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07日08:20 法制晚报

分享

  原标题:21年前运钞车大劫案告破 头号嫌犯:知道警察会来

广州警方从未放弃缉捕,这名最后被捕的男子曾流亡多省份,最终被从云南押解回广州广州警方从未放弃缉捕,这名最后被捕的男子曾流亡多省份,最终被从云南押解回广州

  1995年12月22日上午,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易发商场附近某银行门前,发生震惊全国的抢劫运钞车案。5名持枪劫匪开枪杀害银行押款员后,抢走装有1500万元现金的运钞车。案发后,公安机关快速反应成功侦破此案,但仍有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年和陈某敏逃出重重包围销声匿迹。

  在随后的21年里,广州警方从未放弃缉捕。2016年12月25日,陈某年迫于强大的压力在云南省投案自首,却对头号嫌疑人陈某敏绝口不提。专案组民警经过近十天的大数据分析研判和调查走访,最终锁定了陈某敏的藏身之处。今年1月5日下午,专案组民警在云南省瑞丽市某建材市场成功抓获已经改名换姓且容貌发生极大改变的陈某敏。昨日下午,陈某敏被押解回穗。

  大案突发

  受害者一死一伤五歹徒劫走运钞车

  事发当日,某银行番禺支行的一辆白色运钞车,照例往辖区内十多个网点送款,运钞车上共装有1320万元人民币和241万元港币。负责押送巨款的是押款员陈健敏、郭锦昌和司机许伟成。

  7时25分,运钞车在第一个送款点北郊储蓄所门前停下。许伟成像往常一样按了几下喇叭,3名女营业员听到这熟悉的鸣笛声后,走出门口准备取款。押款员也打开了车门,动手卸钞。

  突然,马路边窜出5个手持54式军用手枪的歹徒,分头扑向驾驶室和车后门,用枪指着押款员和司机喝道:“不许动!”此时,陈健敏脚已跨出车门落地,一名歹徒凶狠地将他击倒在地,抢走他腰间的手枪,接着朝他后背开枪射击。陈健敏由于身穿防弹衣,幸免于死,他趁势打滚,钻入了车底。郭锦昌和许伟成刚要反抗就遭到枪击,郭锦昌当场殉职,许伟成的双腿被打穿。随后,陈健敏趁乱钻出车底,攀越马路中间的护栏逃走。歹徒又朝他开了几枪,但没有击中。

  随即,劫匪开走运钞车,抢走车上的巨款和押款员的两支54式手枪。途中,劫匪将受伤的许伟成推下了车。

  穷追不舍

  二号目标自首其余作案人均被擒获

  在当时,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抢劫银行案件,发生后立即震惊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极其重视。很快,劫匪丢弃的运钞车被找到,留在车上的一支作案用枪成为破案的突破口。随后,实地参与抢劫的何永新、何伟光、袁长荣、吴兆全和何冬海相继落网,并均已伏法或被判刑,但作为幕后主犯,不在现场却遥控指挥的陈某年、陈某敏二人音信全无,此前曾有坊间传言两人畏罪自杀。

  据广州警方知情民警透露,根据前期调查,头号嫌疑人陈某敏于1969年8月出生。“此人可以用‘犯罪天才’来形容,高学历、高智商,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而且从没有在现场出现过,给警方侦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这位民警称,陈某敏上世纪90年代毕业于广州某大学土木工程系,本应前途光明,却成为众劫匪的头目、军师,还被称为“师爷”。

  案发后,陈某敏、陈某年将家人交代给好友后,乘飞机逃出警方的包围圈,从此销声匿迹。

  21年来,专案组的民警一批批轮换,但专案组从没有撤销,也从没有放弃对二人的缉捕。2016年12月25日,二号目标陈某年迫于强大的压力在云南省投案自首,他虽然供述了参与大劫案的事实,却绝口不提陈某敏。但根据工作线索,专案组仍然锁定了逃往云南瑞丽市20年并改名换姓,变更身份,娶妻生子建立家庭的陈某敏。

  1月5日下午3时许,专案组民警在云南省瑞丽市某装饰材料城的陈某敏自营档口,将其抓获,并于昨日下午押解回穗。

  目前,陈某年、陈某敏二人均已供述了参与预谋、抢劫番禺1500万元运钞车的作案事实,相关调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逃亡生涯

  20年前逃往云南改名换姓低调做人

  陈某敏落网后供述,案发后他先后辗转国内的福建、陕西、海南,以及越南等地流浪、拾荒。1997年6月,他来到云南瑞丽,在一个建筑工地打工,并在此认识了女友杨某。此后,陈某敏化名莫某志,留在了瑞丽,“结婚”生女,并开了一家建材装饰公司。

  为了逃避侦查,即使是有了新的“身份”,陈某敏也异常谨慎,他在瑞丽一切可能透露其身份信息的银行账户、手机号码等均用其女友、女友亲属的身份证明办理。而且,为避免暴露身份,他故意不做大自己的生意,赚钱够花就好,经营着小本生意。

  1月5日下午,见到民警上门,陈某敏显得异常冷静,很平静地说:“我知道你们来是怎么回事,我配合你们就是了。”民警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回答说“陈某敏”。随后他又告诉民警:“从1日开始,我的心就一直怦怦跳得厉害,我就预感会有什么事情发生,我知道你们一定会来的。”

  大劫案侦破细节

  两匪将400多万赃款藏祖坟

  广东清远:

  这起大案的侦破,要从前述劫匪遗留下来的一支54式手枪说起。经鉴定,这支枪来自广东省清远市某银行。

  “以枪查人!”根据指挥员的命令,案发次日,警方查悉清远市某银行五支54式手枪被盗,保卫人员也就是枪支保管员何永新在案发后去向不明。何永新当时只有27岁,是清远市郊人,曾在武警某部服役,会开车,在银行经常执行押款任务,熟悉押款情况,并善用枪支。他平时经常赌博嫖娼、吃喝玩乐,债台高筑,还在银行透支了数万元,常有人打电话和上门追债,有急需巨款还债铤而走险作案的动机。

  调查中,民警发现何永新原定于当月19日结婚,但在其家中留下了7张没有发出的请帖。客人的名字为:陈某敏、陈某强(即后来自首的陈某年)、何伟光、袁长荣、吴兆全和何冬海,后来根据越来越多的证据,警方将7人锁定为重大嫌疑人。

  不久,警方在对清远市阳山县清莲镇新陂村的搜查中,发现了袁长荣和何冬海的踪迹,通过围捕成功将两人擒获,缴获54式手枪两支、子弹56发,并在两人祖坟里起获400多万元赃款。

  广西柳州:

  一名按摩女“牵出”三劫匪

  清远市连山县西部有座鹰扬关,过了关就到了广西境内。21年前,何永新、吴兆全和何伟光三人,正是躲藏在一辆满载饼干的货车中,携带500多万元赃款通过鹰扬关,到达广西柳州。

  一名曾在专案组的民警说,作为“军师”的陈某敏一直认为“女人是祸水”,作案前一直叮嘱何永新等人不要结婚,不要谈女友,否则“会祸害我们这单大事业”,不料一语成谶。

  在广西柳州,专案组不但一度发现陈某敏的踪迹,而且还发现何伟光等人在逃亡中经常到桑拿房按摩玩乐。其中,何伟光路过广西梧州时,结识了一名叫“蓝某诗”的按摩女,后一直带在身边。“何伟光酷爱‘媾女’,作案后仍死性不改。他带着女友(‘蓝某诗’),一路到了柳州。”这位前专案组民警说,鉴于何伟光等人不时出入桑拿场所,于是专案组民警扮成有钱大佬,兵分多路去柳州全城当时仅有的4家桑拿馆乔装侦查。

  最终,一名按摩女认出了“蓝某诗”的照片,顺着这条线,警方抓获蓝某诗,随后很快将何伟光等人抓获。此役,专案组起获赃款人民币近500万元、港币160多万元,以及4支54式手枪、子弹219发。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总局出手!进一步遏制明星“天价片酬”
  • 话说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的空军
  • 梅艳芳:如果有个声音能够穿透时代
  • 2016年,哪位导演最让你失望?
  • 王石田朴珺:这对恩爱老夫少妻怎么样了
  • 玩的就是刺激,这里甩玻璃栈道几条街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