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4日13:22 澎湃新闻

分享

  1995年11月29日凌晨,湖州市织里镇晟舍一饭店旅馆内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老板闵某生、老板娘钱某英、老板孙子闵某及旅客于某峰4人被残忍杀害。

  时隔22年,今年8月13日凌晨,湖州警方先后在安徽、上海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和汪某。这桩悬在湖州警方心头22年的特大杀人抢劫案随之告破,这同时也是浙江警方今年破获“浙江第一悬案”后,侦破的又一起命案积案。

  令所有人震惊的是:其中一名嫌犯在潜逃多年后,竟然自我“漂白”,成为当地知名作家;另一人则开办了企业。

  时隔22年,警方是如何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嫌疑人为何残忍杀害这4名被害人?两人又是如何“漂白”身份的?浙江警方第一时间揭露了案件侦办的部分细节。

  第一目标是旅客

  案发后,湖州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抽调全市刑侦骨干参战,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专案侦破工作。

  专案组根据现场犯罪轨迹和痕迹推断,这是一起抢劫杀人案。

  根据走访调查等情况,发现11月28日和29日住在该旅店住宿的2名男性旅客有重大作案嫌疑。

  犯罪嫌疑人的目标是劫财。据分析,他们的第一目标是被害的旅客,杀害旅客后,又先后把旅馆老板、老板娘和孙子三人杀害。

  专案组发现两个曾经住店的旅客很可疑:他们在旅馆住了一晚,案发后,他们不知去向。

  而当时,如何确定这两名旅客的身份信息成为摆在警方面前的一道难题。一方面,周边很多旅馆没有实行住宿登记,另一方面,当时街头也没有监控。

  但是,专案组当年通过大量走访调查了解到,有人反映两名旅客的口音是安徽皖南那边的,还有人看到他们抽的香烟是“盛唐”牌,经调查,“盛唐”牌香烟在皖南一带生产和销售,结合目击者说看到其中一个人是戴着鸭舌帽,而这种装扮也很像安徽一带的人的打扮。

  于是,湖州警方最后圈定安徽皖南一带,在安徽一带展开调查。当时,在织里打工的安徽籍外来者也很多,为此湖州警方也组织了大范围走访。

  锁定犯罪嫌疑人

  今年,针对湖州建国以来影响最大的这起命案——织里“1995.11.29”特大抢劫杀人案,湖州警方再次启动专人专案机制。

  在多方的努力下,通过复杂的DNA家系比对,最后确定了安徽芜湖南陵县的刘姓一族。

  8月10日,最后通过排查,圈定了安徽芜湖市南陵县刘某。

  当晚,湖州市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沈连江带领抓捕组,连夜赶到南陵,8月11日凌晨1点多,在南陵县城一小区抓到了刘某。

  经突击审查,警方了解到该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汪某在上海浦东。

  8月11日早上6点多,抓捕组兵分两路,赶到浦东,在浦东区杨高南路一小区里抓到了汪某。

  因缺钱两人到湖州“搞钱”

  刘某今年53岁,案发时,他31岁。被抓前,在一所学校是校刊主编。

  他交代说,上个月,他被采血时,就知道自己完了,但他又有些侥幸心理,觉得不一定能查得到自己身上。

  根据百度资料,刘某现在身份是作家,写有长篇小说和散文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用笔名刘浪、永方、彪子、一沙、江南飞等,发表作品200多万字,2013年入选中国作家协会。

  据网络介绍,小说讲得的是“一个贫困的农民何以让两个正科级美女、又是千万富婆现代女性刻骨铭心?一个贫困的农民在年近五旬之际又何以让自命不凡、风华正茂又一夜成为都市达人的现代女大学生放弃唾手可得的梦寐以求的理想生活……”

  而汪某,现在是一家上海投资咨询公司的法人代表,案发时,他42岁。

  据交代,两人是南陵同乡,也是好朋友。作案前,两人都没钱了,而汪某之前在织里打工过,所以商量到湖州织里来搞钱。

  两人找到了出事的旅馆住下,和他们一个房间的还有个旅客,是个山东人,他们觉得他有钱,想偷他钱,没想被发现,他们就下手将他杀害,随后他们又打起了老板主意,以退房名义把老板骗到房间里,再次下手杀害,随后他们到老板房间把老板娘和13岁的孙子杀害。随后抢走了手表等物品,逃走。

  当年物证被完整保存

  “你相信法网恢恢吗,破案是时间问题“,湖州警方当年的侦查员得知嫌疑人被抓后感叹。

  这桩湖州的特大悬案,和浙江第一悬案告破一样,也历经了6任公安厅长,如今在22年之后告破。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有关人士说,这一案件的侦破,跟现在的刑侦技术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当然,关键还在于当年那么多的物证都被完整保存,没受到一丝破坏。

  据了解,浙江在规范刑侦部门现场物证保管室建设和管理工作上也领先全国。

  另据了解,包括织里的这起命案和浙江第一悬案在内,截止目前,浙江警方已经破获22起命案积案,是去年的2.2倍。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我与一儿一女,在九寨沟的17小时(图)
  • 给骗子公司站台?郎咸平咋就犯了众怒
  • 神医扁鹊:从神秘人给他秘方说起
  • 散文:撞开那扇如影随形的铁门
  • 李易峰凭《心理罪》演技翻身?差一点
  • 大多数女人,都被这句话绑架过
  • 云南丘北,看神秘的僰人到底长啥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