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3日09:08 北京时间

分享

  原标题:安徽男子抢劫后潜逃25年 被捕时已成百万富翁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25年前江都郭村曾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5名嫌疑人中4人先后落网另一嫌疑人王某却从此销声匿迹。25年后王某成为百万富翁想要衣锦还乡,没想到就在他回家几天后,警方便找上了门……

  夜间4人入室抢劫

  3人落网,1人潜逃

  即使时隔多年,家住郭村的老郭一家人,提起25年前的那个夜晚时,仍心有余悸。那天晚上,老郭忙完了一天工作,正要休息,家中却来了4个不速之客。他认出其中一人叫阿呆,和他有过节,心里不禁咯噔一下。果然,他们来者不善,气势汹汹闯进门后,一下子亮出了菜刀,让老郭把钱交出来。

  一开始,老郭咬紧了牙关,任凭他们如何殴打,用菜刀、电击棍威胁,都未松口告诉他们藏钱的地方,找准机会便呼救反抗。见老郭“油盐不进”,歹徒竟将他12岁的儿子拖了过来,用菜刀对着孩子比划。眼看着孩子被吓得面无人色,爱子心切的老郭当即进房取出3900元交给歹徒。

  拿到钱后,4人立即夺门而逃。此时,郭家人的呼救早已惊动周边村民,他们纷纷出门查看,见有陌生人带着凶器从郭家跑出来,当即报警并追赶嫌疑人。 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赶到现场,与村民们合力,当场抓住两名嫌疑人。不久,另外一名嫌疑人也落网。但还有一个叫王某却像是人间蒸发,从此杳无音讯,这一消失就是20多年。

  感慨收入很有限

  结伴来扬“搞点钱”

  25年间,警方从未放弃过对王某的抓捕,他们曾多次赶到其家中调查走访,但一无所获。 就在不久前,江都警方忽然接到重要线索:王某很有可能已经潜回安徽老家,正在翻修祖宅。于是,民警迅速赶赴王某老家,通过伏击守候,终于将其抓获。经审讯,王某对25年前入室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王某虽是安徽人,但年纪轻轻就已成了北漂一族,和同村人潘某合伙在北京经营一家小餐馆。但北京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餐馆生意一般,收入很有限。

  1992年年底,潘某的亲戚阿呆带着朋友阿勇来店里吃饭。酒过三巡,几个年轻人感慨起生活的不易,潘某说要出去“搞点钱”,几个人纷纷表示赞同。两三天后,王某、潘某、阿呆等人从北京出发,准备外出“搞个大单”。一行人从北京坐火车到了南京,并在南京一家小旅馆住了两晚,每天晚上都在商量究竟到哪里“搞钱”。闲聊中,阿呆说起江都郭村的郭某和他有过节,而且郭某有点钱,就提议到郭村“搞钱”。于是,4人购买了两把菜刀,坐上了开往江都的大巴。

  低调做人尽心做生意

  被捕时已成百万富翁

  回忆起当初的情景,王某神色黯然。他说,事迹败露后,他在慌乱中与同伙跑散,藏进了郭某家后面的桑树田中,在夜色掩护下,成功逃过了群众和警方的搜索。他在桑树田中一直藏到下半夜,见周围没了动静,才战战兢兢爬了出来,一路跌跌撞撞往泰州方向走去,在那里坐上了一辆长途车,开始了长达25年的逃亡路。

  最初的几年,王某如同惊弓之鸟,整日战战兢兢,就连家人也不敢联系,生怕被警方察觉。那个年代,科技不够发达,人口信息也不够准确,于是,王某便侥幸逃过了追捕。然而,这件事却一直像一块大石头一样,压在他的心头。他心中一直都清楚,终究会有落网的一天。为了给家人一点“交代”,尽可能攒下钱安顿他们今后的生活,王某开始低调做人,尽心尽力做生意。他多年的努力也没有白费。如今的他,在北京用女儿的名义注册了公司,自己当了老板,身家也有了数百万。

  年过半百后,王某一直想落叶归根,便回老家翻建老宅,心里还存有一丝侥幸,希望能在老家安度晚年。然而,他刚回老家没几天,民警便找上了门。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奉劝所有在逃人员,趁早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在逃之路并非充满阳光,要面对生活、心理的双重煎熬。希望在逃人员亲属,明大义、识大局,从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角度,从真正关爱亲人的愿望考虑,耐心做好在逃人员的思想工作,说服动员其早日归案。

  警方提醒市民,遇到入室盗窃、抢劫等犯罪行为时,要沉着镇定应对,将嫌疑人体貌特征及逃跑时间、方式记住,伺机拨打110通知警方到场,一切以保证自身安全为前提。要加强防盗抢意识,加强门窗的防盗抢设施及管理,因为蟊贼皆是取易不取难,不要为他们开启方便之门。

  来源:扬州晚报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看东京轮椅姑娘如何乘地铁上班(图)
  • 官员为何要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
  • 李白一生最后一首诗可说是他的墓志铭
  • 放荡不羁史湘云,错投女儿身
  • 《老炮儿》导演心中燃烧的武侠魂
  • 你为何嘴上抱怨,却一再原谅暴力渣男
  • 速码!新西兰自驾,衣食住行全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