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8日22:20 澎湃新闻

分享

  “你脖子上戴玉佩,违反了军容风纪,请马上整改。” 8月初,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下士小孙在军装的掩藏下佩戴饰物,却没有逃过纠察的“火眼金睛”,因违反条令规定被当场责令整改。这是该部对军营里悄然兴起的“文玩饰物热”泼出的一盆“降温”冷水,在官兵中引起不小的震动。

  一段时间以来,受社会风气的影响,部分官兵对文玩饰物的追捧持续升温:有的在脖子上或手腕上佩戴挂件,追时髦、讲档次;有的佩戴迷信饰物,希望避邪、平安、走好运。这一现象引起了场站党委的重视,他们在调查分析后认为,军人佩戴饰物不仅违反条令条例的规定,也有损军人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还会加重官兵的经济负担,看似事小,却是关系到官兵理想信念、纪律作风和清廉操守的大问题。有些挂件具有护身求平安等迷信色彩,潜移默化中影响官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果沉迷其中,就会玩物丧志,不研业务研文玩,不想打仗想发财,血性胆气越来越少,庸俗浊气越来越浓,势必会造成作风松散、纪律松弛、拜金攀比等问题发生,从而影响部队的训练战备和工作生活。

  为尽快遏制这股“热潮”蔓延的势头,该场站及时组织开展“学法规、知法规、用法规”活动,编印下发军人着装规定口袋书,要求官兵时刻保持军人良好形象,不管军营内外、是否着军装,都应主动落实条令要求。同时,加大营区内外纠察力度,确保条令规定落到实处。

  形于外而修于内。他们还通过组织辩论赛、士兵大讲坛、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教育,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摒弃庸俗思想,保持健康向上的追求,自觉维护军人形象。在全场站开展“军人好样子是什么?”大讨论,让官兵在辩论中明白道理,在思想碰撞中提高认识,化被动管理为自觉行动,全身心投入到练兵备战当中。

  短 评 

  珍视军人形象,莫要不拘小节

  个别官兵热衷于佩戴饰物、把弄文玩的现象,看似是小问题,却折射出条令意识和纪律观念淡薄的大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兵法云:居则有礼,动则有威,进不可当。诸葛亮曾把“军容孰整”列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之一。好形象连着好作风。军人形象体现了我军群众路线的建设得失,反映着一个部队的作风和战斗力,也是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需要立起军人良好形象。官兵更应时刻注重保持军人好样子。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注重小节养成,看似表象,实则往往是思想退步的征兆,虽非燃眉之急,恰是危亡之渐,使人在不知不觉中放松自我约束,在细枝末节上失去对自我的管控,最终酿成祸患。

  无论时代怎么变,军人的样子不能变。每名官兵有作为、敢担当,强军兴军就有希望、有力量。面对改革大考,每名官兵都是“考生”,要想考出好成绩,应该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少一些“不拘小节”,多一些防微杜渐,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保持定力精武强能,立足本职勇当尖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下一个25年,让下一代重新认识方便面
  • 英国第一任女首相凄凉的晚年
  • 小说:由蜗牛的死亡事件引发的后来
  • 天了噜!史上最烧钱的电影竟然是它?
  • 真可怜,你年纪轻轻却成了无趣的中年人
  • 德国"九寨沟":人间仙境国王湖(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