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3日09:17 澎湃新闻

分享

  8月11日中午11点30分,高温34℃,江苏睢宁县的环卫工人仝太华结束一上午的道路保洁工作,走进配有空调的食堂,领了一份免费午餐——鸡块、豆芽荤素搭配,外加一份蛋汤和米饭。

  在睢宁县,像仝太华一样每天吃“免费午餐”的环卫工人共有900多人。连日来,此事经社交平台传播后,引发热议。有网友质疑,请环卫工吃免费午餐的睢宁县城管局是在“作秀”,并预测免费午餐将“吃了上顿没下顿”。

  对此,睢宁县城管局局长助理王伟蔚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回应称,该局已建立长效机制,目前爱心人士踊跃捐赠,捐款金额已达100多万。以后,如遇资金短缺状况,该县财政也将拨付专项资金支持,保证把免费午餐这项公益行动持续做下去。

睢宁县城管局请环卫工吃免费午餐。微博@中国新闻网 图睢宁县城管局请环卫工吃免费午餐。微博@中国新闻网 图

  睢宁千名环卫工吃上免费午餐

  “一天一顿免费午餐,有荤有素饭还管饱,我们已经吃了20多天。”睢宁环卫工人谢广连对澎湃新闻说。

  谢广连称,他今年62岁,当环卫工人已有3年。家住农村的他,每天早晨5点多,骑电动车十几公里路,去睢宁县开发区上班,到傍晚6时30分下班,每月工资1000元左右。由于中午回家吃饭路途远,他一般带些烧饼、馒头就着咸菜吃,或者在路边随便买一份快餐吃。“免费请吃午饭,吃得还不错,还能省下一笔钱”。

  “环卫工起早贪黑地维护着城市的干净清洁,被称为城市的‘美容师’。”睢宁城管局局长助理王伟蔚向澎湃新闻表示,城管部门在工作中发现,环卫工人很辛苦,人群年龄偏大,工资待遇低,大部分是家住乡村的农民,住址与工作地点相距较远,午餐没时间回家吃,一般都从家里带一点干粮,或在外凑合一顿。

  王伟蔚说,虽然城管部门向社会购买道路卫生服务,而环卫工人则归属于相关公司,但城管部门对城区道路卫生仍负有监管职能。因此,城管部门将环卫工视为自己的员工,了解到他们多数人午餐无着后,发起了“环卫工人免费午餐”公益活动。

  王伟蔚告诉澎湃新闻,从7月19日起,“环卫工人免费午餐”在睢宁城区推开,在该县的八里中学、睢宁高级中学、睢城小学和泰和广场原售楼处设有就餐点,方便所有环卫工人就近用餐。

  王伟蔚透露,经过统计,该县共有环卫工人1500多人,由于部分人员选择回家吃午餐,截至目前,每天有接近1000人就餐。

  免费午餐,环卫工人都吃什么?王伟蔚告诉澎湃新闻,按照每餐5元的就餐标准,搭配有一荤一素一汤和足量米饭,“不能说吃得有多好,但保证饭菜卫生”。

微博@中国新闻网 图微博@中国新闻网 图

  城管部门:“将免费午餐进行到底”

  睢宁县城管局请环卫工人吃免费午餐一事,经网络流传后,引发广泛关注。有质疑声音称,睢宁城管局是“在作秀”,免费请吃午餐只是短暂行为,无法彻底解决环卫工人的午餐问题。

  对此,睢宁县城管局局长助理王伟蔚向澎湃新闻进行了详细回应。

  王伟蔚表示,“环卫工人免费午餐”活动,该县城管局是经过深思熟虑才做出的决定。在这项活动开展前三个月,该县城管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调研的内容包括环卫工人就餐人数、就餐地点、资金来源、组织就餐等。

  该县城管局认为,毕竟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不是只提供一顿,也不是一个阶段,而是要长期持续做下去的,所以“花费了很多精力做调研”。

  王伟蔚称,调研期间,考虑到环卫工人散布在城区各个角落,因此,该县城管局在城区不同区域设立4个就餐点,其中包括两所中学、一所小学等学校食堂。“即使开学环卫工人在学校食堂就餐也并不会影响校园秩序”,到时候,城管部门会适当地调整就餐时间,与学生就餐高峰错开。

  澎湃新闻注意到,多数请环卫工吃免费午餐的单位或个人,最终基本因资金难以为继而草草收场。那么,睢宁免费午餐的经费来自哪里呢?

  对此,王伟蔚表示,今年7月,该县城管局发起成立了“关爱环卫工人志愿者协会”,面向社会宣传环卫工人免费午餐公益行动,得到了热心人士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经收到多家企业和个人的捐赠,捐款金额累计达100多万元。对于捐款和支出账目,志愿者协会“将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

  王伟蔚说,“如果出现资金不足,县财政也会拨付专项资金,为免费午餐这项公益行动‘托底’”。目前,该县城管局已经建立了长效机制,会“将免费午餐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匪我思存:揭《如懿传》怎么抄袭
  • 给骗子公司站台?郎咸平咋就犯了众怒
  • 这位皇帝不一般,仿佛是穿越者
  • 小说:他想了无数借口填补怪异之行
  • 盘点七部走进人性的经典日本文艺片
  • 那些年我们自轻自贱爱过的那些人
  • 住在全国最牛的野奢度假村是种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