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3日04:06 环球网

分享
怀柔一家七元便民车队仍接收司机加盟 怀柔一家七元便民车队仍接收司机加盟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私自运营打车调度平台收费28万元 被控非法经营罪

  怀柔“7元车队”组织者受审

  2017年08月23日 星期三 北京青年报

  刘某在2010年购买了电台等通讯设备,召集了一批社会上的黑车司机等人,在怀柔成立了一家“便民7元车队”。刘某向社会公布叫车电话,一旦乘客拨打电话叫车,刘某便通过电台调度车队司机前去接乘客,每一单生意收7元。刘某并不从车费中提成,而是每月收取司机100至300的份子钱。今年4月,刘某被抓获,公诉机关指控刘某在未取得营业执照的情况下,为无经营资格的车辆提供打车信息,收取费用28万元。昨天上午,刘某涉嫌非法经营罪一案在怀柔法院开庭审理,该案并未宣判。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北京市目前仍有一些类似没有营业资格的车队在接单拉客。

  昨天,刘某被控非法经营罪一案在怀柔法院开庭,公诉方指控,2010年至2017年4月,被告人刘某在未取得营业执照和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的情况下,私自设立并运营调度平台,为无合法经营资格的车辆提供打车信息,并按月收取“信息费”,自2015年1月至2017年4月,共收取“信息费”28万元。刘某于2017年4月28日被民警抓获。

  刘某供述,2010年他开始组织怀柔区“便民7元车队”,当时他购买了通讯设备,搭建起调度台,并将电台和对讲机分发给社会上的黑车司机等人,同时向公众发布他的叫车电话。有乘客拨打叫车电话后,刘某会问明乘客所在位置,随后通过电台通知附近的司机前去接乘客,将乘客送至指定位置。一段时间后,刘某的车队规模越来越大,40多名司机加入到车队中。

  关于收入,刘某自称每个月毛利润1万元左右,净利润5000元左右,他并不收取提成,只收取司机的份子钱。一般情况,加入车队的司机每个月给他300元份子钱,有的司机给100到200元不等。份子钱以现金或者微信转账的方式收取。

  此外,由于他分发通讯设备给加入车队的司机,每名司机要支付押金300到400元。刘某自称,滴滴打车问世后,经营一年比一年差。他原本想将车队合法化,然后将车队做大,但经营许可一直没办下来。

  车队给刘某带来利润的同时,其内部管理非常松散。刘某表示,很多司机他连名字都不清楚,只是记录了每一名加入车队的司机的联系方式和车牌号。

  调查

  仍有一些“7元车队”运营  还在招募司机

  怀柔居民李女士此前就乘坐过这种“7元车队”车辆,她表示,怀柔离市区较远,出租车辆较少,很多怀柔居民选择拨打这类车队的电话约车。车队的收费标准比较便宜,起初是5元,后来涨到了7元。只要出发地和目的地都是怀柔城区,一口价7元钱。但她也担心,这种车没有营业执照,一旦出了车祸,处理起来会比较麻烦。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仍有一些“7元车队”在运营,并在招募司机。

  “7元车队”多为外地车牌和外地司机

  李女士表示,在打车的整个流程中,调度台负责在司机和乘客之间沟通信息,乘客与实际的司机不发生联系。乘客拨打调度电话后,调度方会通过电台找到合适的车辆,随后调度再给乘客回电话,将车牌号告诉乘客,让乘客在出发地等待。

  “外地车牌比较多”,李女士说,一般来说,车队的车既有本地车也有外地车,车的型号、品牌也各种各样,但外地车牌和外地司机要多一些。有些司机属于当地的黑车司机,自己拉活的同时也加入这种七元车队接活。

  “其实有些风险”,李女士表示,虽然这种车价格便宜,但是没有营业执照,一旦出了车祸,处理起来会比较麻烦。此外,她了解到,车队是一种松散的管理体系,有些车队组织者并不知晓这些司机的底细。

  还有“车队”招募司机 每月交300元份钱

  北青报记者在网上搜索“怀柔便民车队”、“7元车队”等关键词,找到了很多叫车电话。记者随机拨打其中一个,接线员表示,怀柔城区内7元起价,视距离长短适当加价。只要报一下具体位置,几分钟后就会有车辆来接。对方表示,其所在车队已存在三年多了,有200多位司机。其中有一部分为本地人驾驶外地号牌车,另一部分为外地人开的外地车,很少为本地车牌。“外地人河南、山东哪里都有,年龄在40到60岁,再老的话体力不够。”

  随后,北青报记者以司机的身份再次拨打该平台电话,希望加入该平台。平台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新司机注册需交400元押金,每个月交300元服务费,即“份子钱”,另外每年要交流量费200元。当司机离职时,公司会归还司机押金300元,扣留100元的对讲机磨损费。车队中的司机平均每天可收入300至500元。

  “司机上岗前要面试,面试时要带好钱和身份证复印件,驾驶证看一下就行,驾龄最好3年以上,审核最重要的还是看司机对路况的了解,不要耽误了生意”。此外,该车队会为司机配对讲机,司机要备有一个安卓手机用来“报站”。由于大部分车都是外地车牌,所以驾驶范围多在京郊。

  这位负责人称,车队并没有进行注册。至于是否违法,负责人回复说,“要加入就加入,怕风险再好好考虑去吧。”

  有微信公号称收费万元可帮建“车队”平台

  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一个提供“七元叫车”和“七元司机注册”服务的微信公众号。在七元叫车服务页面中,显示了“打七元直接点击呼叫出租车”、“外环内用车一站式7元,出城费用请与司机协商”等内容,该公号提示只支持微信支付。点击“七元司机注册”服务,系统则提示“无法提供服务”,同时回复了一个二维码。北青报记者扫码后发现,其为一个为七元叫车服务提供技术支持的平台。

  北青报记者向该微信公号平台询问七元司机注册服务暂停的原因,对方表示,“系统线上注册已经停用了,工作人员晚点会私发注册链接给你。”北青报记者询问注册七元司机是否需要其他证件信息。“不需要,有你车辆的基础信息就行。”对方称,任何人都可以在该平台上组建自己的车队,平台每年收取一万元技术费用,每年交三万则可以成为某个地区的垄断代理商。

  至于车队如何向本车队的司机收取费用,对方称,“都是车队组建者自己决定。”北青报记者问及私人组建车队是否合法时,对方表示自己只是软件提供商,车队是否合法是车队自己的事。本组文/本报记者 杨琳

  见习记者  曹慧茹  实习记者 袁金萍 郭佳丽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河野太郎能成为日本首相吗(图)
  • 你只看到了保温杯,却不懂得我的伤悲
  • 原来古代为了增加兵力才提倡早婚
  • 李枫:我迷人的父亲是一座宝藏
  • 这些变态杀人狂电影,总有一部吓尿你
  • 地震后他从九寨沟向爸妈报平安
  • 领略小众之美,玩转日本山阴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