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7日08:07 扬子晚报

分享

  原标题:给儿看病积蓄花光却不要捐款 耿直汉子常州开面馆闹出了“大动静”

▲好多市民慕名来,在陈乐才的面馆前排起长队。▲好多市民慕名来,在陈乐才的面馆前排起长队。
陈乐才在下面条忙个不歇。杨舟 摄陈乐才在下面条忙个不歇。杨舟 摄

  常州人颇爱面条,可谓面馆林立。换句话说,要在常州的面馆行当里闹出点动静可不容易。然而,最近一家位置偏僻的新开面馆表现却有点不寻常,短短两天时间,这家名为“互帮之家”的新开面馆竟卖出了近千碗面条,食客都甘愿排长队等着,还有大老远开车慕名来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突然火爆的“约面”

  上周,一家名为“互帮之家”的爱心面馆在武进湖塘仓促开张,由于地址比较偏僻,也没有醒目的标牌,开业后来店里的人并不多,生意有点冷清,但从25日晚开始,这家面馆里“画风”突变……

  一条朋友圈信息,冷清面馆突然食客如潮

  前天傍晚,一条《一位勇敢的爸爸!他拒收善款,您只需去吃碗面就能帮助他!》的微信刷爆了常州朋友圈,面馆老板陈乐才给幼子看病花光了积蓄,却拒绝外来捐款,他要自食其力,来常州开面馆。看到这条信息的不少常州市民打算去尝尝。

  昨天一大早,陈乐才有点蒙,他的面馆一下子来了一大群人排队等着吃面。

  “我在朋友圈看到这条信息,第一时间发到了家族群里,然后几位阿姨立刻相约今天来尝尝。”市民朱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自己平时尽可能不开车,“这次为了去这家爱心面馆,我也是拼了,开着车带着几位阿姨,赶了十几公里路,好不容易才找到这家面馆。”

  朱女士告诉记者,一行四人点了4碗面,花了50多元。“红汤面吃起来很清爽,价格也还好。”听说陈乐才不接受捐助,朱女士付了60块钱后,拉着阿姨们赶紧“逃出”面馆,找零的几块钱,她压根不想要。

  “今天忙了一天,打算明天带单位员工去那里吃。”听说了陈乐才的事情之后,热心肠的陈先生表示,他要请单位的十几位员工去尝尝陈乐才的面。

  客人太多手擀面跟不上,面馆一度暂停营业

  实际上,25日当晚,突然增多的食客给陈乐才来了个措手不及。面馆提前准备的浇头有限,没多久就消耗光了,客人只能吃红汤面了。即便如此,大家也不在意。

  火爆的场景昨天上午再次上演,排队更长了,陈乐才从早上5点就开始忙,一直没歇过。有个吃面的客人看他手擀面实在来不及,特意送来100斤细面。

  昨天上午10点多,面馆又出现了个插曲——“竟然暂停营业了!”市民周女士赶到面馆吃了个“闭门羹”。不过门口竖着的白板上的文字让她一扫心头不快平添几分敬意:“首先感谢大家的爱心,突如其来的客流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计,我想给大家呈现原汁原味的手擀面,所以暂时停止营业。”

  “晚上再来吧,老板太耿直了!”不少扑了个空的市民不忘在朋友圈里为陈乐才点赞。

  老板的故事

  短短两天时间,突然从冷清变热闹,这家“互帮之家”面馆有点“不寻常”,扬子晚报记者深入采访发现,“不寻常”的不是这家面馆有特色,而是面馆老板一家有着“不寻常”的故事。

  两岁儿子查出自闭症,看病花光家中积蓄

  今年31岁的陈乐才是安徽宿州人,老婆是安徽芜湖人,儿子现在两周岁。陈乐才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儿子13个月大时,他们发现儿子有一些反常,连坐立也成了问题。一检查,被医生确诊为轻度自闭症。”

  由于经常带儿子看病,陈乐才三天两头请假,工作单位很为难,到目前为止陈乐才已经换了四次工作,有三次是被辞退的。

  “医生说了,如果治疗及时,儿子两三年后就可以正常上幼儿园,我就想赶紧挣钱给儿子治病。”陈乐才说,但每个月光治疗费就要六七千,他感觉“压力山大”。家里的积蓄已经花光了,陈乐才还欠了五万块钱外债。

  为了筹钱,陈乐才在南京地铁口卖过水,当时写了一段字,大意是“为了给两岁儿子看病卖水”,结果被路人误以为是骗子,4天只卖出去30瓶矿泉水。

  婉拒捐助,他用一技之长开面店自食其力

  虽然需要钱,但陈乐才一直对捐款敬而远之,在他看来,自食其力为孩子治病,是一个父亲的应有之义。去年底,青岛有一个“爱心筹”的组织称可以帮陈乐才筹集10万元爱心款,但陈乐才拒绝了,他说没到山穷水尽的时候,别人的钱放在自己口袋里心不安。另外,之前医院说可以拿确诊单到当地民政部门申请补助,每年1.2万元,但陈乐才没这么干,他不想儿子被认定为残疾人,他坚信儿子的病会治好的。

  陈乐才干过焊工、厨师。一次偶然的机会,共青团安徽省委驻常工委志愿者部部长罗安琴听说了陈乐才的事情,知道他有做卤面的手艺,希望他到常州来,给他免费提供场地做餐饮。罗安琴也提起过募捐,但陈乐才说自己还年轻,要靠本事挣钱帮孩子看病。“这么多年第一次碰到这种观念,我决定帮他!”

  开面馆的想法让陈乐才看到了希望。把妻儿送回老家后,他回到常州,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张罗面馆的事情。

  ●和耿直汉子面对面

  “希望大家认可我的手艺,

  而不是因为我遇到了困难”

  昨天下午三点多,扬子晚报记者赶到这家爱心面馆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客人坐在店里吃面。看见记者到来,两位坐在那里聊天的顾客帮着老板招呼:“你们也是来吃面的吧?来来来,这边坐,我们吃好了。”他们一边说着话,一边将自己吃过的面碗给端了出去。与热情的客人相比,陈乐才显得多少有些木讷,有人路过时,他会笑着招呼一声:“老板吃面吗?”除此之外,话并不多。

  得知记者的身份之后,陈乐才依旧十分腼腆。有顾客劝他先接受采访,面条不急着下,他却丝毫不敢放松手里的活,只能见缝插针地和记者聊几句。

  “这两天看到这么多人来吃面条,我其实还是挺紧张的,我希望大家来这里能够认可我的手艺,而不是仅仅因为我遇到了困难。” 采访中,他告诉记者,自己其实早就打算开面馆了,只是恰巧遇到了孩子的事情,才会来到常州。“我原先打算在芜湖或者南京开面馆的,但是因为媒体报道后,常州这边的志愿者组织和我联系,免费提供场地,我就选择来常州了。”陈乐才说,这两天常州爱心人士的热情大大超出他的意料,甚至让他有些惶恐,“我会竭尽全力做出一碗好面条,对得起大家跑来一趟!”

  目前,常州市文明办已经协调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就近安排机构和老师给陈乐才的孩子提供康复教育。

  ●记者手记

  自食其力让爱心天秤重归平衡

  与过去很多的爱心捐助事件不同,陈乐才和常州市民虽然站在了爱心天秤的两端,但是因为有了自食其力这个砝码,这座天秤始终保持着平衡。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所有的食客们似乎都不约而同选择了大口吃面,没有嘘寒问暖。陈乐才也只是埋头干活,并没有如祥林嫂般诉说自己的遭遇。面对别人的捐款,陈乐才选择婉拒,爱心人士也“知趣”地没有在现场拉拉扯扯,而是大多用“不要找零”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

  在陈乐才身上,大家看到了一个自强不息的小伙,一个顶天立地的父亲。正如一位受访的常州市民所说:我并不是来献爱心的,因为我吃了这碗面,我和他是完全平等的。“在哪吃都一样,无非一碗面的钱,我选择来这里用这碗面为他点赞。”

  “我希望大家来这里能够认可我的手艺,而不是仅仅因为我遇到了困难。”

  “在哪吃都一样,无非一碗面的钱,我选择来这里用这碗面为他点赞。”

  就冲这两句话,要为耿直汉子陈乐才、为常州市民点赞!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高富强:比女德教育更可怕的是什么
  • 搬走“减持”大山:股市危局这样解!
  • 金庸笔下,哪个男主角最有异性缘?
  • 黛玉如何让宝钗意识到自己人格的低劣
  • 《欢乐颂》五美戏外座驾PK
  • 那些年当过小三的女人,下场都是怎样?
  • 在距珠峰峰顶19公里处是什么感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