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01日10:27 中国搜索网

分享

  时不时就会流清水鼻涕,近日,20岁的宁波小伙小龙(化名)还以为自己感冒了,但很快他发现情况有点不对:鼻涕早不流晚不流,每每都是在他低头时流下来,一次流到嘴里,他竟然还尝出了一丝甜味。

  小龙不放心,来到医院求诊。

  接诊的耳鼻喉科张雷主任医师在检查后发现,小龙流出的不是鼻水,竟是脑脊液!

  “脑液如同鼻涕般流出,这种疾病在医学上被称为‘脑脊液鼻漏’,不太常见,但也需要当事人引起足够的重视。虽然不会直接影响智力,但如果长期耽搁,会造成颅内低压,进而引起持续性的头痛头胀,更为严重的还可能引起颅内感染,诱发脑膜炎等更严重的疾病。”张医生表示。

  脑脊液的样子竟会和清水鼻涕一样?张医生介绍,从外观来说,两者都是无色透明的,但认真观察后就能发现不同了。

  以往在农村,有个简单的土方法可以分辨人流出来的究竟是脑脊液还是清水鼻涕,那就是看滴在地上的液体会不会引来蚂蚁。因为,脑脊液的葡萄糖含量较高,在1.7mmol/L(相当于30%)以上,而普通的清水鼻涕含糖量是很低的,蚂蚁喜欢甜食。所以,当蚂蚁开始聚集在“鼻涕”周围,基本可以判断这不是普通的清水鼻涕,而且脑脊液,需要抓紧治疗。

  那么,小龙脑子里的“水”会从鼻子里流出来呢?“脑脊液鼻漏通常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外伤性,一种是非外伤性。”张医生说,“鼻腔顶部黏膜与颅底骨板、硬脑膜紧密相连,当遇到类似车祸、撞击等外伤时,骨板与硬脑膜同时破裂,就会发生脑脊液鼻漏。非外伤性脑脊液鼻漏比较少见,常因为脑肿瘤或脑积水等因素引起,其中一种叫做自发性脑脊液鼻漏,又叫做原发性脑脊液鼻漏,原因不明,这种情况最为罕见。”

  进一步检查发现,小龙有颅底骨折。询问病史,医生了解到,原来,小龙半年前曾在外地遭遇过一次严重的车祸,半年里外伤逐渐恢复了,但颅底骨折却一直没有发现。

  昨天,张医生通过鼻内镜,提取了小龙自身的筋膜填补了破损的裂缝处,修好了这个没拧上的“水龙头”。再观察几天,小龙就可以出院了。

  来源:宁波晚报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朱婷败光2000万?这个造谣者太可恶!
  • 穿越宋朝:京官怎么竟也租房住?
  • 刘梦溪:什么样的国学才有生命力
  • 都说一见抖森误终身,本来我是不信的
  • 所谓相爱,就是两个人能好好说话
  • "中华第一赏樱地"无锡,美到心醉(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