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3日05:42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港生内地打拼记

黎诺瑶(左)林苑均(右)在前往采访的路上。(照片由作者提供)黎诺瑶(左)林苑均(右)在前往采访的路上。(照片由作者提供)

  融汇两地知识经验

  林苑均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对经济金融人才有强大的吸引力。所以,经济、管理、金融、贸易等科目向来最受香港学生欢迎。加上内地近些年经济飞速发展,内地高校在世界上排名日趋靠前,使得不少香港学生愿意到内地来学习。

  毕业于暨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杨家俊,几年前就已洞悉内地发展的机遇。当时,他看到内地未来发展前景不亚于香港,而且暨南大学的经济学专业位居全国前列。考虑到暨南大学费用较低,又有优厚的奖学金,杨家俊决定放弃在香港升读大专院校的机会,前住暨南大学开始4年的大学生活。

  求学过程中,他也遇到过语言的困难。因为从小在香港长大,普通话说得不是很好,跟别人沟通比较吃力。但杨家俊没有气馁,通过不断努力,慢慢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还拿了不少奖学金和排球、篮球的运动奖项。

  与香港比,杨家俊觉得内地的大学可以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参加课外活动。在不同活动中认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让他的大学生活十分充实和快乐,同时也改变了他很多想法。以前,他以为内地人的文化和学术水平相对较低,但当他深入了解后发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内地有很多人十分厉害和友善。杨家俊认为,造成大家对内地的误解,是因为某些香港媒体把内地发生的事情夸张化,对很多事情以偏概全,欠缺客观性的报道。

  毕业后,杨家俊曾想过留在内地发展,但家人和另一半都在香港,加上自己比较了解香港的市场环境,所以就选择了在香港开办一间补习社。他表示,在大学除了学会很多经商之道,也明白了很多待人接物的道理,因此他很感激能到内地读书。他想通过这间小小的补习社,把从香港和内地得到的经验与知识融合在一起,传递给下一代。

  有时需走更远的路

  黎诺瑶

  南方医科大学医学工程学系三年级的刘颖蓉从小志愿成医,但在香港公开试成绩并未能让她如愿升读当地大学。为了追梦,2014年,年仅18岁的刘颖蓉高中毕业后离乡背井,只身前往广州修读医学工程。这段赴学的旅程一点也不轻松,却让她获益良多。

  初到时人生地不熟,生活文化同样有差异。刘颖蓉决心让自己尽快适应环境,为此积极参与不同的社团活动扩大社交圈子,从学院排球队、杂志社到省外交流团都能见到她的身影。香港生活节奏急速,人与人之间关系较为冷漠,刘颖蓉认为学会与他人相处是这3年来最大的收获。学校教授鼓励学生自学,但因不习惯教学模式,刘颖蓉成绩一度追不上,她很感恩身边同学的乐意协助。她解释说,在香港与家人生活多年,大家都习惯了彼此的生活模式,而在宿舍里则要与不同的室友互相迁就和配合,加上宿舍有严格规矩要遵守,如规定温习、睡觉时间、门禁等等,她慢慢养成自律,戒掉多年陋习。

  有人说离乡背井到新环境是不容易跨出的一步,而刘颖蓉则认为是一种取舍,如果让她重新选择,结果会一样。她坦言现实并不完美,为了更接近梦想免不了一些牺牲。“走远点路,我却欣赏到沿途的更多风景。”她牺牲了与家人、朋友相处的时间,但眼界却因此开阔不少。她的勤奋也成功换来不同的工作机会使她发展所长,寻找自己的职业导向。

  要成功有得益,就需甘心走更远的路。所谓“舍得”,先舍而后得,就是正值青春年华,像刘颖蓉一样有勇气为自己的目标迈步向前,努力不懈地迎接生活的各种挑战。这段求学旅程中的“得”,不止是她学科的专业知识,而是一个体验世界的机会,一场个人成长的历练。

  作者感悟:

  林苑均:访问家俊后,他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如果要我再选择一次,我依然会到内地读书。因为在这里有我的良师益友。”对于生于香港长于香港的我来说,之前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家俊要放弃熟悉的香港,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读书。可是从对他的访问中,我感到他的想法跟一般的香港年轻人不同。家俊希望可以离开熟悉的香港,到外面的世界走走,不要只依赖媒体去看这个世界。

  家俊的想法让我反省到自己太依赖香港本地媒体的信息,局限了自己的思维,很多时候没有真正看过就下了定论。其实这样对很多人都不公平。因此,未来我希望有更多机会走走看看,用自己的眼睛去分辨这个世界。

  黎诺瑶:认识颖蓉接近10年时间。无论风景怎样变、人怎样变,唯一未变的是她的坚持。“律己以严”这句老话在她身上能确确实实地体现。从小到大,她对自己一直要求很高,要离开安全区、适应一个崭新的环境谈何容易?但她却能凭着“坚持”二字向前冲。

  记得采访期间看着她满足的笑脸,我突然想到,能够为自己喜欢的事打拼也是生命中的一份小确幸。在时间巨轮无情的碾压下,或许很多人会选择向现实低头、让步,顺着人群方向走。但我愿能始终如一保持干劲,坚持捍卫以文字改变世界的梦想。也许要逆流而上,但记得紧握初衷。互勉之。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暴走团老人被撞,我们应该幸灾乐祸吗
  • 丽江打女游客的流氓是否有保护伞?
  • 袁世凯为乾隆给香妃所建楼改名
  • 青春故事:有一种相遇不如不遇
  • 《我的前半生》简直是亦舒黑们的狂欢
  • 你的好友XX已退出群聊
  • 关于泰国的滋味,试一次一生难忘(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