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30日10:13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探访中国最南端学校:建校一年多 学生从6名增加到32名

6月29日,三沙市永兴学校举行升旗仪式。6月29日,三沙市永兴学校举行升旗仪式。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6月29日上午,记者从海口乘一个多小时的飞机来到三沙市永兴岛唯一一所学校——三沙市永兴学校,正赶上这里举行升旗仪式。经过一年半的建设发展,这所祖国最南端的学校,从最开始只有6名学生,增加到现在的32名。

幼儿园学生上课。幼儿园学生上课。

  一年半学生从6名增加到32名 教师基本为支教

  崭新的教学楼共有四层,远远地就可以看见上面的几个红色大字,“三沙市永兴学校”,楼前是一片开阔的广场。上午10点,升旗仪式开始,身着统一校服的20多个孩子站在广场的国旗杆前,身后是除校长外的7名教师。

  校长李赞宗介绍,学校现有32名学生,其中幼儿园学生24人,小学生8人,主要是岛上渔民、三沙市政府工作人员,以及驻岛官兵的孩子。考虑岛上的特殊气候,学校教师基本为支教老师,一个学期固定轮换一次,来自琼台师范学院以及其附属幼儿园、海口教育局等单位。

  永兴学校不仅填补了三沙市的教育空白,也给驻岛军民解决了子女入托、上学等实际问题。李赞宗介绍,在学校建成前,这里的孩子都是跟着家里的爷爷奶奶生活,大多是留守儿童。孩子来这之后,可以享受到与省会同样的教育资源。

  记者采访时,恰好遇到一位来接孩子放学的妈妈,她是部队家属,今年5月将在老家山东上幼儿园的孩子送到这里,“教学质量不错,孩子比在老家上学更有礼貌了,特别感谢老师们。”她还告诉记者,孩子入学很方便,登记一下就行,都是免费的。“现在一家人可以团聚在一起,挺高兴的,以前基本一年才见一次。”

  李赞宗告诉记者,学校学生已经从最开始的6名,发展到现在的32名,只要是岛上适龄儿童都会招收。

  三沙市永兴学校地处中国的最南端,是这里的唯一一所学校,2015年12月投入使用,总投资3600余万元,建筑面积4650平方米,是一所集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及成人职业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学校,还是当地的图书馆。

小学生通过远程教育上音乐课。新京报记者 沙璐 摄小学生通过远程教育上音乐课。新京报记者 沙璐 摄

  实行远程信息化教学 教师每人承担2-3门课程

  永兴学校现有32名学生,其中8名小学生分别为一年级、二年级和五年级。8名教师中,小学老师有4名。学校学生不多且各年级分散,那么如何安排课程?

  校长李赞宗介绍,主要是两个方式,一是小学采用复试教学模式,比如语文的40分钟,其中15分钟给一年级上课,其他年级学生复习功课;之后再用30%的时间教二年级,这样轮流进行。

  教师王彤介绍,五年级只有一名学生,如果单独给一个孩子上课不能互动,也影响授课质量,因此对五年级和二年级进行复试教学。永兴学校的老师们平均每人都承担2-3门课程,王彤主要承担二年级和五年级的语文、整个学校的美术课和图书管理员的任务。

  第二个方式是实行远程信息化教学。6月29日上午,8名小学生通过远程在线教育系统与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的学生们一起上音乐课。孩子们通过电视屏幕,与几百里外的老师进行交流,本校老师则在一旁辅助教学。

  据悉,远程教育同步课堂于去年年中建成,本学期开始对接,涉及数学课、音乐课、语文绘本课、国学经典诵读课等。“填补了师资的短板,也是常规课堂的补充,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李赞宗说。

  虽然老师少,学生年龄分散,但是永兴学校开设的课程与其他地方比并不少,反而多出几门。教室门口贴着的“一年级”授课表显示,学生的课程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美术、体育、音乐、品德等教育部规定的所有课程,还有学校的一些海洋特色校本课程。

  学校幼儿园的24名学生,针对他们处在2-6岁不同的年龄特点,实行混龄班教学,并按照省级示范幼儿园标准配备设施和师资。

  幼儿园院长李秀欢今年28岁,之前是海南省琼台师范附属幼儿园的老师,今年2月自愿过来支教。她介绍,幼儿部学生较多,目前只有3位教师,挑战较大,以后教学将与其他幼儿园对接远程教育。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纵火的保姆与永恒的风险(图)
  • 从朴槿惠到文在寅,韩美关系如何变化
  • 史上第一首送别诗是怎样炼成的
  • 刘关张三英战吕布的故事是怎么来的?
  • 讲真,《变形金刚》的视听效果最刺激
  • 夫妻之间突然没话说了的五大原因
  • 5天4晚深度游天津,细说地道天津味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