罗尔说,这一次他作为一个男人,确实慌了,但又从这次的“灾难”中懂得了许多。“一定不能慌。只要好好去面对,一定会有办法。”他哽咽着,称一定会照顾好笑笑,照顾好妻子。罗尔还向记者分享好心人献爱的故事,这是他除了提到笑笑和妻子之外,第一次忍不住落泪。

  记者向深圳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了解到,笑笑目前主要是因为化疗期间免疫力低,出现真菌感染,以及多脏器功能损伤,“需要至少一个礼拜进一步观察、治疗。”至于后续的治疗以及费用,他表示需视情况而定。

  笑笑还在病床上奋斗,罗尔也还在为女儿记录着。他回忆,笑笑耍赖不想走路的时候,自己就往前跑一段,然后蹲下来,张开双手。笑笑一见,就会眉开眼笑地奔跑过来,投进自己的怀抱。

  “宝贝,你看到没,此刻,爸爸正在家中向你张开双臂,你赶紧跑回家来,把爸爸扑倒。”

  “罗一笑,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对你的恩情,很深很重,我一笔一笔给你记着,你不能耍赖,必须亲自感恩。”

  “罗一笑,不要乱跑,你给我站住!”

  “要是你不乖乖回家,就算你是天使,就算你跑进天堂,有一天我们在天堂见了面,

  爸爸也不理你!”

责任编辑:郑学友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老机关"沙僧是如何有城府的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他官运亨通,是巧合还是必然?

般来讲,批评的多少和进步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包括领导挑自己的亲信来批评的。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 病魔如影:空鼻症患者呼吸之痛(图)
  • 71人遇难,媒体为何只看到巴西运动员
  • 唐武宗:帝国大BOSS上位的政治障眼法
  • 武志红:我心里住着一个恐怖的自我
  • 整容、嗑药、滥交!女明星只是外表光鲜
  • 为劈腿男主播殉情的女记者傻不傻?
  • 摩洛哥:隐世秘境美食美女诱惑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