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7日19:54 重庆晨报

分享

  原标题:母女同时患癌 都说放弃治疗要让对方活下来

谭景予拿出家人照片谭景予拿出家人照片

  36岁的谭景予有一个心愿:用独腿丈量人生!

  然而,命运却再一次和她开了玩笑,今年9月,左大腿截肢手术后仅26天,谭景予淋巴癌再一次复发。随后,她的妈妈张德秀被查出腭部中分化鳞状细胞癌。

  人们谈癌色变,而癌症对于谭景予,更是一个一家三代人都挥之不去的可怕梦魇。

  母女同时患癌,母女两“默契”地做出了相同的选择,放弃自己“让对方活下去”。但也许,一起活下去,才是对一家三代癌症梦魇最有力的反击。

  一个“默契”的选择

  都说放弃治疗要让对方活下来

  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国恩中医医院见到了谭景予,因为左侧大腿截肢,她绝大部分时间只能躺在病床上,床头的呼叫器和一部手机,是她唯一联系外界的方式。

  偶尔下床活动,谭景予都会因为疼痛步行艰难。

  而就在女儿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妈妈张德秀却在几天前“无情”地选择离开。

  “无情”背后原因,医院里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心照不宣,却没有一个人愿意说出来。谭景予的主治医生雷昌荣说,张德秀是哭着走的,她临走前说: “我放弃治疗,拿我的命救我的女儿,她还年轻,他还有两个儿子……”

  而相似的场景,在一个月前也曾上演过。

  11月初,雷昌荣突然接到谭景予的电话,谭景予泣不成声,她说:“雷医生,让我妈睡我那张(病)床吧,我就不治了,我这病太费钱,救救我妈妈吧,她的病更有希望,她已经为这个家操了一辈子心!”

  这才揭开了一个一家三代罹患癌症的故事。

谭景予躺在病床上谭景予躺在病床上

  一位勇敢的“斗士”

  一边打工一边治疗都是自己抗

  今年36岁的谭景予家住万州青羊宫,她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她在一家公司跑销售,有两个可爱的儿子。

  2010年,变故悄然降临。

  谭景予意外发现,她的左膝盖处有一个鼓起的包块,时常让她觉得腿脚发软,还刺骨地疼痛。到万州三峡中心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侵袭性肌纤维瘤,随后进行了切除手术。

  “我感觉自己挺自强的,就像一个斗士一样。”检查出肿瘤,谭景予没敢给妈妈说,全是一个人扛。

  谭景予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只希望病情不再复发。

  但病情却一再复发。谭景予说,从2010年开始,除了2013年没进医院,她的病基本上每年复发,谭景予随后到重庆进行治疗。放疗、化疗、手术……“那种痛苦真的没有办法用语言形容,只有我一个人知道。”

  2012年,想到两个孩子还小,谭景予净身出户,选择和丈夫离婚,“我还要和病魔抗争不想让他痛苦,而他也还有更艰巨的任务,要陪伴着两个活波可爱的孩子,快乐健康地生活下去!”

  那之后,谭景予租了间小屋,一边默默地承受着病痛的折磨,一边努力地打工攒钱维持生计,向亲戚朋友借钱治病。

  直到2013年底,跑销售的谭景予发现,自己甚至连走路都开始困难,妈妈才终于说服要强的女儿,把她接到身边相依为命。

谭景予谭景予

  一家三代的梦魇

  一家三代6人罹患癌症

  谭景予说,她选择一个人独居,就是不想看到妈妈太难过,因为她已经承受了太多太多……因为谭景予并不是家里第一个患癌的人,她的外婆患肝癌去世,外公患直肠癌去世,奶奶患肺癌去世。

  爸爸患食道癌去世时,医生说,他们是一个有癌症家族史的家庭,就基因学来说,有患癌症家族史人易患癌症。

  而谭景予也没能逃脱命运的摆布。 张德秀得知女儿患癌的消息,常常偷偷流泪,谭景予就会收拾好心情,强扮笑脸安慰妈妈。

  每次出门,她都会化好妆,搭配好衣服。“我每天坚持化妆,和妈妈出门遛弯,化妆北非给别人看,而是告诉自己我和其他女人是一样的。”

  谭景予也常常和妈妈说起爸爸。

  记忆中,爸爸永远是家里最乐观、最积极的一个,没事就拿起一本书,细细品味,癌症晚期手术回家休养期间,仍坚持出门锻炼,看见需要帮助的人也不忘伸出援手。

  “我的名字就是父亲取的,多么诗情画意。”谭景予说。

  然而,今年11月初,妈妈张德秀查出腭部中分化鳞状细胞癌的消息,还是让自诩“斗士”的谭景予想到了放弃,“先不说经济压力,光光是一家三代都逃不脱的噩梦,就足以把人打垮!”

  谭景予说,妈妈查出癌症时,她就想到了放弃,一走了之,但自己走了,妈妈也没了活头。也许,只有一起活下去,才是打破癌症梦魇最好的回击。

  一个最大的梦想

  和时间赛跑用独腿丈量人生

  重庆媒体人李建平偶然得知谭景予的故事,走进了这个素不相识的家庭,正在准备通过网络位谭景予一家发起筹款。

  李建平还把谭景予从万州接到重庆国恩中医医院治疗,并开始着手为谭景予申请低保。一开始,谭景予“死马当活马医”,但没想到,20多天后复查,肿瘤竟然有了明显的变小,疼痛也有所缓解。谭景予也常常用自己6年抗癌的故事,鼓励身边的病友。

  谭景予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和是和时间赛跑,用独腿丈量人生!

  “我希望有一天生体能恢复,安上假肢,找一份工作,等到儿子结婚,帮他们照顾小孩……”谭景予说,她最牵挂的除了妈妈就是两个儿子,她还要继续战斗下去!

  但更没想到的是,看到女儿好转,同样承受着病痛折磨的妈妈张德秀毅然作出放弃治疗的决定。

  张德秀告诉记者,女儿生病后借了近20万元治病,她打算卖掉自己的房子给女儿治病,但她不同意,后来,就把房子抵押了。如今,母女两都是癌症晚期,这段时间两个人已经花了将近11万元,不能报销。而治疗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谭景予的主治医生、国恩中医医院院长雷昌荣介绍,目前,他们正在通过中药疗法、生物疗法等为谭景予进行治疗。也是在谭景予的妈妈张德秀放弃治疗,才意外得知这个三代癌症家庭的故事。

  妈妈张德秀让先治女儿,但治病哪里能等呢?

  雷昌荣说,医者父母心,除了积极治疗,医院已经对谭景予和张德秀给予部分治疗费用减免。预计,两人的治疗时间将长达一年,花费在30-40万元左右。也希望有能力的爱心人士能对这个困难的家庭予以帮助。

  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可以与谭景予取得联系,电话:13635358472。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摄影 杨新宇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历史上潘金莲究竟是什么样子

这个虚构的人物形象比某些真实的历史人物更有力量,影响力更为长久,也更多地被后人所津津乐道。

这样的话很多领导都讲不出来

你只有讲到人们心坎里去了,引发情感共鸣,大伙也才会自发鼓掌而非礼节性地做做样子!

文明兴衰与国家成败什么关系

文明的兴衰与国家的成败谁先谁后,是不是就跟鸡与蛋一样,傻傻分不清楚?

印度废钞令,只会徒增麻烦

莫迪应该立即废除废钞令,让新旧两种货币都能够运行一段时间,让旧货币慢慢退出市场。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成都医生“晒万元羽绒服”该不该喷?
  • 谣言得天下:李世民为何不杀武则天
  • 《诗经》是如何来写古人坐怀不乱的?
  • 张艺谋用了三年之间来打造这部电影
  • 婚外情结果发现她和我朋友在一起了
  • 这里为啥是明星们的婚礼首选地(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