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5日04:17 新闻晨报

分享

  原标题:折腾点不怕,能赶回家过年就好

 回家的路被分成4段 回家的路被分成4段

  凌晨时分的火车站是什么样的场景,或许很多人都没见过。目前,春运已进入节前客流高峰,即便是在深夜,上海各大火车站也热闹非凡。

  1月23日23时左右,虹桥火车站灯火通明。车站外一片清冷,不少背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正行色匆匆地赶往车站。安检口排起了十几米长的队伍。而在宽敞的候车大厅里,虽然情况比白天好了很多,但依然停留了不少旅客。多数旅客裹得严严实实的,坐在长椅上闭目小憩,也有一些旅客显然是有备而来,还专门带了毛毯和垫子。在候车大厅东面的“福”字下,不少旅客甚至铺好垫子,盖上被子,枕着行李进入了梦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旅客乘坐的火车是在深夜,由于太晚了没有公共交通,他们不得不提早几个小时就到虹桥火车站候车。

  候车大厅西面的一个角落里,老家在湖南长沙的金先生正和儿子一起看视频打发时间,他告诉记者,自己正在等24日凌晨2:45从上海虹桥出发到长沙南的高铁。“票不好买,而且儿子放假又比较晚,所以很早就让妻子先回去了。”金先生说,他坐的这班高铁虽然时间比较“尴尬”,但总比没买到票回不了家要强得多了。老家在贵州凯里的陈女士一家三口也说:“虽然折腾了一点,不过能赶回家过年就好。”

  回家的路被分成4段

  记者见到小罗、小黄、小赵三人时,他们正在售票窗口前徘徊不定。“来错站了,现在想要重新买票又买不到,只买到了一张。”小罗一边低头刷12306官方手机客户端上的余票,一边告诉记者。

  经过交谈,记者了解到,三人是从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到浙江嘉兴市务工的老乡,前几年回家都是先坐火车从嘉兴到重庆,再坐大巴从重庆回长宁。然而,今年他们没能够买到从嘉兴出发直达重庆的火车票,于是便想到了换乘:先从上海到武汉,再从武汉到重庆,最后坐大巴回长宁。

  “坐高铁的话,从上海到武汉大概5个半小时,从武汉到重庆6个多小时,再从重庆坐大巴回长宁要3个半小时,加起来大概15个小时。就车程来说,比之前直接从嘉兴坐普快火车要快不少。”小黄掰着手指计算。

  没想到跑错了火车站

  小罗告诉记者,原本一切都已计划妥当,他们也确实都买好了票,可是没想到最后还是出了问题。“我们都是第一次来上海,人生地不熟,还以为上海虹桥站和车票上的上海站是同一个站。赶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夜里十点了,从上海到武汉的火车是22:26开,从这里赶到上海站肯定来不及了,更何况那时候我们根本没意识到自己跑错站了。”

  接下来怎么打算?还能不能顺利回家?三个人非常的懊恼。小罗当时告诉记者,他们买的是24日下午14:32从汉口站到重庆北的动车,而武汉有武汉站、武昌站、汉口站三个火车站。他们虽然很快就补买了车票,但是三人之中只有小黄买到了一张上海虹桥站出发到汉口站的动车票,如果再能买到两张上海虹桥站出发到武昌站或者武汉站的车票,他们三人还是有希望在武汉碰头,继续完成接下来的行程的。

  “那你们原来的车票都退了吗?”记者问小罗。“退不了了,说超时了,但我记得有些车票超时了也能退的。你知道我们的票为什么不能退吗?”小罗对退票产生了一些疑问。

  随后,记者在网上帮三人查询了官方的退票规定,规定显示:“旅客要求退票时,请在票面载明的开车时间前到车站办理,退还全部票价,核收退票费。特殊情况经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站长同意的,可在开车后二小时内办理。”

  而根据铁路上海站相关人员介绍,上海站出发的火车票在上海虹桥站也是能退的,但小罗他们去办理退票时已经超过了乘车时间22:26,所以不能予以退票。此外,规定里所说的“特殊情况”只有像重大交通事故这种才算,因此三人因为跑错站而错过了班次并不属于“特殊情况”,无法办理退票。

  三个小伙子表示,当然心疼自己的血汗钱,但比起不能回家,浪费点钱并不算什么。“算了,也怪我们自己,下次一定要记住这个教训。”

  没买到票打算分头回家

  为了能够一起回家,三人决定再努力努力,他们进行了分工:一个人负责刷App并照看行李,另外两个人负责去售票窗口排队。

  24日凌晨0:40,记者采访完其他旅客再回去找三人时,发现他们还在售票窗口前徘徊。小罗说:“排队都已经排了好几轮了,但还是没有多余的票放出来。售票员让我们早上7点后再试试,说那时候网络退票多,但我感觉希望不大了。打算让小黄先坐火车回去,我和小赵去坐大巴。我刚刚看了下,上海到宜宾的大巴好像还有票。就是时间长了点,大概要30个小时。”

  小罗提出“新计划”的时候,一旁的小黄似乎有点不太高兴:“要么我们三个都坐大巴回去吧,往年我们都是一起来一起回的,而且我一个人坐火车也挺无聊的。”不过,经过一番讨论,三人最后还是决定让小黄先按照原来的行程坐火车回去,小罗和小赵去坐大巴。

  “如果连大巴也没有票了怎么办?”记者提出了这个问题。“实在没票的话那就不回去了,或许在嘉兴过年也挺好的,我们以前还没有在这边过年呢!”“你给家里人的礼物不是都买好了吗?”“让小黄先带回去吧。”说完,三人背起大包小包朝虹桥站东面的餐饮区走去了,他们不是去吃当天的早饭,而是去吃前一天的晚饭。

  彻夜未眠终于刷票成功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联系上了三人。

  “我们已经在汉口到重庆北的动车上了。”小罗告诉记者,语气里透着兴奋。原来,昨天凌晨2点多,三人又先后在12306官方手机客户端上买到了上海虹桥站出发到汉口站的火车票。

  “我们在手机上看到有余票,就马上到窗口去买了,是6:30和7:15从上海虹桥站出发到汉口站的两班列车。虽然要分开出发,不过很快就又能在汉口站碰头了。”小罗说,他们吃完饭后也没敢睡觉,三人一边聊天一边刷票,没想到真的被他们刷到了。

  据悉,他们三人将于24日晚9:00左右到达重庆北,之后将马不停蹄地去乘坐大巴,预计在1月25日早晨就能够到达长宁老家了。“以后回家一定不能再跑错站了,这次我们三个能够一起回去,还是很幸运的。”已经一个晚上没睡觉,又奔波了10多个小时的三人虽然疲惫,但是依然兴奋。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人气偶像被批不敬业,网友争议再起
  • 让过皇位也让过宠姬的“让皇帝”
  • 贾府过年600万元人民币怎么花的?
  • 赵丽颖不会说话,但好作品会说话
  • 北广上的男人,有房有车还娶不到老婆
  • 寒假带孩子去这里,坐缆车看动物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