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06日10:38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郑州一幼儿园老师长期殴打孩子续:施暴老师被刑拘

  记者朱建豪

  核心提示丨扇耳光、拍打、脱衣示众……前天,本报AⅠ·10版报道了郑州一家幼儿园家长举报幼儿园老师长期殴打孩子,强迫孩子脱衣,将不听话的孩子“关小黑屋”。事发后,民警将涉事老师和幼儿园负责人带走调查。昨日,涉事老师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被依法刑事拘留。中原区教育局也已对幼儿园下达整改通知。

  据了解,涉事幼儿园因缺乏监控设备,家长多次请求都没有效果。其实,幼儿园安装监控一直有争议,安还是不安,谁说了算?

  进展丨被举报殴打孩子的老师已被警方刑拘

  1月3日,位于郑州市中原路与西三环交叉口西南角一小区内的幼儿园,学生家长举报老师长期殴打孩子,造成10多名孩子身上带伤,身心遭受伤害。事发后,民警将幼儿园一常姓老师和园长带走调查。1月4日,多名声称被殴打的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派出所,向警方讲述被殴打的经过。昨日中午,常姓老师已被警方刑拘。

  据警方通报:经查,常某男(女,20岁)在担任幼儿园大一班班主任期间,多次采用拍打、推搡、敲击等手段对未成年人张某宇等人进行人身伤害,其行为涉嫌构成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条之规定,已将犯罪嫌疑人常某男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了解,常某男两年前幼师毕业后来幼儿园任教,目前还未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她为何会被投诉殴打孩子呢?大河报记者联系了幼儿园的贾园长。贾园长以工作忙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针对幼儿园老师涉嫌殴打孩子一事,事发后,中原区教体局也成立调查组调查此事。1月4日,中原区教体局对该幼儿园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园方暂停当事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并召开全体教职工师德师风工作会,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教育。教体局于当日对该幼儿园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其规范办学。

  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1月4日,中原区教体局要求全区民办教育机构开展师德师风自纠工作,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师德教育。

  延伸1丨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给看护人员戴上“紧箍”

  根据警方通报,被举报殴打幼儿园孩子的常某男涉嫌构成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那么什么是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呢?

  河南银基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盼盼介绍说,近几年,幼儿园和保姆虐待孩子、养老院虐待老人的事件被频频曝光,这些事件不仅给孩子和老人留下难以弥补的伤害,令人痛心,对施暴人的惩戒,难以找到有力的法律依据。一方面,这些伤害往往伤情较轻,达不到故意伤害罪的立案追诉标准,无法追究施暴人的刑事责任。另一方面,刑法规定的虐待罪仅限于家庭成员之间,不适用于幼儿园教师、保姆等非家庭成员。2015年11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九)开始施行,其第19条规定,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是指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行为。根据规定,犯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的,将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2016年10月12日,北京一保姆庞某殴打被照看的老人,犯虐待被看护人罪,当庭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陈盼盼认为,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给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福利院和保姆等有监护和看护责任的机构和人员戴上了“紧箍”。

  陈盼盼介绍说,常某男是否构成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仍需法院判定,如果法院最终认定其罪名成立,她将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延伸2丨幼儿园该不该装监控引争议

  幼儿园老师被投诉打人风波后,幼儿园是否应该安装监控的话题再度被提及。

  事发当日,让众多孩子家长气愤的另一件事就是幼儿园监控缺失,家长表示,他们已经提了8次意见,但园方一直没有安装监控设施。不少家长表示,如果有监控,再暴怒的老师也会有所收敛,事情或许不是这个样子。

  1月4日,中原区教体局在全区组织民办学校安全自查,要求民办幼儿园,监控设备不完善的及时修正,没有安装监控设备的单位及时安装,为孩子们提供安全保障,避免类似事情再发生。

  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幼儿园的监控大多已经实现了同步“直播”,家长手机就可查看孩子在幼儿园的一举一动。其实,幼儿园是否应该安装监控,一直有争议。支持者认为,“透明幼儿园”有利于园方在监督下运行,一旦发生纠纷,方便家长和园方举证。反对者则认为,监控之下,让老师举手投足处于“直播状态”,难免会掺杂“演戏”的成分,教育质量可能要打折扣,而孩子长期处于监控的高压状态,也不利于孩子的心理成长。

  那么,幼儿园该不该安装监控设备呢?

  根据2016年3月29日开始实施的《河南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管理条例》规定,高等院校、各类中小学校、职业技校、幼儿园应当安装相应的技防系统。但是,该条例对技防系统的安装部位和密度都没有做相应规定。

  “从这次事件来看,还是要装的。”中原区教体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王主任说,目前的规定,只要求幼儿园出入口安装监控,但是教室内是否安装监控,还没有明确规定。如果纯粹探讨幼儿园教室该不该安装监控,她认为,教育场所毕竟不同于社会上的商场,“被直播”状态下,教和学都难免扭曲。但这次事件之后,教体局要求全区民办幼儿园教室安装监控,以防止再次出现类似事件。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总局出手!进一步遏制明星“天价片酬”
  • 话说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的空军
  • 梅艳芳:如果有个声音能够穿透时代
  • 2016年,哪位导演最让你失望?
  • 王石田朴珺:这对恩爱老夫少妻怎么样了
  • 玩的就是刺激,这里甩玻璃栈道几条街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