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5日20:59 新京报

分享

  说到日本,忍者是个绕不开的神秘字眼。

据《日本经济新闻》最近报道,日本忍者资格考试“甲贺流忍者检定”将于今年10月22日在东京增上寺举行。  据《日本经济新闻》最近报道,日本忍者资格考试“甲贺流忍者检定”将于今年10月22日在东京增上寺举行。

  吃瓜群众纷纷震惊了:

  纳尼?还有忍者考试?!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日本的忍者考试2008年就有了。

  自当年起,甲贺流忍者考试每年在滋贺县甲贺市(位于日本岛中部)举行。2009年在初级基础上增设了中级考试,2014年又设置了包括论述在内的高级考试。

考试合格后,可获得认证资格的卷轴。考试合格后,可获得认证资格的卷轴。

  是不是有点像中国的评职称?

  2008年以来,共有980人参加忍者考试,合格人数为546人,合格率不到60%。

  忍者考试主要考些啥?

主要是笔试,题型包括选择题和论述题,涉及内容主要是跟忍者有关的历史、小说、文学作品和动漫作品等。主要是笔试,题型包括选择题和论述题,涉及内容主要是跟忍者有关的历史、小说、文学作品和动漫作品等。

  初级考试的考题主要出自官方参考书《忍者检定读物》。另外,初级考试中,如果能扔手里剑或打扮成忍者模样前来应试,可各加5分。

  今年的考试主要是50道四选一形式的选择题,内容包含投掷手里剑(类似于飞镖的暗器)的实际技巧,还将涉及日本战国时代甲贺忍者的活动、相关小说和漫画的作者等。

  今年也是首次在甲贺市之外举行忍者考试。

  说了这么多,相信大家还有一个疑问:

  忍者真的存在吗?

在日本历史上,忍者是真实存在的,只是确切起源难以追溯。在日本历史上,忍者是真实存在的,只是确切起源难以追溯。

  从飞鸟时代(593-710)到江户时代(1603年-1867年),都有忍者效命于各地的领主或大名(相当于诸侯),从事间谍、暗杀、破坏活动。

  不过,那个时候忍者被称为“志能便”、“乱破”、“素破”、“水破”等等。

  江户时代以后,“忍者”这一正式称谓才逐渐确立。这一时代又称为“德川时代”,是德川幕府统治日本的和平年代,忍者在和平时期的作用越来越小,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忍术也渐渐失传。

  甲贺流忍者又是啥?

  据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了解,日本忍者虽流派众多,但源头都可上溯到甲贺和伊贺这两个流派。

战国时代群雄割据,他们曾分别效命于不同的主公,但最后都为德川政权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战国时代群雄割据,他们曾分别效命于不同的主公,但最后都为德川政权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

  甲贺流忍者早期效忠于京都附近的“诸侯”——六角氏。

  1487年,六角氏因无视足利幕府的命令,被幕府将军足利义尚讨伐,六角父子逃往甲贺城。

  甲贺城陷落后,六角父子在甲贺忍者的帮助下,于甲贺山中开展“游击战”,直到义尚去世,这场战争持续了三年都难分胜负。

甲贺忍者由此一战而闻名于天下。甲贺忍者由此一战而闻名于天下。

  五年后,继承幕府将军统治权的足利义材卷土重来,向甲贺发起总攻击。六角氏在甲贺忍者的掩护下再次逃走。但随着六角一族的衰败,甲贺忍者转而投向日本“战国三杰”之一的德川家康。

  其实,德川家康早就对忍者的力量眼红了。

他在1558年雇佣了270名甲贺和伊贺的忍者,并向甲贺忍者承诺,只要甲贺流不辅佐六角氏,今后绝不出兵讨伐甲贺。  他在1558年雇佣了270名甲贺和伊贺的忍者,并向甲贺忍者承诺,只要甲贺流不辅佐六角氏,今后绝不出兵讨伐甲贺。

  失去甲贺流的六角氏最终难敌四面八方的敌人,退出了历史舞台。

  1582年,日本“战国三杰”的另一杰——织田信长推翻了名义上统治日本200多年的足利幕府,并终结了持续百年的战国乱世。

  在即将一统天下的前夕,织田因心腹家臣明智光秀的谋反而不得已自杀。此时,德川家康正准备去找信长玩耍,半道上听闻消息后赶紧打道回府,却被光秀的兵给堵截!

  生死一线间,德川家康在甲贺、伊贺忍者的保护才得以逃脱。

  此后,这两派忍者几乎成为德川家的“御用忍者”。

此次忍者考试地点选在东京增上寺,也是因为该寺与甲贺流的“主子”德川幕府关系密切——增上寺是德川家的灵庙。此次忍者考试地点选在东京增上寺,也是因为该寺与甲贺流的“主子”德川幕府关系密切——增上寺是德川家的灵庙。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最后再给大家介绍下忍者的一些特点。

  平时怎么穿扮?

  忍者平日在家的时候,跟日本武士的穿着一样。

外出刺探敌情的时候,跟我们在电视剧里看到的一样,是一身黑色装束。外出刺探敌情的时候,跟我们在电视剧里看到的一样,是一身黑色装束。
专门负责收集并带回情报的忍者,不会穿颜色醒目的衣服。专门负责收集并带回情报的忍者,不会穿颜色醒目的衣服。

  通常穿外面以茶色为主,内衬以黑色或灰色为主的衣服,并且上衣的内衬里会有很多存放暗器的小口袋,胸前会放上一面铜镜防身。

  此外,他们经常会变装成商人,魔术师,虚无僧(头戴深草笠的云游僧人),化斋僧,修行僧,杂耍艺人,穿着两面衣服的普通人,以此掩人耳目。

用的武器都有啥?用的武器都有啥?

  江户时代以前,大部分的忍术都是口口相传的,之后才开始撰写成书,因此很多都已失传。

  现存的忍术传记中,《万川集海》、《正忍记》、《忍秘传》被视为三大忍书。

根据这些文字记录,现代人发现的忍术武器主要有:

  根据这些文字记录,现代人发现的忍术武器主要有:手里剑、撒菱、吹矢、苦无、水蜘蛛等,看上去还是十分高精尖的。

看到这里,你是否明白了一个道理:

  看到这里,你是否明白了一个道理:武林秘籍的失传并不影响武林大会的举办。 

  当然,没准儿哪天有人在甲贺的某个山洞里捡到真传,然后横扫考场。

  听上去是不是很熟悉?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内地学霸们为什么不愿当医生?
  • 月薪三万妈妈的愁,5岁环卫女童不懂
  • 哈同与罗迦陵,老上海最牛炒房夫妻档
  • 小说:我和王小花之间的爱情故事
  • 超重口味电影《莫比乌斯》:人性太恶
  • “他爱小三,还是爱我?”
  • 世界的尽头!美不胜收的欧洲天涯海角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