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02日04: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原标题:笨贼改装ATM 遥控门一关被逮

作案工具。作案工具。
疑犯安装设备的位置。疑犯安装设备的位置。
疑犯被控制。疑犯被控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映、秦松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上周日凌晨一时许,一男子来到浙商银行广州分行的ATM机旁边,鬼鬼祟祟地掏出两个东西分别安装在ATM机的密码键盘和插卡处。不料他的举动早已被监控器前的银行值班人员发现,保安随即遥控关闭了ATM机室的玻璃门并报警,该男子只得束手就擒。

  银行监控视频显示,26日凌晨1时09分,一名戴着深色棉质口罩的中年男子来到位于广州大道南的浙商银行广州分行,观察到自助银行区没有人,便鬼鬼祟祟地靠近一台ATM机。随后该男子从上衣兜里掏出一个橡皮擦大小的灰色装置,准备安装在密码键盘的上方。

  “他是有刻意伪装的,除了口罩以外,他还戴了假发,这样他暴露在外面的部位就很少了。”负责银行安保的朱队长告诉广州日报记者,“而且在安装的过程中,他也有意识地低着头,不看正面的监控摄像头。”

  经过一番调试,这个灰色装置被固定在了密码键盘上方的凹槽处。之后该男子又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更大的黑色塑料装置,并迅速地安置在银行卡插口处。安装完毕后,中年男子拿出一张银行卡,准备模拟普通客户,检验和测试刚刚装好的装置的“性能”。

  “灰色的装置是微型摄像头,他安放的位置是客户视觉的死角,而且客户在输入密码的时候手指也碰不到,可以清楚地记录下密码。而黑色的装置则是嵌套在我们原有的插卡口上的读卡器,伪装得也很好,可以读取客户的资料,从而偷走客户银行卡里面的钱。”朱队长介绍说。该男子的作案手法相当熟练,从安装摄像头并调试位置,到安装读卡器,再到拿出银行卡实际测试,整个过程不超过70秒。

  全程“直播” 被银行值班保安逮个正着

  然而让该男子万万没想到的是,尽管此时已是凌晨1时,而且作案时间也非常短暂,但还是被银行的值班保安逮了个正着,其一举一动完完全全被“直播”。

  保安冼先生是当时的值班员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当时正和另外两名同事在值守夜班,“我的同事通过监控发现这个人不对劲,就立刻通知了我们。”

  随后几名保安立即遥控锁住了自助银行的玻璃门,同时放下卷闸门。“队员们向我报告以后,我一方面让门岗的人稳住嫌疑犯,不让他逃跑,一方面让监控室的人回看视频确认。”朱队长说。

  而此时,在ATM旁的嫌疑人也注意到正在缓缓放下的卷闸门,意识到情况不对,连忙收回银行卡,拔下读卡器准备逃跑。但玻璃门已经锁住,该男子多次尝试打不开后,开始用力拍门。在确认该男子的确朝ATM机安装了不明装置之后,朱队长等人立即报了警,同时往银行方向赶。“启动这个预案,一是现场人比较少,需要增派人员协助处理这个事情,二是担心他有同伙。”该分行钟副行长介绍说。

  丢弃证据 不停地用抽烟掩饰可是手发抖

  “我看到他多次推拉玻璃门,担心他做出更疯狂的举动,就告诉他其实是玻璃门出了故障,需要等维修部的人来维修。”当时的值班保安冼先生说,“我们把卷闸门也放了上去,隔着一道玻璃门来稳定他的情绪。”

  据冼先生回忆,该男子开始的时候还比较慌张,不停地走动。之后该男子似乎已经意识到自己逃不了了,便悄悄地开始丢弃证据。

  “他先是挪到了ATM机那里,偷偷地把刚才来不及取下的摄像头拿了下来,随手放到了旁边的垃圾箱中,然后又挪到查询机旁边,把读卡器丢在了查询机背后。”朱队长表示,“他还在不停地抽烟掩饰,但他的手一直都在抖。”

  朱队长还告诉记者,该男子拿出手机有发信息的动作,因此他们怀疑该男子可能还有其他同伙。

  20分钟后,警方赶到现场将该男子制服,并现场起获口罩、假发、针孔摄像头和读卡器等作案工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据了解,这是浙商银行广州分行第一次遇到非法改装ATM装置的情况,而这种能现场查获的情况在同类案件中也很少见。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开喷《最强大脑》黑幕前,需知道这些
  • 哪三句话彻底改变了孟小冬的命运?
  • 陶瓷兔子:拖我后腿的人都被我踢死了
  • 国产影视剧为何频繁被质疑抄袭?
  • 当你被诬陷时,如何证明自己不是小三
  • 厉害了欧洲!废品做的圣诞树惊艳四座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