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5日23:56 重庆晨报

分享

  原标题:孕妇提出剖腹产为何仍需家属同意?医院回应

  北京青年报消息,8月31日,在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一名产妇在待产时从医院五楼坠亡。事后,医院与家属就产妇死因各执一词。5日,坠亡产妇的家属告诉北青报记者,产妇坠亡前曾两次走出病房要求医生为其剖腹产,在家属同意的情况下遭到院方拒绝。涉事院方则对记者表示,当时拒绝剖腹产的不是医生,而是产妇家属,并称已将当时产妇走出病房向家属下跪的监控视频,提交给当地警方作为证据。

事件事件

  家属称两次请求剖腹产但遭医生拒绝

  8月31日20时左右,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住院部5楼,待产孕妇马丽(化名)从五楼坠下身亡。9月1日,有网友发帖质疑称,“产妇坠亡的悲剧与院方脱不开干系”,帖文内容称,产妇在待产期间,曾两次提出希望剖腹产,但均被院方拒绝,后产妇坠楼身亡。

  3日上午,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就此发表声明称,“产妇(马某)生产期间,因疼痛烦躁不安,多次强行离开待产室,向家属要求剖宫产,主管医生、助产士、科主任也向家属提出剖宫产建议,均被家属拒绝。最终产妇因难忍疼痛,导致情绪失控跳楼。医护人员及时予以抢救,但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声明中还称,产妇跳楼身亡的根本原因与该院诊疗行为无关。

  5日上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死者家属延斌,对医院9月3日发布的声明,他表示不认可。延斌称,妻子待产期间曾两次出现疼痛难忍的情况,“这时候,我就主动要求(给妻子)剖腹产,但院方给出的回复是 一切正常、不用剖腹产 。”

  延斌告诉北青报记者,妻子马丽第一次疼痛是在下午17点50分。“她从待产室出来,说 疼痛难忍,要求剖腹产 。我听完,立刻同意剖腹产。但医生却说,需检查后看情况再定,目前不用剖腹产。第二次疼痛是在18点左右,她出待产房还是喊疼。”延斌回忆称,他当时告诉医生,“如果她疼的话,咱们就剖腹产,医生回答说,产妇经检查一切正常,不用剖腹产。”

  延斌称,看着妻子疼痛难忍,他很着急,随后他给医院的朋友打了电话,让朋友找熟悉的医生做剖腹产。“挂完电话约五分钟,有护士从待产房出来,说产妇不见了。我立刻进入待产房,没见到她人,又找了几层楼,最后,从楼层窗户外面,看到她躺在担架上。”

  听说妻子跳楼后,延斌表示“不敢相信”,“按照我妻子的性格,根本不会作出这种激烈的反应。”延斌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我们不会不同意剖腹产的,其他几个临床产妇,都可以证明我说过这个话。”

医院医院

  监控视频已被警方作为调查材料取走

  5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就家属一方的说法,致电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询问此事。医院杨姓院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家属一方称“曾两次要求医生剖腹产”一事,医院方不认可。

  在杨院长向北青报记者提供的《产妇知情同意书》中,北青报记者看到,家属在“同意书”上手写道:要求经阴道分娩,用催产素顺产,谅解意外。同时,“同意书”中留下了产妇马丽及其丈夫延斌的手印。

  杨院长向北青报记者解释称,8月31日当天,在得知产妇马丽疼痛难忍后,其主治医生李医生曾两次询问马丽的丈夫延斌,“问他要不要剖腹产,但延先生与其他家属,两次都明确说明 能顺产就顺产 ”。杨院长表示,医院的监控视频画面,可以提供相关佐证,

  “视频显示,8月31日下午5点多,产妇第二次走出待产房时,疼痛难忍到向家属下跪,当时产妇就提出说能不能剖腹产,但家属没同意。”杨院长表示,但监控没有音频,无法呈现产妇与家属的对话。目前,该监控视频已被当地警方作为调查材料取走。

  5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绥德县公安局询问此事进展,工作人员称该案目前正在调查中。

追问追问

  产妇提出剖腹产后为何仍需家属同意

  事发后,有网友询问,为何在产妇要求剖腹产的情况下,医院方未及时采取剖腹产手术,却要先征求家属同意?对此,杨院长解释称,孕妇在(临盆)反应期前,需要与家属一起,与医院签署一份协议,表明临产意向是顺产或剖腹产。“一旦选择了一种意向,在临盆过程中,不出现危急情况,会按照协议中的方式进行。但如果选择顺产,即使产妇中途要求剖腹产,也需要征求签协议的家属的同意。”但杨院长表示,有一种情况会有例外,“手术过程中,产妇有大出血等严重状况,医生会向家属说明情况,甚至会说服家属给产妇做剖腹产。”

  也有网友质疑称,如果按照家属说法,医院未给产妇进行剖腹产,是否因为医院有“顺产率”的考核?对此,杨院长表示,该院的顺产率一般在60%至70%,但他表示,“医院不会刻意追求所谓的高顺产率,要看产妇的具体情况。”

  此外,事发后,也有网友指出,产妇在医院内坠亡,院方未尽到监管责任。杨院长解释称,医院有多个待产房,要求护士对每个产妇随时观察,“但话说回来,一个待产房有4、5位孕妇,看管马丽(坠亡产妇)的护士,当时可能在照看其他待产孕妇,所以没能及时发现。”杨院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得知产妇马丽坠楼后,医生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抢救,“一共抢救了40多分钟,事情发生后,家属情绪激动,所以医院没有出面跟家属解释具体事宜。”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酒店不换床单,房客会不会中艾淋梅?
  • 地铁吐痰男逻辑:有房子才有话语权?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中元节讲鬼:一个死亡小说家的结局
  • 真的割指见血!揭这部教科书级恐怖片
  • 不到怀孕生子都不知自己嫁的是人是狗
  • 秋天旅行地,这里是童话般的存在(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