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8日20:30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红星新闻

  2014年3月,一对分别只有6岁和8岁的亲兄弟被家人送到了黑龙江双鸭山市林业学校的幼儿园寄宿。之后的3年里,兄弟俩就再也没有回过家。3年时间里,他们的父亲一次也没有出现过,母亲仅来过一两次,却以自己已经改嫁为由,不愿意带他们回去。

  直到现在,两个孩子仍然住在学校。学校的老师说,他们曾多次尝试联系孩子的家人,但是不管是孩子老家所在的林场还是公安局,都回复说两个孩子的家里空无一人。

被家人扔在学校三年的兄弟俩。(学校老师供图)被家人扔在学校三年的兄弟俩。(学校老师供图)

  曾经的“家”

  爷爷去世,父母离婚

  支撑不下去的奶奶也改嫁了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两兄弟中的哥哥叫张前(化名),弟弟叫张进(化名),两人今年分别11岁和9岁。

  孩子的奶奶田淑云说,他们老家在黑龙江双鸭山市的宝石林场,他们家庭条件不是太好,孩子的父亲张双成、母亲侯德红(音)常年外出打工。2010年,两个孩子的爷爷去世,2000元的安葬费都是找人借的,“他看俺家怪可怜的,我都给人家跪下了”。

  田淑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老伴去世一年后,孩子的父母闹离婚,侯德红就离开了这个家。“我带着两个孩子,找了他们妈妈几宿,最后找到了,我都给孩子他妈下跪了,就问她回不回去,她说她不回去。” 

  对于儿媳的离开,田淑云一直耿耿于怀。她说,侯德红走后,两个孩子就跟着自己一起生活。“孩子的父母之前在外打工,我们下岗退休在家。爷爷去世以后,欠了不少钱。我拉扯了这两个孩子两年,我也有病常常在医院,到后来我实在受不了了。”田淑云说,“孩子的爷爷就是因为没钱治病才走的,我再搁在家里我也要死了。我跟着人家出去打工讨生活,可是干不了几天,我心脏病就犯了,人家可怜我,后来我就改嫁了。

  “2014年,把两个娃娃送到学校之后,我瞒着儿子走了。我走的时候他还在睡觉,我边走边抹眼泪。我走的时候都没有告诉他,从那之后我也再没见过我儿子。”

  黑龙江双鸭山市林业学校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2014年3月,田淑云将当年8岁的张前和6岁的张进送到学校寄宿,交了一个月的费用,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

  宝石林场支部书记王家福告诉红星新闻,“这些年,我们一直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在帮忙寻找孩子的父亲,但是都没有找到。至于孩子的父亲是不是真的在外打工我们也不清楚。你想想,他如果在外打工往家里拿钱,能有这样的事儿吗?这些年他也没有回来过,也没有联系过家里的亲戚。他就是没有什么职业,游手好闲,啥也不干。”

  林业学校的赵校长说,“孩子的姨奶曾告诉他,孩子父亲没有固定的工作。”至于孩子的父亲是否回来过,他说,“我听人说他父亲曾经回来过一次,因为他在林场还有一些地,他把那块地承包出去以后就偷偷地走了”。

  现在的“家”

  日常生活由学校老师负责

  过年或放假会去几个老师家住

  这几年来,两个孩子在学校的一切费用都由学校承担的,他们的日常生活由学校的生活老师负责,兄弟两人的衣服鞋子有些是学校的领导和老师送的。学校的党支部书记姚老师告诉红星新闻,这几年,不止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林业局领导对孩子也特别关心,每年六一儿童节都会来学校看望两个孩子,还给他们送上节日礼物。

林业局局长李宝成在六一儿童节看望两个孩子。(学校老师供图)林业局局长李宝成在六一儿童节看望两个孩子。(学校老师供图)

  现在,张进已经上了三年级,他的哥哥张前也已经上了四年级。姚老师说,这两个孩子平时也挺调皮的,也会和其他的孩子一样和同学嬉闹。可是每当放假,孩子们看到别的孩子被父母接走了,就一直趴在教室的窗台上,望着校门方向。 “孩子现在已经习惯了学校的生活,弟弟张进还曾抱住校长说,校长就是他的保护神。”

  在接受采访时,张进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特别喜欢的老师就是校长。

  幼儿园的周老师告诉红星新闻,两兄弟现在住在男生宿舍里面,有一天弟弟张进兴奋的跑到她面前让她猜猜,昨天晚上是谁值班。“我其实都猜到了,但还是假装不知道的问是谁呀?张进说是赵校长!我觉得这两个孩子是在找那种亲人的感觉。”

  这几年,学校一直在尝试联系孩子的家长,也通过公安局寻找过他们的父母,但都没有什么收获。“在我印象中,孩子的母亲来过学校两次,一次是去年的时候,当时孩子在一个老师家过年,听说孩子的母亲去看过两个孩子,还有一次就是今年的时候,孩子母亲来的时候,两个孩子可兴奋了,脸上的小表情可多了。孩子母亲走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哭闹,还挺平静的。”姚老师告诉红星新闻,当学校知道孩子母亲来了以后,也跟孩子母亲谈过,只是孩子母亲说她现在已经改嫁,也没有工作,没有办法抚养两个孩子,学校也没有勉强让她带走两个孩子。

  如今正值暑假,别的孩子都回家了,只有张前张进还住在学校的宿舍里。

  26日晚,兄弟俩去了姚老师的家。“过年或放假,这两个孩子就跟着老师回家,我们的老师们都比较有爱心,两个孩子常常在这个老师这里住一段时间,那个老师那里住一段时间。有空我们也会带着孩子到处去玩儿。” 姚老师说。

  未来的“家”

  校方称学校收养非长久之计

  “爸爸妈妈什么时候也来接我呀?”

  “我觉得这两个孩子特别的可怜。我们平时也不敢跟他们提他们的父母,怕他们伤心。有一次,张进看着所有的小朋友都被父母领回家,他问我,老师,我爸爸妈妈什么时候也来接我呀?”周老师告诉红星新闻,“他们特别没有安全感,我之前走一步,他们跟一步,他们怕我也走了。”

两个孩子在学校党支部书记姚老师家。(学校老师供图)两个孩子在学校党支部书记姚老师家。(学校老师供图)

  姚老师说,实际上学校对孩子家长的要求并不高,只是希望能够和学校保持联系,学校毕竟不是孩子的父母,如果孩子有什么状况,希望他们作为监护人能够到场。

  “家长就这样撒手不管,电话也不接,有没有想过孩子有多么凄凉?” 姚老师说,学校虽然一直帮忙负责这两个孩子的生活,但这并非长久之际,学校也希望能联系上孩子的父亲,“希望他承担起自己做父亲的责任,把这两个孩子领回家,给孩子将来的生活一个保障,毕竟两个孩子还小,还是需要一个监护人的。”

  3年来,在学校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27日,张进在电话里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告诉记者:“放假了,别的小朋友都回家了,只有我跟我哥还在学校。”

  曾代理“农妇追凶17年”案件的律师付建告诉红星新闻,两个孩子的父母对两兄弟是有法定抚养义务的,而且他们具有抚养能力,但是却将孩子遗弃在学校,不管不问,逃避抚养义务,可能涉嫌遗弃罪。

  红星新闻实习记者丨巫梦琦

  实习编辑丨冯玲玲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廖新波:医生为什么拒谈医德?
  • 买不起到租不起:被房事锁住的这一代
  • 古人衣袖装碎银作揖时真不会掉出来?
  • 范墩子:卡夫卡和邻居的故事
  • 为什么《战狼2》票房口碑都炸裂了?
  • 木子美:异地恋和充气娃娃区别有多大
  • 与众不同!北非国家的警花与皇家卫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